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厦门集美后溪镇: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美好

2022-11-02 08:27:14  作者: 林桂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美好

集美区聚焦后溪镇软硬件整体提升,开展“三大整治、三大攻坚”行动,擦亮“全国文明村镇”名片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冯立东 陈彦蓉自2015年起,集美区后溪镇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村镇。今年以来,集美区聚焦后溪镇软硬件整体提升,开展“三大整治、三大攻坚”行动,包括开展道路及周边整治、空中缆线整治、垂直立面整治,以及推进交通秩序整治攻坚、小区提升攻坚、农贸市场改造攻坚等,整体规划提升农村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此次共生成项目28个,大力提升乡村面貌,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村镇名片。

亮点1

软硬兼施

街面颜值再提高

“抬头一看,湛蓝的天空一览无余!整治空中缆线的举措,不但为村民消除了安全隐患,还提升了街面的颜值。”家住在后溪村的小李最近发现,经过改造提升,原本杂乱老旧的中秋街焕发“年轻面容”。

不仅抬头看大变样,脚下也有很大改观——原来满天扬尘的水泥路面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宽阔平坦的沥青路。环顾四周,道路两侧建筑的外立面、门店招牌也都清理翻新,显得简洁有序、美观大方。

据了解,今年,后溪镇对重点区域空中缆线进行规整处理,生成后溪村、仑上村空中通信缆线改造项目,以及后溪村城内社、街路社低压电线改造工程,整治长度超过16593米,村庄上空线路规整清晰起来,空中“蜘蛛网”带来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此外,集美区还对后溪村、仑上村主要村道进行提升改造,完成村庄道路“白改黑”超过3公里,道路绿化改造近2公里,同时对道路水沟沟渠清淤、“明改暗”,显著提升村庄整体面貌。针对垂直立面,生成中秋街建筑物外立面提升改造项目、孙坂北路两侧店招及建筑外立面整治项目,对房屋外立面、店面招牌进行统一清理翻新,打造中秋街“精品示范街”。

除了“硬件提升”,集美区还注重“软件管理”,在农贸市场改造攻坚中,将后溪综合市场移交区属国企集美城发公司管理,安排执法力量进驻,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新村农贸市场指导检查,对周边店面外溢、占道经营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引导商户规范有序经营。

亮点2

疏堵结合 有效解决停车难

近日,碧溪花园南侧停车场、后溪大桥左侧停车场建设完工,共为周边居民提供250个小型停车位和9个大型停车位。

就在不久前,仑上村的2处临时停车场也已投入使用,提供停车位近1000个。据了解,今年以来,后溪镇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统筹部署推进,已利用收储地块建设了4处临时停车场,占地近3.3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辖区的停车压力。

这是集美区采取疏堵结合的策略,全力解决停车难题、乱停车的典型案例。后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一方面加大路面巡查处置频次,增加50人应急力量用于交通督导,对违规停车、不文明停车行为进行劝导、处罚。另一方面,增加停车位供给,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村道路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应划尽划”,并利用收储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满足周边村庄、安置房小区停车需求的同时,也让周边的停车秩序更加规范。

亮点3

拆用并举 提升居民幸福感

“这一拆,道路畅通了,空间敞亮了,环境也整洁了不少。”两个月前,看到小区里的违法建筑被拆除,永祥新城的居民们连声称赞,并开始期待小区未来的改造提升。

永祥新城小区建于2005年,是后溪镇9个村居、13个征拆项目的安置房,人口多、入住情况复杂,一些居民私自占用绿化用地、公共空间及架空层进行违法建设,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

由于违建时间久远,涉及的当事人较多,拆违难度大,如何才能平稳有序推进“两违”治理?集美区将拆违治乱与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争取居民的支持。

在前期实地勘察调研、广泛宣传引导的基础上,后溪镇结合居民实际需求,生成永祥新城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对拆违腾出的空间进行科学利用,在小区边角地带增加近200个车位,同时新增绿植绿化、修整排水设施,提升群众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设计方案效果图在小区业主群和每梯的宣传栏进行公布,“两违”的拆除工作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和响应。

很快,绝大部分违建户自行拆除了违建,自搬自拆率达94%。既减少群众损失,又减轻政府负担,更是有力地震慑了违法乱建、乱圈乱占公共空间等违法行为,达到了多赢的效果。

据悉,根据《厦门市住宅小区公共设施及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后溪镇还对平阳里等安置房小区及明宏小区、三兴二里等无物业小区进行提升改造。

【相关】

完善机制

工作效率再提升

为推动“三大整治、三大攻坚”行动落实,集美区成立由区领导挂帅、职能部门牵头推进、镇街责任兜底、208个网格细化覆盖的四级村镇环境整治工作体系,26位区领导挂钩139个考察点、17个农贸市场和4个建材市场随机考察点,坚持高位推进、高压督办,通过定期巡查、现场办公、点评工作、强化问责等方式压实责任,在全区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文明创建态势。

依托新成立的集美区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集美区把城管、建设、市政、公安、交通等区级社会治理责任单位全数纳入体系,每周定期组织两至三次联合执法。同时建立健全分工协作、专题研究和定期调度机制,让问题的解决打破部门壁垒,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此外,该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组织全体网格员培训,常态化进行实地巡查,每周对辖区点位进行自查自评,动态保持高质量创建水准。

【点击】

“红色物业”

撬动小区文明

乱停车、停车难,是小区治理中最棘手的难题之一。日前,后溪镇龙山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联席会议、“红色物业”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链接共建单位资源,计划将高速公路旁闲置地块改造为电动车充电、停放区,满足万科广场小区停车需求。

这是集美区借助“红色物业”的“小支点”,撬动小区文明“大进步”的典型案例之一。今年3月,集美区印发近邻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实施方案,把物业纳入城市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和监管,推动“红色物业”与网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协调运转,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引领社会新风尚和城市和谐文明新发展。

今年4月,针对当前物业服务管理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集美区成立了我市首个物业行业党委——中共厦门市集美区物业行业委员会,统筹指导、督查和考核全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建立纵横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机制;建立区级“红色物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集美区委组织部、区建设与交通局牵头,政法、民政、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参与,实现条块部门分工不分家,协同解决小区治理重难点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