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今日迎首个“营商环境日”

2022-11-01 09:05:35  作者: 张玲玲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今日迎首个“营商环境日”

2022年度营商环境“十佳”创新举措出炉,多项举措属全国首创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玲玲)今日是厦门首个“营商环境日”。由市发改委牵头开展的2022年度营商环境“十佳”创新举措评选结果出炉,“e政务”跨区域通办、“零窗化”智慧办税厅、水电气网联办等创新举措上榜,涵盖了政务、税务、人才、司法等主要领域,其中多项举措属于全国首创和领先水平。

据悉,2022年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定每年11月1日为“厦门营商环境日”。这部《条例》将厦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予以固化和提升,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市发改委围绕市场主体的需求,紧盯先进城市最优做法,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数字化为突破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数字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营商环境新优势。2018—2020年,厦门连续三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营商环境全部18个一级指标均获评“全国标杆”,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厦门的金字招牌,不断地吸引聚集各类生产要素。今年1-9月,厦门新增市场主体13.2万户,净增7.9万户。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成效明显,天马显示、士兰12寸、电气硝子三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厦门时代、天马8.6代线、中创新航三期等一批投资超百亿项目开工建设。

如今,厦门营商环境已进入“数字赋能营商环境”的5.0阶段。今年,厦门在全国80个营商环境参评城市中率先出台实施数字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方案提出,厦门要在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政务服务新体系等10个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朝着打造全国数字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创新典型标杆的目标迈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链接

厦门2022年度营商环境“十佳”创新举措

1.市公安局和市审批管理局推出厦门“e政务”跨区域通办,此举为全国率先

2.市中级法院成立全国首家破产公共事务中心

3.市市政园林局、市发改委、市审批管理局、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厦门分公司联合推出水电气网“一表申请、一窗综办、一网通办”

4.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企业环保信用监管机制,推动生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5.市市场监管局“全程网办”打造商事登记智慧矩阵

6.自贸委、厦门港口局、市交通局、市口岸办、厦门海关、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银保监局创新多式联运“一单制”,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7.市审批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

8.市人社局打造职称行业改革的“厦门模式”

9.市资源规划局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不动产登记办理零阻隔

10.市税务局“零窗化”智慧办税厅

相关新闻

厦门今迎第三个企业家日

厦门民营企业达近40万户

海西晨报讯(记者 钟宝坤)今天是厦门第三个企业家日。厦门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厦门企业家日”,吸引企业家、留住企业家,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在厦门这片沃土上竞相成长。

据悉,厦门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今年9月发布的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有38家厦企入围,超过上榜企业的三分之一。

当前,民营经济在厦门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税收贡献率已超过50%,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厦门市民营企业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底全市民营企业数量达到34.07万户,比2015年的12.46万户增长1.73倍。截至今年9月30日,厦门实有民营企业达39.9488万户。

厦门也积极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今年4月,厦门多个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的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