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多措并举提升软硬件 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2022-10-31 20:14:01  作者: 李国良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有所乐 描绘幸福“夕阳红”

集美区多措并举提升软硬件,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非遗进校园文化展演2((李国良 摄).jpg

图:非遗进校园文化展演。(李国良 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如今老龄人口已是“七十不稀奇,八十不算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已不满足于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而更希望老有所乐,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已经是检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一个风向标,近年来,集美区的养老事业也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发展……

积极为老年人 打造学乐平台

“注意调整好呼吸,把握节奏、跟上节拍……”,走进集美区老年大学音乐教室,已退休多年的李雪卿老师正带着她的老年学生们练习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趁着休息间隙,她告诉记者,退休前她是集美中学的音乐教师,退休后就一直坚持到老年大学来授课,不仅自己从这个平台中延续了教学的快乐,还帮助更多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在集美区老年大学气排球教学室,3个场地都是清一色的老年人正在进行“激烈对抗”,现场时不时传出“好球、漂亮”的欢呼声,站在场边的教练也在不断指导学员们发球、接球、传球技巧。“在这里学打气排球,越学越有劲,越打越上瘾。”今年已70岁的杨雪榕高兴地说,气排球是项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在老年大学结识了很多兴趣相同的老年朋友,真的很开心、很快乐。

在瑜伽、舞蹈、二胡、书画等教室,映入眼帘的同样是一幅幅老年人在认真学习训练、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的画面。区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夕彩介绍,本学期在区老年大学本部、老年大学杏林分校、园博教学点共开设了140个班次的课程,为老年人提供了近5000个学位。

据了解,近年来,集美区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类资源参与老年教育,积极为老年人打造学习平台,深受广大老年人的认可。当前集美区正大力推动将老年大学教学点向村(居)延伸工作,让辖区老年人更好地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家门口文化养老 方式越来越多

近日,孙厝幸福院举办了一场“匠心传承,非遗绒花”手工制作活动,吸引社区30多名老年人参加。现年69岁的孙美治手拿自己亲手制作的绒花高兴地说,幸福院就是我们老年人的第二个“家”,有活动时老人们都会积极参加,没活动时大家就来这里跳跳舞、打打牌、聊聊天,精神也很充足愉悦。

“老年人可积极了,有时通知下午3点的活动,不到2点他们就来了。”孙厝幸福院社工王玫玲介绍,针对老年人灵活性减弱的实际情况,幸福院经常开展一些能够开动脑筋和动手的活动,同时还会举办集体生日会、健身操、看电影等活动,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集美的老年人除了到幸福院、老年人活动中心去找伙伴,还热衷于每天到家门口的公园,打打太极拳,跳跳广场舞,唱唱经典歌曲,或是下棋、打牌、聊天……

从东北来厦门养老、现住敬贤公园附近的尚炳苓就是其中一位。她与一些爱好音乐的老年朋友自发组建了一支葫芦丝队,每天清晨大家就会相聚在一起共同学习探讨、排练节目,他们有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有机会要参加文艺演出或是才艺比赛。尚炳苓说:“厦门气候好,并且有很多漂亮的公园,为老年人提供了舒适的休闲娱乐的场地,在这里养老很舒心。”

提供广阔舞台 展示老年生活风采

从2018年开始,每年元旦,市民们都可以到杏林文体中心欣赏到一场由辖区老年人献上的文化“大餐”,这就是集美区文化馆举办的“元旦文艺晚会暨文化馆公益培训成果展演”。据区文化馆馆长王丽珍介绍,除区级组织的展演活动外,很多镇街、村居都会积极为辖区的老年人搭建舞台,将老年人自排自导的节目进行展演,展示风采。

据悉,灌口镇东辉村就有支非常了不起的老年文艺队,该队由几名退休教师于2005年组建,从刚开始自筹设备道具,到后来编写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剧本,他们不仅在本村演出,而且还经常到附近的上塘村、陈井村、铁山村演出,曾多次参加灌口镇文化中心组织的各种演出,并在田头村鹰坑谷民俗文化园进行长期表演,现如今可是名声在外。

“集美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非常丰富多彩,区文化馆在做好老年文艺骨干培训培养的同时,还努力挖掘特色文艺节目,为他们搭建展演舞台。”王丽珍说,近年来,集美区通过文化进万家、非遗进校园、街头艺人选拔等活动,充分展现了老年人的精神风采。2019年,组织各镇街选送广场舞队伍一起开展“千人共舞,礼赞新中国”主题快闪活动;2021年,录制的歌舞短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被收录于“全民艺术普及”资源总库。(记者 李国良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