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2023年度厦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出台

2022-10-28 09:31:27  作者: 钱玲玲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3年度厦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出台 每人每年财政补助770元

东南网10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厦门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调整啦!

为贯彻落实国家、福建省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统一部署,近日,厦门市医保局、财政局、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的通知》,对厦门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厦门调整幅度 与国家、省要求一致

居民医保实行年度参保,年度享受待遇。

2023年,厦门市居民医保的筹资标准将由每人每年114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120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740元调整为770元,个人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标准由每人每年400元调整为430元。

据悉,按照国家、福建省继续提高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不低于30元,同步提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不低于30元的要求,厦门此次调整幅度与国家、省要求的新增标准一致。

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方式,财政补助占居民医保筹资的大部分,是基金收入的主要筹资来源。合理提高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是适应医药技术进步,巩固完善参保人待遇水平的客观需要。

居民大病保险 无需另外缴交费用

参加厦门市居民医保的人员,同步享受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无需另外缴交费用,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的负担,防止因病返贫致贫。

目前,厦门市参保居民一个年度内基本医保叠加大病保险后综合保障水平达到50万元,2023年大病保险保障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

同时,厦门市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参保工作,对特定的医疗救助对象,在提供人均财政补助770元的基础上,再通过医疗救助对其个人参保缴费给予资助。

11月1日至12月31日 集中参保缴费

自2023年1月1日起,厦门市医保年度调整为按自然年度执行。

2023年厦门市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登记和集中缴费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日常参保登记时间为每月4日至月底,日常缴费时间为参保当月4日至当月底。

热点问答

问:为什么居民医保缴费会逐年提高?

答:居民医保缴费上涨有多种原因,如随着经济发展、新药和新医疗技术的使用等原因,医疗成本、医疗价格也在上涨。为了适应医疗服务的价格提升,医保缴费也会根据经济水平的发展适当上涨。

其次,我们的保障待遇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0%左右,居民医保的用药保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医保目录里药品越来越多,甚至可以报销很多临床必需、价格昂贵的创新药……这些保障待遇的提高,都需要充实的基金池来支撑,可以说是完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问:每年都缴纳居民医保保费,可一次病都没看过,那还要继续交吗?

答: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医保就是用来防范化解医疗费用风险的。基本原则是互助共济,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大家每个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给有需要的人用,也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城乡居民医保可以带病参保,看病报销待遇对每个参保人来讲都是公平的,只要参加了医保,在生病的时候就能够通过医保获得医疗费用的报销;以前没用到医保,不代表以后都用不到,参保人以后在生病需要用钱的时候,医保报销的钱,就来自于这个基金池中大家一起出的钱,所以每年都要及时参保缴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