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一精神三文化”为集美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2022-10-27 16:46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让“人文集美”名片更加亮丽

“一精神三文化”为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赋能集美各项事业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

微信图片_20221025165441.jpg

图:深化“人文集美”建设,让“人文集美”更加可视、可近、可触、可达、可及。(林志杰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美区从提出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到出台“人文集美”建设提升工作方案,以嘉庚精神为内核、以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特征的“人文集美”名片成为新时代集美区城市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富载体,为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赋能集美各项事业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

塑魂育人 用嘉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十年来,集美区把弘扬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特色载体,以“弘扬嘉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为统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嘉庚精神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从组织开展嘉庚精神宣传月、嘉庚文化周、“嘉庚精神宣传教育百日行动”“嘉庚精神进校园百日行动”到出版《一座城 一个人》(书籍)、制作《青春之歌》(音乐短剧)、参与创作《江山——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广播剧)……集美区着力将嘉庚精神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嘉庚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德育,用嘉庚元素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用嘉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成立集美区戏曲宣传队,以答嘴鼓、荷叶说唱等形式,生动诠释“一精神三文化”;组建百姓宣讲团,邀请百姓代表、宣传达人深入基层以“讲故事+讲经验+讲体会”的模式开展宣讲……集美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学习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一精神三文化”等特色内容融合开展宣讲,推动新思想传播。

办好侨乡周刊《集美报》和集美广播电视台、开设“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上线“人文集美”App、开设“看见集美”抖音号……十年来,集美区着眼拓展渠道,深耕全媒体阵地,力求走实走新,推出了广播节目《陈嘉庚》、电视系列访谈《走近陈嘉庚》《平凡践行——身边的嘉庚精神》等一批形式新颖、内容优质、影响广泛的融媒体产品以及“陈嘉庚纪念馆数字展厅”,立体化、全方位展现集美深厚的人文底蕴。

传承创新 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气息

十年来,集美区牢牢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契合点,不断推动“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使其焕发出当代价值和永恒魅力。

今年6月3日,“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的决赛,登上了当晚央视的《新闻联播》,让全国观众再次看到了集美赛龙舟的风采。相传清朝嘉庆年间,集美“十八龙舳”勇士将闽南龙舟文化带到台湾。龙舟作证,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历久弥新,共同的文化基因不可磨灭。声声龙舟鼓,浓浓两岸情,闪耀的是中华文化自信之光,振奋的是两岸共同文化活的基因。两岸桨手同舟共济、同心奋力,在相知相助中,写下“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注脚。

龙舟赛期间,端午祭祀会、诗词大会、水上抓鸭比赛、包粽子、闽南曲艺表演等集艺术性、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为一体的文化传统活动同步举办。据统计,网络上与“‘龙腾虎跃’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相关的信息累计阅读量约2.6亿。多年来,集美区持之以恒将“一精神三文化”创造性转化、融入龙舟赛事,如今,在集美举办的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已享誉全国、影响海内外。

“知道根在这里,创业更有动力!”台商李岳龙于2013年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来到厦门,并在集美开办公司。他边创业边寻根,通过比对台湾家里的族谱与集美兑山李氏宗亲的族谱,确认在台湾家族里流传的“我们的祖先来自兑山”——就是来自集美兑山。寻亲谒祖之后,李岳龙也常参与两岸李氏宗亲举办的交流活动。

近年来,集美区加大对辖区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学村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古迹等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力度。通过举办灌口闽南童玩文化节、后溪城隍文化节、大社刈香巡游、马銮有应公文化节等民间民俗文化活动,集美区深入挖掘和灵活运用根植于传统文化的精华元素,发挥其在维护社会和谐、促进两岸交流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生机。

同频共振 用人文内涵提升集美形象

从建成嘉庚艺术中心、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诚毅图书馆等一批蕴含“嘉庚元素”的公共文化场馆,到建成集美人文馆、“共同家园 共同记忆——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展览馆等富含人文集美特质的专业场所,再到建成敬贤公园、日东公园、康城社区等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社区……十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集美区将“一精神三文化”元素嵌入其中,使其折射出“人文集美”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追求。

设计“阿集”“小美”卡通形象、发布《嘉庚故里·人文集美》城市形象宣传片、吸引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落户集美、打造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组织“看见集美”青春影展、举办集美新城荧光夜跑……集美区在组织开展这一系列文化活动中,不断扩大了“人文集美”的对外影响力。

作为嘉庚精神发源地,从百年学村发展而来的集美区,累积厚重文化底蕴,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立足于独特的“一精神三文化”内涵,有效提升了集美的文化软实力、产城学人融合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对外美誉度,也让城区更具灵魂和人文味道。

记者手记:无论是漫步于底蕴丰厚的老城区,还是流连于场馆林立的新城区,随处可见的嘉庚建筑、侨楼、学校等,无不折射出集美这座城区独特的人文精神特质(“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今年3月底出台的《集美区“人文集美”建设提升工作方案》,也正式宣告集美区将深化“人文集美”建设,系统化、品牌化推进五大体系、29项具体工作,让“人文集美”更加可视、可近、可触、可达、可及,让集美的“人文成色”更足、底色更亮,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铸文化之魂、凝发展之力。(记者 蔡鹏程 通讯员 陈怡婷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