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湖里区举办厦门国际影视产业论坛 打造影城融合文化新名片

2022-10-27 09:15:10  作者: 庄筱婧 陆晓凤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影视+文旅

新业态带来新机遇

湖里区举办厦门国际影视产业论坛,打造影城融合文化新名片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庄筱婧 陆晓凤 通讯员 徐晓曦 陈瑜瑾你知道吗?用虚拟拍摄技术可以实现在一个房间里拍完一整部剧;通过影视IP和元宇宙技术可以引导观众从线上看剧转向线下体验……这场“圆桌论坛”聚齐了众多来自影视和文旅领域的行业领军人物、优秀创作人士,透露出了这些最新“冷知识”。昨日,第六届厦门国际影视产业论坛在湖里区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举行。

政企携手,共促影旅融合。创办于2017年的厦门国际影视产业论坛,如今已经走过第六个年头。今年,着眼于影视与文旅的双向赋能,论坛以“影城新融合 文旅新业态”为主题,邀请爱奇艺、倍视传媒、光合映画、成都文旅、壹线影业、厦门大学等知名企业代表和高校代表与甚妙动画等本地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影视+文旅”发展新机遇,为推动电影产业上下游生态体系建设汇聚有益的发展思路和智力支撑。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携手并进,政企共同肩负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使命,携手走进影旅融合的新时代,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一份力量。”湖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本论坛由厦门市电影局指导,湖里区委宣传部主办。

全新融合 影视与文旅双向奔赴

独具闽南风格的红砖古厝,在风中摇曳的小竹林,红砖绿树,仿佛闯入了世外桃源……这场由方文山、黄晓明、檀健次等知名文艺界人士推荐的活动在位于湖里区殿前街道的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举办。该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汇集了各类艺术场馆、美术馆、画廊、当代艺术家工作室、福建非遗文化精品等场景,成为了来厦剧组纷纷青睐的取景地,也正是影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搭乘“金鸡唱响鹭岛”的东风,湖里区影视产业发展步入发展快车道。700余家影视企业落户湖里,近80部影视作品在湖里立项或出品,每年有数十个剧组在湖里拍摄取景。

“‘湖里美景’让影视剧呈现更美画面,而‘湖里取景’又吸引市民游客打卡。我们惊喜地发现,在湖里,影视IP与文旅资源正双向奔赴,影视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产生的立体辐射效果不言而喻。”湖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全域影城 影视与文旅相互助力

从虚到实,如何通过元宇宙技术实现影视与文旅相互赋能?在圆桌论坛上,爱奇艺智能制作部技术总监李小鹏、倍视传媒副总裁谢宁等业内专家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未来,影迷、剧迷可以在元宇宙世界里沉浸式、跨时空体验剧中场景,大家过瘾的同时也将被湖里取景地所吸引,转向线下深度旅游……

一座城成全一部剧,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到航空古地石广场“打卡”电视剧《猎罪图鉴》同款镜头;在《西虹市首富》取景地厦门国际游艇汇休闲度假……故事和城市的结合打开了城市旅游的新篇章,湖里多彩多元的风光优势吸引《开端》《对手》《猎罪图鉴》等热播剧前来取景,也带热了华美空间、五缘湾、古地石广场、东荣社区等50余个影视旅游打卡地。

为来厦拍摄剧组提供贴心服务,湖里是认真的。拍摄对接更加规范化、流程化、透明化——湖里区推出了多个影视拍摄推荐点,每个拍摄推荐点均有专人与剧组对接,并为备案剧组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服务背后,是不断升级的机制保障。湖里区组织成立湖里区影视产业协调小组,该小组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发办牵头,联合区文旅局、区发改局等多个政府及企事业服务单位,推动影视产业政策出台、宣传和申报,建立健全影视剧协拍机制,以适应湖里区影视发展新形式,推动影视拍摄市场良序发展,打造影城融合文化新名片。

【链接】

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

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完善了影视协拍的相关内容,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剧组备案及协拍函申报、湖里配套供应商及湖里热门取景地推荐。

湖里区首批推出13个影视拍摄推荐点也可以通过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详细了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