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集美:老有所为献余热 志愿服务展风采

2022-10-25 09:29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夕阳美志愿服务队老年志愿者为爱欣老年公寓的老人送药(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jpg

图一:夕阳美志愿服务队老年志愿者为爱欣老年公寓的老人送药。(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供图)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不仅仅是家庭的宝,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2022年发布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专门指出:在全社会倡导积极老龄观,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发展,积极开展“银龄行动”,支持老年人参与文明实践、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科教文卫等事业,建设高层次老年人才智库,在调查研究、咨询建言等方面发挥作用。

近期,记者走访了部分涉老机构和组织,与多名老年人进行攀谈,了解到在集美区的各个领域,都有着众多“退休不褪色、人老心不老”的老年人,他们利用各自所长,发挥余热,或是积极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或是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演绎着一首首“夕阳无限好”的赞歌。

只有退休的年龄

没有退休的党员

要加强文明养犬、文明出行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力度,希望继续扩大老年人助餐点覆盖面……在9月底举行的集美区的政情通报会上,老干部们情真意切地为集美加强社会基层治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养老事业发展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区委主要领导对老干部们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积极为区委、区政府进诤言、谋良策、解难题致以崇高敬意,并表示,区委、区政府将认真梳理吸收老干部们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落实。

“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为集美建设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集美区委原书记郑德发如是说,我们在集美工作多年,并长期生活在这里,见证了集美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变化,可以说是深爱着这片沃土,真心希望集美发展越来越好。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社会,集美区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们利用自身所长自发成立了“老龄工作义务指导小组”“嘉庚精神”志愿宣讲团等5个志愿服务队。有的进社区协调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充当人民调解员,当好“和事佬”;有的进学校宣讲“嘉庚故事”,弘扬“嘉庚精神”;还有的参加垃圾分类督导员、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集美区老年学学会的成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十几年如一日深入镇街村居调研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意见建议。现已年逾古稀的林金山便是其中一员,他退休前是一名语文教师,退休后随子女安居集美,因其擅长写作,并热衷于老年人事业,便担任集美老年学学会的文秘工作,迄今累计撰写老年人居家养老相关文章50余篇,在《中国老年报》《福建老年报》等报刊发表新闻报道500多篇,多次被省、市老干部局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他说:“只有退休的年龄,没有退休的党员,能在银龄时段有所作为,让我更加青春焕发、幸福快乐”。

1  2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