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改革发展先锋 扬帆再启征程

2022-10-14 19:10:00  作者: 汪燕妮 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革发展先锋 扬帆再启征程

湖里区不断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湖里区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高素质高颜值城区。 记者 陈立新 摄

【核心提示】

过去十年,是湖里非凡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在城市综合实力、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城区品质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今日湖里,宜商宜业,诗情画意。八山横贯两水、三面海域环抱,20余座大小公园星罗棋布,宛若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湖海奔腾,里通外达,湖里将不忘嘱托,不断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以更加全面、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民生福祉的不断进步,奋楫扬帆,再启新程。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 郭文娟 通讯员 陈瑜瑾湖里很“小”。全市六个区,湖里区面积最小。但小小的她,又有大大的能量。湖里承载着全市近四分之一的人口,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五分之一的生产总值及工业产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在城市综合实力、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城区品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湖里很“老”。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成立于1987年11月。但这个老城区,又常常焕发新光彩。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人民生活水平,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十年间,栋栋高楼、商业综合体、公园绿地在湖里涌现,为特区发祥地注入年轻活力。

与此同时,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拆迁6.7平方公里,高素质高颜值城区正加快建设;湖里区还完成10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拆除“两违”720万平方米,一个既有烟火气又具备现代化城市基本功能的人居环境正逐步显现。

湖里很“新”。开拓创新,早已融入湖里的血液中。“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湖里人,秉承特区“杀出一条血路”的胆识气魄,拼出了一片天。湖里区不断打造适合企业深耕发展的产业环境与营商环境,十年间,共吸引了81家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5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孵化培育了101家“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如今,湖里区正将创新驱动发展的澎湃动能,转化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强劲势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一座座老厂房在湖里迎来“新生”——联发文创口岸、联发东南天地、联发华美空间等成为厦门城市新潮打卡点,废弃厂房变身智慧交通园;100多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焕发新活力;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拆迁,一个个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高素质高颜值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目前,湖里区已基本形成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旅游文化和健康、新兴金融以及特色产业建筑业等“5+1”重点产业体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格局,拥有两岸金融中心、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多个涉台产业园区,一大批台资企业扎根湖里发展,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数读湖里十年】

过去十年,是湖里非凡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在城市综合实力、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城区品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综合实力

●十年间,湖里区GDP从737亿元增加到1539亿元、年均增长7.9%,总量位居福建省县区第四位;

●常住人口人均GDP从7.28万元增加到14.92万元;

●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2021年总量443亿元,成为中国工业百强区;

●财政总收入从88亿元增加到260亿元、年均增长12.8%,其中区级财政收入从20.6亿元增加到55.6亿元、年均增长11.6%。

民生保障

●10年间,湖里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3.96万元提高到2021年6.62万元;

●新建、扩建公办校(园)45所、新增学位超过3.6万个;

●从仅有两家公立医院到相继落户了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及多个名医工作室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全面覆盖;

●失业人员再就业17万人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1.8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8万人次。

基层治理

●共划分728个物理网格,其中对13个社区152个物理网格边界按照实际进行重新调整;

●全区网格满额配备网格警察、网格医生,增配网格调解员1155名,网格城管250名,网格律师161名;

●成立小区党支部378个、楼栋党小组1236个,率先在全省实现网格(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的88个。

城区品质

●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拆迁6.7平方公里;

●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完成10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拆除“两违”720万平方米;

●持续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拥有建设用地63.64平方公里、占全岛54.8%;

●规划产业功能区12个、总面积1609万平方米;

●东部旧村改造征拆共腾挪52幅商服用地,用地面积90.8万平方米。

【亮眼成绩】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中国工业百强区

全国健康促进区

GDP总量位居福建省县区第四位

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区”

2021年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

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全国样本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中国市容管理高品质城市

中国创新城市治理新典范

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获全国十大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