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加强集体“三资”管理

2022-10-12 08:45:37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夯实监管机制 守好群众钱袋子

湖里区江头街道加强集体“三资”管理,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如何做好村改居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即“三资”)管理成为社会和群众关注的话题。近年来,湖里区江头街道通过不断加强村改居集体“三资”监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村改居集体经济“三资”管理,本质是民主,监督是手段,关键在机制,宗旨是效益。江头街道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逐步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体制机制。促进村改居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群众的“钱袋子”更加安全。

截至2021年底,江头街道三个“村改居”社区(含薛岭小组)集体资产总额约20.54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56亿元;2021年度村改居集体经济组织总营收约1.48亿元,实现分红约1.02亿元。

建立制度 量身定制“三资”管理规定

后埔社区集体组织资产主要由社区发展中心一、二、三期楼宇组成,主要以酒店、公寓、商业出租为主,后埔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为上述集体资产的专职管理机构。从前由于制度上的不够完善,后埔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存在一定问题,主要体现在管理不够规范,权、责、利不够清晰。

于是,在2021年6月,江头街道委派专业机构到后埔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查阅相关文件,与管委会充分沟通,对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制作了《管理建议书》,并为规范管理制度提供了11套管理制度文件范本。后埔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理事会和管委会结合管理的资产特点和实际的工作需要对相关的文件条款进行修订,明确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三重一大”事项等制度文件的管理要求,促进集体资产依法依规的经营。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管理规定不仅堵上了管理漏洞,更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例如,集体资产“三资”管理情况,首要在“三重一大”事项处置。理事会根据“三重一大”制度文件确定的具体决策范围,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必须严格按照管委会提议、理事会与监事会商议、社区党组织报备、股份成员(代表)大会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进行民主决策,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公正。

强化监管

压实责任重视一线监督

结合本地实际,江头街道制定出台了村改居集体“三资”管理实施细则,指导并监督蔡塘、后埔、江村三个“村改居”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相继出台了31份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有章可依,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通过制度建设,街道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紧盯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运转,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江头街道纪工委持续抓好社区“三资”管理的监督工作和制度建设,将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基层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资产管委会成员等管钱管物对象纳入重点监督,充分发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线监督作用。纪工委联合街道经服办不定期以社区“三资”管理为重点进行抽查,检查村改居集体资产财务收支明细是否按时公开公示,对存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积极运用“四种形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江头街道打好街道统筹抓总、各“村改居”社区具体落实的“两级联动组合拳”,压实“村改居”社区党委书记“三资”管理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作用,形成管理监督常态化,实现各“村改居”社区全覆盖,确保村改居集体“三资”不流失。近年来,江头街道各社区经过民主换届选举,选齐配强了年轻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团队。街道还引进第三方专业人员对社区进行清产核资清查,为群众提供坚实的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