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市民公园市民管 厦门海沧多个公园有了“市民园长”

2022-10-11 2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日前,厦门海沧以市民公园改造提升为契机,秉持“市民公园市民管”的理念,引进“市民园长”管理模式,旨在搭建起公园管理者与市民、游客之间的连心桥,进而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10月,海林社区志愿者朱雁北和新垵村网格员邱佩璋,分别当选海沧市民公园第一任“市民园长”和马銮湾带状公园“市民园长”。

改造后的海沧市民公园,不少市民在其间运动健身、小憩。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彭建文 方锐)野趣横生的花境组团,生动活泼的“鱼塘”3D彩绘,匠心巧思点亮节点景观……厦门地铁2号线海沧行政服务中心站,被市民称为厦门最美的地铁站口。走进市民公园里,这里新增了活动广场和青石桌凳,优化了交通动线,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的日常休闲需求。

日前,厦门海沧以市民公园改造提升为契机,秉持“市民公园市民管”的理念,引进“市民园长”管理模式,旨在搭建起公园管理者与市民、游客之间的连心桥,进而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10月,海林社区志愿者朱雁北和新垵村网格员邱佩璋,分别当选海沧市民公园第一任“市民园长”和马銮湾带状公园“市民园长”。

作为一名新厦门人,在上海长大的朱雁北已在厦门海沧生活了15年。用他的话来说,是海沧粘人的泥土,把他留下来的。当年,孩子来厦门上大学,朱雁北从上海赶来厦门走走看看,发现海沧非常宜居,被深深吸引的朱雁北对孩子说,“毕业后,就留这里工作吧。”对于此次担任“市民园长”,朱雁北说:“我经常跑步到海沧市民公园,对这里的环境非常熟悉,希望自己能做好市民和公园管理方的‘中间人’,带动更多的人爱护好我们美好的环境。”

与朱雁北不同,邱佩璋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海沧人。作为新垵村的一名网格员,现年44岁的邱佩璋,自2012年起参与社区工作,长期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出任马銮湾带状公园“市民园长”,邱佩璋认知清晰、信心满满, “我的优势是拥有学习热情和善于沟通,以及作为‘土著’对片区的熟悉程度;我的不足是园林知识还有待加强,希望今后可以和园林公司多多学习。”

改造后的海沧市民公园,绿树青葱掩映办公大楼。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据了解,“市民园长”是经个人申请、公园管理机构选聘任用的纯公益性岗位,是市民群众与公园管理部门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也是市民参与公园共建、共管、共享的创新模式。

“市民园长”主要职责是协助、配合管理园容环境和游园秩序,收集社会各界对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有效意见和建议,对公园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评价,向社会公众传播爱绿护绿、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的风尚,加强与公园周边社区的互动、交流,组织热心市民参与志愿服务队伍,让公园管理更加贴近民意,更好地凝聚合力破解日常管理难题。

长期以来,海沧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每一项民生工程向美而生。海沧市民公园改造提升是2022年海沧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今,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了项目建设,改造成果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肯定。据了解,本次改造总面积35732平方米,将生态价值与市民心声充分融入公园改造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造提升建设过程中,有很多市民积极建言献策,建设方充分统筹公园景观和市民需求。

如今,市民公园服务设施更齐全,活动空间更合理,景观环境更优美,形象气质更灵动,老公园解锁新印象、注入新活力,成为市民群众健身娱乐的理想场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