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全国首场 在“元宇宙”空间宣读《督促监护令》

2022-10-09 08:24:15  作者: 黄琬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首场

在“元宇宙”空间宣读《督促监护令》

湖里区检察院携手厦门市妇联创新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方式

建设两个“元宇宙”空间

虚拟指导站

用以开展涉及未成年人隐私内容的教育,参与人员可以通过操控各自的虚拟角色进行互动。

大课堂

设置了虚拟屏幕、座椅、讲台、展示墙等内容,进入大课堂后,参与人员都会化身成为虚拟人物,通过双击虚拟屏幕放大播放界面,可以直接观看家庭教育指导有关视频以及湖里区检察院特色亮点工作展板。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湖检宣“元宇宙”是融合区块链、5G、大数据等前沿新技术的集大成者,如何利用“元宇宙”技术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重要的检察时代命题之一。昨日下午3时,湖里区检察院携手厦门市妇联,在“元宇宙”空间对一起盗窃案的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送达《督促监护令》,并开展家庭教育心理辅导——这也是全国首场“元宇宙”《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暨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会。

此次活动是湖里区检察院顺应新时代数字化司法趋势的“破冰”之旅,也是携手厦门市妇联创新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方式,助力厦门“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建设的有益探索。

一边是身处湖里区检察院“凤湖未士”家庭教育指导联动站的检察官,一边是厦门市妇联指派的心理咨询师和湖里区培善社会服务中心的司法社工,另一边是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他们通过网络相聚在“元宇宙”空间,在线同步参会。《督促监护令》送达、心理辅导等环节均在“元宇宙”空间中流畅顺利进行,督促监护人更有效地履行监护职责、维护亲子关系。

全新模式  通过“元宇宙”更加直观感受真实氛围

日前,湖里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小明(化名)盗窃一案中,发现小明的监护人存在监管缺位。在厦门市妇联的支持下,湖里区检察院对小明的家庭情况进行了社会调查,并多次询问其监护人对小明的家庭教育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的刚性、依法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湖里区检察院决定对小明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并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承办检察官、湖里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代萍竹告诉记者,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后,最高人民检察院便发文全面推行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并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本次利用“元宇宙”技术进行《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有助于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的有机融合,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与以往不同,这次《督促监护令》通过网络在“元宇宙”空间中同步宣告送达。相较于传统的网络交流方式,通过“元宇宙”可以更加直观、具象地感受真实氛围。

湖里区检察院本次共建设了大课堂和虚拟指导站两个“元宇宙”空间。虚拟指导站用于开展涉及未成年人隐私内容的教育,只允许检察官、家庭教育指导师、未成年人监护人进入,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大课堂内设置了虚拟屏幕、座椅、讲台、展示墙等内容,进入大课堂后,参与人员都会化身成为虚拟人物,通过双击虚拟屏幕放大播放界面,可以直接观看家庭教育指导有关视频以及湖里区检察院特色亮点工作展板。

昨日下午,在“元宇宙”空间中,检察官宣读了对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教育情况评估和《督促监护令》。小明的监护人通过截图保存的方式接收加密处理后的《督促监护令》,并与检察官、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互动交谈,接受心理辅导。厦门市妇联指派的资深心理咨询师范燕云老师在市妇联分会场以《如何耕好家庭教育这块田》为题进行指导,资深司法社工张耀华在湖里区培善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室内从“教养青春期子女的技巧”“从青春期子女的行为判断其认知”等方面开展授课。本次“元宇宙”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会深度还原了现实中参与家庭教育指导课堂的情景,打破了空间限制,给人沉浸式的体验。

根据《督促监护令》,家长要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孩子学法、知法、用法,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等行为;配合有关机关、社会组织,帮助未成年人完成心理辅导或其他适当的处理措施;配合检察院对监护人履行监护令情况的考察活动等。

据了解,湖里区检察院在发出监护令的同时,也为小明一家制定了《家庭教育指导方案》。此后,承办检察官将持续跟踪,加强与市妇联等有关单位的联系配合,通过深入访问和调查核实,充分了解监护令落实情况。

集思广益 探索“元宇宙”赋能检察工作新领域

“本次在‘元宇宙’空间进行《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及家庭教育心理辅导,是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及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在数字化司法的大趋势下,更加有效地发挥了检察机关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依法介入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督促监护人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湖里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筱云表示,该院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探索“元宇宙”赋能检察工作新领域,激发检察机关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社会治理新潜能。

昨日,在《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与家庭教育指导结束后,市妇联、湖里区检察院的参会人员继续与活动协办方——厦门大学吴旭阳副教授团队就“元宇宙与家庭教育保护的融合”“元宇宙模式下未成年人隐私保护与教育形象化的统一”“元宇宙在检察领域的探索”三个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吴旭阳认为,“元宇宙”作为新技术,目前虽然处于初始阶段,但未来有广阔发展空间,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元宇宙”技术使在线会议、调解等从二维版升级到更生动的三维版、多维版,通过多元手段使展示性和互动性进一步提升。除了能够还原接近真实的现场,还可以有更多搭建的模块和模式。随着“元宇宙”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不断深入,有望进一步推动相关的模式探索以及技术的迭代升级,提升司法效率,为当事人提供更多便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