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超520万人次观看,海沧这个直播火了!

2022-10-08 15:43:00  作者:   来源: 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进“全国文明村”渐美村感受历久弥新的龙舟文化、来到“海上花园”山边村感受返乡青年的创业热情、走访“鼓浪屿的隔海芳邻”贞庵村感受环境提升的崭新面貌、在“文武强村”新垵村感受五祖拳的恒久魅力……

近日,海沧区开展“美好生活在厝边·海沧区城中村文明实践走透透”直播活动,接连走进海沧10个城中村,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呈现的创新模式,聚焦民生改造提升项目、村庄独特人文内涵、特色文明实践活动,融入丰富活动内容,多角度诠释海沧文明新图景。

这是海沧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守正创新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海沧区深化文明创建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一次有效行动,更是海沧区聚焦群众关切解决民生诉求的一次生动实践。

01

紧贴民生需求 精准策划活动

“举办此次直播活动有备而来。”在采访中,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开门见山地说,文明创建关键在人,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我们走进群众中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策划了这样的系列互动式直播活动。

那么,为什么将城中村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阵地?海沧区表示,海沧区10个城中村居民约占全区人口总数一半,且大都为本地村民和新厦门人。全面提升城中村整体治理水平,提高城中村居民的文明素养,是海沧加速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深化文明创建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记者发现,在这10场活动中,虽然各个村庄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但活动主题路径精准一致。那就是,群众的“痛点”在哪里,村居特点在哪里,镜头和画面就聚焦到哪里。

在渐美村,积分超市里爱心持续循环;在霞阳社区,原本脏乱的违章搭盖变成整齐有序的停车场;在石塘村,1200多栋出租房门前都挂上了统一定制的招租牌子;在贞庵村,外挂空调排水管滴水等问题一一解决;在新垵村,8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村庄各个角落,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在鳌冠社区,林氏家训在一代代鳌冠人心中生根发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0场直播活动中,各个村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是必到打卡点。国学公益课、移风易俗芗剧表演、“新阳之声”理论宣讲、志愿者培训等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内容通过镜头呈现,实现了线上资源共享、阵地共建。

“在活动中,我们紧扣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项目和村庄历史文化及文明实践活动的特色亮点,在全方位介绍村庄改造提升项目进展的同时,展现村庄的特色文明实践内容,并深入挖掘乡村文化标志,在留住、传承乡愁的同时唤起温情,凝聚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的精神合力。”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02

融入创新元素 提升传播效能

本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不仅因为内容紧贴民生需求,具有新意的活动形式也是重要加分项。

数据显示,本次直播活动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小鱼网、“今日海沧”视频号等平台直播。截至6日,各平台合计浏览人数超520万人次。

在活动设置上有新意。本次活动将线上新媒和线下活动相结合,根据受众人群,精准推出“线上H5互动+文明使者厝边行直播+线下开展10场海沧文明创建宣讲宣传”活动。在线上,10场走进村庄的直播活动将“直播间”搭建在文明创建第一线,生动展现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和文明实践活动新亮点;在线下,精心定制的海沧文明主题巴士引人注目,巡回式开进10个村庄进行互动宣传,在提升民众对海沧文明创建环境整治项目了解的同时,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在传播形式上有新意。海沧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引进流媒体(直播)用于全区10个城中村文明创建的宣传,用群众喜爱的直播形式展现海沧城中村内外兼修的美,这样的传播形式更加直观活泼,得到了众多网友,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欢迎。

富有新意的活动得以最终落地,除了精心组织,也离不开各个街道村居的积极响应。“直播前,我们彩排了好几回,努力将渐美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渐美村第一书记许朱充说,这是自己第一次面对镜头做网络直播,这样的直播活动形式很新颖,是对城中村文明创建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也是城中村整治提升成效的一次全景展示。

“这是一次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全新探索创新。”在业内人士看来,海沧此次策划的直播活动将创新元素贯穿始终,方向路径精准,传播信息有效,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到达率、渗透力和传播力。

03

调动群众参与 助力文明创建

10场活动虽然已经落幕,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益发高涨。在各个直播平台的后台留言区,关于城中村文明创建的金点子纷至沓来。

家住海沧的新厦门人余琳琳关注着每一场直播活动,并在每一场活动结束后提出意见建议。她说:“我来厦门一年多,平时没什么机会去城中村,这次直播活动让我不用出门就能一站式了解海沧10个城中村,活动很有意义,我也很愿意为海沧城中村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村里有一些比较隐蔽的外卖点,希望能定期检查卫生环境。”“城中村电动车上楼情况仍有发生,建议加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一直期待村里的龙舟池能改成公园,直播里看到在建设了,真是太好了!”……连日来,共有53521人次通过本次活动的线上H5留言板块建言献策,共收集到关于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的意见建议2046条。

在线下,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海沧区民宿协会会长朱汉森说,民宿协会积极为城中村发展献计献策,主动配合街道村庄协调解决民宿一条街车辆停放问题等;山边社区房东协会也成为社区开展文明创建的一股重要力量,他们自发配备灭火器、加装充电桩、统一出租广告牌,推动社区环境越来越好;各个村居的志愿者走出家门,参与房前屋后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等各项志愿服务……

“文明牵系你我他,文明创建靠大家。我们在本次活动中精心定制了文明主题巴士,扫码就可以线上参与接力,成为海沧文明共建者之一。”本次活动文明使者郑逸敏介绍,开通文明主题巴士,强化了群众参与的互动性,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增强了进一步整治提升的信心,也看到了不少需要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海沧区表示,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未来,将继续创新文明创建工作方法,探索多元的文明实践活动方式,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直播活动,不断创新传播手段,让居民在参与的过程中真正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

是创建文明城市!

从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到人居环境的治理,再到市民精神面貌的提升,每一个变化都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厦门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只有每一个新老厦门人的参与,才能建设理想的幸福家园。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切实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