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扮靓颜值做实文明“里子” 文明直通车开进厦门海沧锦里村

2022-09-29 21:58:37  作者: 卢超颖 王庆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造后的草仔尾停车场(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9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王庆平)27日,“美好生活在厝边”海沧区城中村文明实践走透透第六站“文明锦里 锦绣家园”走进厦门市海沧街道锦里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也是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目标方向。锦里村位于海沧区南部,面积约1.5平方公里,是林姓聚居的城中村,已有近800年的历史。锦里辖区处于连接集成电路产业园和海沧港区的中心区域,服务人群2万余人。近年来,锦里村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注册志愿者超2000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扮靓锦里“锦绣”颜值

扮靓“锦绣”颜值,做实文明“里子”。草仔尾停车场是此次锦里村文明创建改造重要项目之一,于今年8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改造前,这里除了篮球场及公厕以外都是裸露的空地、菜地,大风起、尘飞扬。附近的居民说:“现在环境好多了,干净、有序,大家都愿意来这里走走!”

海沧街道包村领导郑力登是修建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草仔尾停车场建设了43个停车位,有效解决草仔尾居民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同时配套了儿童游乐场、纳凉亭等休闲设施,拓展居民的交流、活动空间。

据了解,锦里村严格按照“先整治后提升”的原则,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开展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共拆除辖区违章建筑超10000平米,为后续的重点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锦里村目前策划生成整治工程18个,正在实施项目有5个,包含两个农村污水整治项目、两个通讯管沟建设项目以及锦里中路沿线整治工程等。

锦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做实锦里文明“里子”

在锦里大榕树口袋公园的树荫下,老人们纳凉、聊家常、打太极,其乐融融。

锦里村党委书记林汉艺说,这棵大榕树已经有135年历史,为了保护古榕树、解决脏乱差的环境,锦里村积极响应区政府口袋公园建设政策,对古榕树周边进行改造。“每次我们从这边经过,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这是建设为民的好工程,这就是对我们建设者最高的评价。”

自从大榕树改造提升后,这里也经常举办与文明相关的宣导活动。前阵子举办了网络文明的宣导,向附近的新老厦门人宣传构建稳定和谐、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引领向上向善向美的主流价值。据了解,锦里村志愿者分成了两支队伍,周一、周三、周五、周六进行洁净家园行动,清理村里的垃圾、污渍、小广告等;周二、周四、周日进行文明宣传,将文明传递到锦里的每个角落,动员全民参与文明创建。

锦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至今3年多来,已经举办了三百多场文明实践活动,包括理论宣讲、社会宣传、志愿服务、文化教育、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乡风文明等阵地,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等七大类。如广受好评的夏令营、冬令营、校长书画培训课等,带动新厦门人融入锦里,建设锦里,让广大村民群众真正从“文明实践”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锦里村老人协会林国联说,“以德树人、耕读传家”是锦里林氏家族优良的家风家训,如今也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经过代代相传,在新时代呈现为爱国、爱乡、爱家、爱岗、敬业的向上精神。“优良的家风家训,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万贯家财。”林汉艺说,锦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以林氏家族优良的家风家训作为文明宣讲的素材,以此让文明宣传更加生动有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