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点滴爱意 涵养城市文明

2022-09-29 08:26:02  作者: 黄怀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滴爱意 涵养城市文明

湖里区扎实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常态落实,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是对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更高要求。

湖里区广泛汇聚爱心合力,持续优化工作机制,丰富拓展工作领域,扎实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常态落实,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在湖里,奉献爱心、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等行为蔚然成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爱心文明示范街

携手商户加强爱心服务队伍建设

在湖里区江头街道祥店中路,有一条全长约1000米的“祥店爱心文明示范街”,沿街共有220多户商家,是集商贸、文化、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街区。“祥店爱心文明示范街”携手祥店爱心商家联盟,开展一系列爱心行动,服务社会、诚信经营,为广大群众营造放心和谐温馨的消费环境。

记者昨日来到“祥店爱心文明示范街”,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绿树成荫,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铺开。“说话一言九鼎 行事心实如砣”“信立天下 诚铸未来”……沿街的立柱、路标、长廊,用不同形式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宣传等内容,爱心、诚信元素随处可见,无声胜有声,引导文明浸润人心。

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祥店爱心文明示范街”的爱心商家践行了一系列爱心行动,如美源地理发店每周三为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并提供茶水、充电;悦客人家餐厅推出特惠爱心餐给困难人员送去温暖;广物超市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不限额免费送货上门服务;鹭燕大药房、六意便利店为所有过路人员提供免费凉茶、充电及临时休息场所等。

记者了解到,爱心文明示范街加强了爱心服务队伍建设,如助老飞祥、祥邻里、宝贝计划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爱心敬老助残服务;祥店幼儿园、康桥幼儿园、实验二小做好爱心扶幼及助残服务;祥梦艺术团志愿队推进爱心文化宣传服务;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做好无偿献血及爱心扶幼工作;睦邻厝安开展一条街爱心巡逻宣传。

与此同时,加强示范街公益设施管理,安排志愿者轮流值守爱心驿站、爱心休息点,将爱心饮水机、爱心茶水点、爱心充电点、爱心药箱等爱心服务延续下去。

湖里区把“祥店爱心文明示范街”打造成“爱心厦门 爱在湖里”的新景观,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爱心力量。

爱心公园 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

在湖里区江头街道江华社区,有福建省首座爱心公园,公园的创意设计体现了“科技、时尚、创新”等元素,引进了国内先进的裸眼3D大屏幕,用酷炫的“打开方式”立体传播“爱心厦门”文化。在爱心公园里,还设置了感应心灯、网红打卡拍照区、空中互动文化屏等,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的爱心体验。

走进爱心公园,一座红色的“厦门之心”献血屋格外引人注目。2009年,台商林姵蓁女士将“宏和号”爱心献血车捐赠给市中心血站,截至2019年12月底退役,共采集血液量1770万毫升,救助4万多人。我市将“宏和号”爱心献血车作为献血屋内的配属设施,创造性地打造爱心公园的“厦门之心”,成为厦门的爱心新地标。

秉承共建共融共通的理念,爱心公园的“爱心动力”源源不断向外辐射,在“爱心屋”“爱心街”“爱心商圈”激荡。

我市首批认定的“爱心餐饮店”真闽味小吃店,为生活暂时处于窘迫困境的人员提供免费用餐;科丝曼美容美发店的发型师多年来每月都要走进养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骨之味餐饮店提供免费场地使用、寄存、饮水、上网、避雨等便民服务;“每天咖啡”东方巴黎店为特殊人群免费提供热水、绿茶、冰块等服务……

爱心公园与周边的餐饮街、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办公企业、爱心志愿服务队等有机融合,共同打造富含爱心元素的“爱心商圈”,以爱为盟,让文明之花在网格内绽放,以实际行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实惠、便捷、暖心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推进文明实践在基层的大传播、大循环。

敬老餐厅 托起社区老人的幸福晚年

每天中午步行几分钟,社区老年人就可以到敬老餐厅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爱心午餐,有肉有菜、有饭有汤,边吃还可以边和同龄老人拉家常……

在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敬老餐厅成为社区居民心中温暖的港湾。敬老餐厅由吕岭社区于2015年12月筹建,至今已运行6年多。重阳节即将来临,最近,敬老餐厅正在装修,将于国庆假期后以崭新的面貌重新运营,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用餐环境,为社区老人提供营养可口的爱心午餐。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敬老餐厅的服务对象以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为主,同时兼顾有需要的社区居民、辖区企事业单位员工等。餐厅提供套餐、小炒、特殊餐食定制等餐品。

吕岭社区户籍的特困、低保60岁以上老年人,每周免费用餐两次,餐标为四菜一汤,两次以外的用餐,每份售价4元。社区的60岁以上老年人每日可享有免费米饭一份,每份套餐12元,较实际售价优惠7元。

每逢传统节日,餐厅免费为用餐者及社区的保洁保安等赠送传统食品,如腊八粥、汤圆、粽子等。餐厅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还免费为80岁以上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餐上门。

65岁的社区居民陈大姐丈夫中风行动不便,女儿成家后独立生活,陈大姐每天中午都要去敬老餐厅打饭菜回家,“这样生活比较轻松,有时上午外出办事或者去医院看病,中午也不用急着回家煮饭,周末也可以给敬老餐厅打电话订餐。”陈大姐说,“敬老餐厅的饭菜可口,食材新鲜健康,菜洗得也很干净,我们吃得放心舒心。这样的贴心服务让我们老年人很感动。”

厦门的老年人口日益增多,养老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受到各方面条件限制以及老人的意愿,仅有少数老人能够进入养老院,大部分老人都选择居家养老。由于现在都市生活节奏快,子女工作忙,部分老人缺乏日常照顾,只能依靠自己,最头疼的事就是吃饭问题。一个人做饭不好搭配,做多了吃不完浪费,很多人为了省事,就煮点粥、面条,长此以往会因营养不良而影响到身体健康。

敬老餐厅的出现,以社区集中供餐的形式,为居家养老的老人就近供应物美价廉的餐食,从而解决老人的日常饮食问题,保障老人的饮食健康,托起社区居民幸福晚年。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源于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湖里区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更多特殊困难群体得到妥善暖心的照顾,让市民群众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新风,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