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启用

2022-09-24 10:23:25  作者: 刘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任务的决策分析能力 

记者直击:记者在莲前西路打开百度地图,搜索“避灾点”,便可获取避灾点名称、距离、地址等信息。距离最近的自然灾害避灾点为厦门五中,距离465米;其次为龙山社区办公楼,距离677米……操作简便、直观通用。厦门在全省首创“避灾点数字地图”,市民只要点击手机,就可知晓周边的避灾点。

市应急管理局解读:应急指挥中心构建了“一中心、多系统、全场景、泛应用”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基于实时监测监控数据和云平台研判数据,借助分灾种和多灾种综合风险识别模型,可对灾害的孕育、发生和演变规律特点进行分析研判,进而对各类灾情进行评估、预警及风险管控。同时支持视频会商、事件进展、响应等级调整和复盘演练功能。

突发事件发生后,系统会智能地适配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应急响应任务。系统还可自动搜集事件周边的救援队伍、救援物资、医疗机构、避难场所、人口热力图等要素,绘制“突发事件处置一张图”,为指挥员提供辅助决策数据支持。省内首创的“避灾点数字地图”,在方便组织群众疏散的同时,也便于灾害事故现场周边群众快速搜寻并就近进入避灾场所,有效打通防灾减灾的“最后一公里”。

多场景的指挥保障能力 

记者直击:记者在“厦门应急通”手机端看到,“厦门应急通”集成各类移动执法功能,并内置企业数据库、法律法规库、专家库、事故案例库和危化品名录等工具资料,助力执法人员提升精准监管执法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解读: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应急指挥专网,打造部、省、市、区四级扁平化指挥体系。灾害事故发生时,可与部、省级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事故现场远程视频连线,与异地专家开展视频会商并接受救援指导。新组建的应急指挥保障分队,通过平时高频度的实战化场景拉动演练,目前已基本具备全时响应、全域机动、全场景应对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保障能力。队员接到调度指令后可快速抵达事故现场,30分钟内完成现场指挥部场所搭建,建立现场应急指挥平台,与市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还可通过视频会议、公网对讲、卫星电话等多种通信方式,确保应急指挥中心随时掌握事故现场态势,实现前指和基指的视频会商、辅助决策、指挥调度等功能。

同时,“厦门应急通”手机端实现了与系统平台的数据共享,真正做到一机在手,移动指挥,实现应急救援一体化、智能化、扁平化。

【声音】 

推进智慧应急建设 

筑牢安全防线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兰贵兴:厦门市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以科技信息化为引领,大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三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积极开展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应急指挥中心场所及相关配套队伍、装备及机制建设。

当前,厦门“智慧应急”体系已初步建成,但信息化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将以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启用为起点,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特点,着眼全灾种、大应急,持续推进全场景、全时域的“智慧应急”体系建设,针对厦门易发的灾害类型、风险点位、事故特点,探索融入新模块、拓展新功能,不断优化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实现应急指挥扁平化、可视化、精准化,应急救援听得见、看得清、调得动,应急处置更快速、更高效、更智慧,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