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金秋时节 厦门乡村田野好“丰”景

2022-09-21 09:17:46  作者: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古宅村

金秋时节 乡村田野好“丰”景

岛外玉米、芝麻、甘蔗等迎来收获期,秋收秋耕生产忙

在翔安古宅村,青蒜从厚厚的稻草堆钻出来。记者 张雅雯 摄


集美双岭村的葡萄迎来丰收。记者 张晓霏 摄

秋分将至,秋意渐浓。稻谷黄了、柚子熟了,连路边花草树木的色彩也逐渐丰富起来,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金秋九月,晨报记者为您讲述厦门“秋天的故事”。

春华秋实,岛外一片粮丰菜绿果飘香的喜人景象。同安彩虹农场的玉米和芝麻迎来采摘期;海沧西坂菜地成片的甘蔗即将成熟……

秋天既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好时节。不少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秋耕秋种作业。

青蒜悄悄冒尖 天冷长势更佳

近日,在翔安区新圩镇古宅村,到处弥漫着大蒜的辛香。

古宅大蒜历来颇负盛名,已有上百年历史,是古宅村的支柱产业、拳头产品,也是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种植大蒜的田地覆盖着厚厚的稻草,部分田地的青蒜已悄悄钻出地面,蓬勃生长。“大蒜喜寒,天气越冷,长势越好。”蒜农黄伯伯告诉记者,覆盖稻草,不仅可以增温保湿、保肥增效,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大蒜产量和质量。

栽种前,蒜农们会将蒜头一瓣瓣掰开,接着置于水中浸泡一两天,使种瓣吸足水分,加快发根。随后,将种瓣种在事先开好的播种沟里,再用稻草盖上。“大蒜幼苗很强壮,能够从厚稻草中钻出。但也要时不时地拨弄稻草,防止幼苗长歪。”黄伯伯说道,今年他共栽种了四亩蒜。如今,古宅村大蒜种植面积约1456亩,一亩可产2000公斤至2500公斤。

据介绍,每年8月至9月是古宅大蒜的播种季节,11月至12月是采收季,10月下旬到次年2月为青蒜的出口季。“受疫情影响,去年青蒜价格大幅度降低,希望今年能有好价。”古宅村党委书记黄炳禄告诉记者。

同安彩虹农场

玉米芝麻丰收 秋耕秋种正忙

近日,同安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走进五显镇彩虹农场,只见空地上摆着几个簸箕,农民正不断翻动簸箕里的黑芝麻。玉米地里硕果累累,一米多高的玉米秆上挂着金灿灿、颗粒饱满的水果玉米。

彩虹农场负责人陈颖集介绍道,这些水果玉米和芝麻都是在夏季播种的,芝麻在9月初收获,每亩产量近100公斤,经过采摘、拍打、过筛、清洗、晾晒等一系列流程后,将出售给订购的客户。水果玉米每亩产量500多公斤,这两天也将进行采摘。

除了丰收的场景,秋耕秋种作业也在农场内全面展开。一些农民正忙着给土地施有机肥、覆盖地膜,还有农民在大棚内施海蛎壳灰,翻耕土壤,提前做好播种准备。

“当前正是厦门的农忙时节,是秋耕秋种的最佳时期。作物要生长,温度不能过高,20℃至30℃最佳。”陈颖集告诉记者,8月初他们已着手准备秋耕,育苗、浇水、翻耕、搭大棚等工作有序进行,这几天将开始播种。

“这几天将分批次种下上百种彩色番茄,如‘薯片味’番茄、黄金番茄、爆浆小番茄等,成熟采摘期可持续到明年五六月。”陈颖集乐开了花。

海沧西坂菜地

甘蔗即将收成 酝酿甜蜜滋味

步入秋季,海沧西坂菜地种植的一大片甘蔗即将迎来成熟期。近日,西坂菜地的工作人员不时前往甘蔗田清理甘蔗叶。记者看到,田里的甘蔗粗壮笔直,高度多在两米以上,有些外皮呈紫黑色,有些呈青黄色,品种不尽相同。

“这批甘蔗是我们在今年清明前后种下的,等到国庆就基本成熟了,可以采摘食用了。”西坂菜地负责人苏久涓告诉记者,菜地种植的甘蔗虽不多,但也可陆续采摘到明年春节之后,而且越往后,甘蔗的口感越甜。

西坂菜地是一家集田园风光、传统农耕、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原生态农场。苏久涓透露,等甘蔗成熟后,除了采摘自行食用外,还将同往年一样,供来菜地参加活动的孩子采摘。孩子们还会自制美味可口的甘蔗汁。

集美双岭村

葡萄挂满枝头 散发玫瑰香气

秋风乍起,盈盈秋色惹人醉,集美双岭村迎来了丰收。金玲珑葡萄观光果园里,一串串晶莹可人的葡萄挂满枝头,青色“外衣”裹着饱满果肉,在阳光下愈发诱人。

市面上大火的阳光玫瑰葡萄在这里大片大片地生长,正值成熟的季节,每亩产量可达1500多公斤。摘下一颗葡萄,剥了果皮放进嘴里,尝到一股玫瑰香气。管理员姜景焕告诉记者,除了阳光玫瑰葡萄外,果园还种着黑珍珠、蓝宝石、茉莉香等多品种的葡萄。

姜景焕说,葡萄长得好,要有充足的日照时间。双岭村的自然条件很适合种植葡萄,每年产出的葡萄深受欢迎。

今年双岭村的葡萄迎来了高产。这几天,枝头的葡萄由青色渐渐转向黄绿色,姜景焕说,这是采摘的信号,不及时采摘的话,葡萄会过于成熟而失去最佳风味。

近日,双岭村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纷纷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还能在好山好水的双岭村休闲娱乐,偷得浮生半日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