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串联起惬意生活

2022-09-16 09:18:24  作者: 汤海波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滩涂变绿洲 厚植生态福利

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串联起惬意生活

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记者 王协云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陈聪艺 郑庆明顺着新阳大道向西,马銮湾新城的起点,是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这个头开得很漂亮。

秋日,漫步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林草葱郁,水清景美,生机盎然。临湾而行,伴随悠闲的白鹭俏皮穿梭,聆听清朗纯粹的虫鸣蛙叫,感受自然生命活力;临水而憩,大可贪婪地呼吸新鲜空气……这座总面积20.6万平方米、足有28个足球场大的生态公园,串联起居民的惬意生活。

傍晚6点不到,家住霞阳村的杨阿伯吃完晚饭,骑着自行车不紧不慢地来到公园,“来找‘老家伙们’下象棋啦!”此时,熙熙攘攘的人潮,已经在公园各个角落分散开了——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自2018年底建成以来就深受欢迎,男女老少都能在此找到乐趣。

住在万科城的程燕告诉记者,自公园启动建设后,滩涂荒地逐渐变绿洲,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邻居们也因此“获利”。说话间,正好有成群白鹭翩翩飞过。“生态好不好,鸟类用脚投了‘肯定票’。”长期在马銮湾观鸟拍鸟的刘启平说,经过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特别是公园建成后,鸟类种类、数量明显上升。

如今,马銮湾畔人气越来越旺。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中秋假期,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日均接待市民游客超一万人次。

“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今日所获的成功,正是源于生态修复治理打下的基础。”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新城大开发建设之初,指挥部就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性,注重生态规划顶层设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至今仍在继续。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这才有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马銮湾新城的生动上演。

可喜的是,马銮湾新城正在孕育一场新的巨变: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扎实举措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典范,建设“环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不久的将来,马銮湾新城蓝绿空间将占到总用地面积的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8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有望成为生活常态,生态福利直接送到‘家门口’。”该负责人说。

【访谈】

厦门海沧城建园林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玲

抢“鲜”体验 不断查缺补漏

“初到马銮湾,我觉得这里就好像一张白纸,等待建设者们勾画填色。”厦门海沧城建园林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玲回忆,2017年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项目在做前期工作时,大有“拓荒”之势。

陈玲很快就意识到,摆在面前的是重重难关——除了施工技术难题需要逐一克服外,作为马銮湾新城首个环湾公园,没有湾区前例可循,只能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实践。

走在一线,是陈玲的工作方法。她说,一开始是为了尽快摸透这片土地,打磨出最佳建园方案;后来公园成型了,就转为体验者不断“查缺补漏”。一年多下来,她走坏两双鞋,“这鞋坏得很‘值’,因为现场只需几分钟,就能解决会议室里半个小时才能解决的问题。”她说。

公园建设过程处处体现精细化理念:看似简单的渐变彩色透水混凝土园路,经过60多次颜色试验才有了定稿;近80%绿化率的主角——140余种植物品种是层层筛选出来的,保证公园优良的绿化基底;梳理近9万平方米的阳光大草坪,打造约500米长的人造沙滩,还恰到好处配套休憩亭、观景台、驿站等歇脚点,养眼更养脚、养心……

2018年底,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建成,比原计划用时大大提前。公园高颜值的景观、人性化的设施赢得大家的赞誉。

【记者手记】

宜居宜业 激活新城竞争力

9月12日,2022海沧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拉开大幕。近200名参赛运动达人在“智慧体育公园”这一“园中园”中挥洒汗水,智能化的各类设施让运动会“潮”了起来。

公园人气旺,和片区“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居有所乐”息息相关。还有一个好消息: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计划新增1200多个非机动车位,方便群众绿色出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马銮湾落地生根。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銮湾新城因地制宜、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宜居”已成为金字招牌。

宜居,既是人居环境,也是营商环境,凸显片区“竞争力”,结出累累硕果。厚植宜居优势,筑牢宜业底蕴,必将增添市场竞争力,提升投资吸引力,让马銮湾成为产业兴、人气旺的发展新高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