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九八”期间厦门湖里共签约55个项目 投资总额近400亿元

2022-09-09 14:24:31  作者: 陆晓凤 庄筱婧 洪毅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这个创业、兴业、投资的热土,正以优质营商环境向世界投资者敞开怀抱。

  ▲湖里、永宁、浦城、连城四地携手,再续“山海情”。

  ▲山海携手,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闽宁镇展馆里,闽宁镇的地方特产吸引海内外宾客。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洪毅璇 图/湖里区委宣传部 提供)金秋九月,象征财富的“金钥匙”再次转动,为世界资本开启财富大门。特区发祥地湖里,迎来高光时刻——昨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如约而至,四海来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举,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参会,共谋发展前景、共促深化合作。

  湖里,这块创业、兴业、投资的热土,正以优质营商环境向世界投资者敞开怀抱——湖里共签约55个项目,投资总额近400亿元。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金融、商贸、文化旅游和健康、建筑等诸多领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湖里区还签署了五方战略合作协议,不久的将来,金砖国家全球产业服务平台和新一代产业生态综合体将在两岸金融中心全面崛起。

  “选择湖里、扎根湖里,就是选择了机遇无限、前景可期的创新创业大舞台,湖里区将一如既往地为你们的发展贴心服务、保驾护航。”现场,湖里区主要领导向在场客商说道。在湖里,服务企业是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秉持“保姆式+专家化”服务企业的理念,湖里区把“双招双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纵深推进,打造“亲”与“清”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海内外客商扎根湖里。

  恳谈会、推介会、实地考察、项目签约……打开投洽会湖里区活动安排汇总表,短短三天里36项各类招商活动排得满满当当,湖里全区上下进入了“全员招商”状态,展示湖里魅力,寻找合作契机。

  潮头踏浪风满帆,携手奋进正当时。如今,招商的升级之路并没有停下脚步——乘“岛内大提升”的东风,湖里区将继续深化企业服务,精准聚焦,招优引强,培育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抢抓“金砖”机遇 融入新发展格局

  今年“九八”,是“金砖”与“金钥匙”在湖里碰撞的闪耀之日。不久前,湖里区和市工信局、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通用技术集团、北京会同宏誉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共同签署五方战略合作协议《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即将在两岸金融中心打造金砖国家全球产业服务平台和新一代产业生态综合体。

  这份沉甸甸的战略协议签署,承载湖里满满的诚意。从通用国际金砖总部项目推进会到长城工业金砖项目恳谈会,再到陪同实地考察合作地块……用心用情服务,湖里始终如一。

  搭乘“金砖”东风,湖里东部未来可期。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湖里区结合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正在加快打造湖里金砖数字新城,携手中国通用等金砖产业创新联盟成员共同开发,重点推动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金砖数字工业智谷、金砖TOD 综合开发项目三大组团。

  据了解,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位于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将重点发展贸易物流、创新金融、医疗科技、绿色低碳四大产业,奋力建设金砖国家全球产业服务中心;金砖数字工业智谷包含湖边水库东片区、马厝莲山头片区及忠仑片区,将与周边发展成熟的厦门软件园联动,打造数字工业、智能硬件研发总部,建设成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先锋区、数字孪生产业示范区;湖里作为全国地铁站点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金砖TOD 综合开发项目将以轨道交通为导向,以金砖国家为元素,导入数字经济、数字影视、文化创意、文旅健康等金砖产业资源,打造“地铁上的金砖社区”。

  接下来,湖里将深度推进与央企、国企和具有金砖成色的民企交流合作,积极打造金砖国家和“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努力成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在多轮深度交流中,我们感受到湖里区对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建设规划富有远见卓识,与企业的战略理念不谋而合。同时,湖里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土地资源配置等,也符合我们投资、建设、运营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总部区项目的条件。我们非常看好湖里东部的发展前景,接下来将推动更加深度的战略合作。”通用国际公司董事长康虎彪对未来合作很有信心。

  启动“金钥匙” 激活新发展动能

  聚光灯下,位于会展中心C馆的舞台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昨日,在全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湖里区与中鹭(厦门)科技签订了引进外资项目,将设立网红服务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湖里的总部经济,服务直播业态发展。

  捷报频传,特区发祥地湖里已成为海内外优质项目的共同选择。“九八”期间,湖里区上台签约55个项目,投资额近400亿元,涵盖了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金融、商贸、文化旅游和健康、建筑等产业。

  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今年上半年,湖里区已促对接、促落地、促运营三大类214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额745.31亿元,包括促进华氏医药、奥佳华“Medisana”医疗器械总部等62个项目对接,促进厦门金砖通用创新基地等78个项目落地,促进赛夫区域总部及生态基地、德信集团厦门总部等74个项目运营。

  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今年以来,湖里区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成立七个产业招商组,建立“1+5+5”项目推动机制,即建立1个平台,5个专班(重点项目服务、安置房及发展用地服务、招商项目服务、社会民生项目服务、消防验收服务)和5项机制(容缺机制、通报机制、调度机制、联动机制、奖惩机制),按照“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程跟踪、联合监管”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全区项目落地、项目前期、项目建设,让越来越多的高端产业扎根湖里。

  “双招双引”,释放政策吸引力。在产业政策方面,湖里区精心为八方客商提供支持企业和人才发展的政策“大礼包”,涵盖鼓励投资、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产业扶持、人才就业等各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契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好企业、大企业,湖里区采取“一企一策”方式,为企业和人才量身打造扶持及奖励政策。

  企业“愿意来”,更要“留得下、过得好”。秉承“企业至上,服务发展”的理念,湖里区努力打造“保姆式+专家化”服务,成立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的企业服务中心,畅通“线上+线下”政企互动渠道、建立“闭环+协同”问题解决机制、构建“区级+街道”联动服务体系、集成“共享+共通”惠企信息资源、组建“专职+专业”高效服务团队。通过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每周五“企业接待日”,实现对企业的“一条龙服务”。

  【链接

  湖里·永宁·浦城·连城

  四地携手

  再续“山海情”

  “我们将竭诚为企业发展提供条件、营造环境、优化生态!”在昨日举行的“厦门湖里·银川永宁·南平浦城·龙岩连城”招商推介暨湖里区纳税大户表彰大会上,湖里区主要领导上台,代表湖里、永宁、浦城、连城四区(县)向与会的客商介绍各地资源优势。

  湖里、永宁、浦城、连城四地,虽然特点不同、优势各异,但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是相同的。

  湖里与闽宁镇,一个面海、一个靠山,2000多公里的山海距离,隔不断的是两地的深厚友谊。近年来,湖里将闽宁协作的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两地协作共建。接力26年,福建、宁夏两地通力合作,探索形成了脱贫攻坚“闽宁模式”。

  再续闽宁“山海情”,共谱幸福协奏曲。葡萄酒、枸杞、八宝茶……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闽宁镇展馆里,来自闽宁镇的企业向客商不断推介地方特产。在这里许多产品烙上了厦门的印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馆里展示的产品,都是在闽宁镇生产加工的,闽宁两地企业携手,让产品品牌更响亮,也让更多企业前往闽宁镇。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上午,闽宁城市体验馆在湖里区揭牌,汇聚了葡萄酒、枸杞等宁夏当地多种特色优选产品,将给市民朋友带来一场西北宁夏独特风味的饕餮大餐。而在朗豪酒店,一场闽宁镇产业招商推介会还将火热上演。

  “在最困难的时候,湖里区主要领导打电话,给我们支招,给我们支持,我们很感动。”一场温馨的座谈会在湖里区举行,浦城县考察团与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谈心声,解难题,谋发展。

  山海携手,共享机遇。2012年厦门市湖里区与南平市浦城县结成省内对口帮扶关系,11年来,通过领导互访、产业协作、资金帮扶、劳务合作、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对口协作,手把手帮扶。

  山海携手,共谋发展。2012年,湖里区与龙岩市连城县签订山海协作协议。11年来,两地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为连城县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持续合作,已经形成互帮互补,互促互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基本实现走动更亲、合作更紧、成果更实的合作目标。

  携手并肩,接续奋斗——未来,湖里区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产业合作、落实消费帮扶、强化劳务协作。

  【点击】

  湖里区12家企业

  获纳税大户表彰

  湖里区纳税大户表彰大会昨举行。“亿联已经在湖里区落户20余年,从100多平方米的小单元房起步,到今天拥有两栋位于湖里创新园的自建大楼;产品从单一的终端产品线,到企业通信全套的解决方案,亿联网络是跟着湖里区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作为湖里区纳税大户亿联网络的代表,董事会秘书余菲菲上台领奖时深情说道。中建四局、欣贺股份的企业代表也上台讲述了他们与湖里的故事。

  今年,湖里区共有12家企业荣获纳税大户表彰,分别为: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SM商业城有限公司

  ●欣贺股份有限公司

  ●恒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厦门路桥城市服务发展有限公司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

  ●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汇正(厦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同致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