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68个项目“牵手”厦门思明 总投资690亿

2022-09-09 09:25:11  作者: 曾宇姗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8个项目“牵手”思明 总投资690亿

九八“金钥匙”在思明热土熠熠生辉

思明区观音山总部经济区

东南网9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文 沈威/图 通讯员 夏思萱)九八“金钥匙”在思明这片投资热土上熠熠生辉!昨天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思明区分团签约仪式在华尔道夫酒店举行。思明区喜迎八方“城市合伙人”,用热心、热忱顺利推动1个省级项目签约和67个区级项目签约,投资额共计690亿元。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国企以及外资项目等落地思明,聚焦商贸业、文创影视业、软信业、金融业等领域,勾勒出思明区优势产业导向和优质行业的脉络,充分展现了思明区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

项目签约硕果累累 展现强大“吸金力”

“九八时间”如约而至,“大厦之门”开启国际投资新机遇,高颜值高素质的中心城区思明正倾心、倾智、倾力,向来自海内外的客商释出诚意,展现优质的营商环境。

昨天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思明区分团签约仪式顺利举行。金融、商贸、软件信息、文创影视、跨境电商、健康医疗等项目纷纷抢滩思明。据悉,本届投洽会共计68个项目签约落地思明区,投资总额达690亿元,其中省级项目签约1个,区级项目签约67个。

现场,思明区政府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十四五”期间,厦门移动将依托5G全千兆、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等能力优势,协同思明区政府加快5G全千兆网络、智慧思明、智慧社区等项目建设,建强“一网统管”数字政府“大脑”、延伸以智慧社区为单位的数字政府现代化治理“触角”,助力思明区打造城市“智治样本”。而思明区政府也将在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城市指挥体系与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中国移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四川华西绿舍建材有限公司在东南区域独资成立的区域性子公司,厦门善建华西建材有限公司也将投资目光聚焦到思明。目前,该公司正加快推进在厦建材基地的落地,加速布局绿色建材科技产业链,预计年度总产值约30亿元。

对标一流营商环境 助企服务获好评

金光闪耀鼓浪扬帆,眼下的厦门,“金砖”与““金钥匙”双金叠加,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紧扣厦门发展“金砖+”国家跨境电商的新趋势,思明区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让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更有信心地搏浪商海。

厦门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扎根厦门本土已有20余年,此次将把总投资8亿-10亿元的吉客印跨境电商一体化服务平台项目落地思明区。“项目将以厦门为基点辐射全球,从技术端、供应链端、人才端着力为中国及REPC国家、‘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B端卖家提供电商建站、供应链选品、广告投流等一站式服务。”厦门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浩与记者分享:“思明区经济韧劲足且开放,街道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商务局、工信局等多个部门,并及时落实政策匹配问题,这样的服务让企业可以铆足干劲向前冲。”

正是一如既往的服务品质和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优质项目落地思明的磁吸力。近年来,思明区始终秉持“企业家是城市合伙人”的理念,持续优化CSO首席服务官机制,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今年,思明区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和快速协调机制,同时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强化领导挂钩联系和分级协调相结合,为项目实施全周期服务。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线上兑现”,98%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63项高频事项实现“秒批秒办”……一项项便捷服务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金医贸(厦门)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庆也对思明区周到贴心的“CSO服务”予以充分肯定。“思明区丰富的会展业资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为项目创造了发展壮大的空间,也让我们坚定自己的选择。”他介绍,11月即将举办的首届金砖国家健康产业贸易博览会将由金医贸(厦门)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是金砖国家健康医疗国际合作委员会福建办事处(筹)唯一指定的承办单位。

“产城人文”深度融合锻造法治示范区

眼下,思明区开元创新社区、滨北超级总部等重点片区正在加速建设中。思明区这片霞光照耀的沃土,精心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格局,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浇灌活水。

昨天的签约现场,思明区商务局、思明区财政局等部门还倾情推介了思明区重点产业片区、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核心区的建设情况与布局规划,并详细解读重点招商政策,描绘出思明区产业提档升级的蓝图,向“城市合伙人”展现了招商引资的决心和实力,让他们感受到满满诚意。

细数思明区的真心实意,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思明区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安排纾困资金超12亿元,累计退税减税降费达16.7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4.6万家次。为促进软件信息业发展,思明区还重点推出《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配套出台9条扶持措施,从支持招强引优、增产增效、研发创新、引才留才等四个方面发力,为企业和人才送上干货和福利。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思明区巩固深化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建设的脚步从未停下。自2021年11月海丝中央法务区在厦门市启动建设开始,厦门全面激发探索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细胞活力”,全力以赴打造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对照《海丝中央法务区总体建设方案》要求,按照“一岛两区互补叠加、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思明片区全面示范”的总体布局,思明示范区厚植法治根基、浸润法治底色,发挥着这片高能级法务机构、法务科技承载地的不竭动力。目前,已有54家法务、泛法务机构入驻思明示范区。

项目点击

海峡通航(厦门)航空有限公司

创新型通用航空企业海峡通航,是一个助力海峡两岸通用航空发展而成立的探索平台,既服务两岸,实现应通尽通、以通促融,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项目落地思明后,将以关注两岸通航发展研究交流、技术合作来探索发展路径,研究两岸通航发展产品,创新发展通航短板,主要针对短途运输、商务包机、医疗救援、观光旅游、航空运动、专业证照互认、市场准入、人才流动及为两岸通航企业融合发展要求提供综合服务。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通航教育培训,该企业将以多型高性能机型为121部公司提供飞行员仪表飞行时间积累、大型飞机起降替代业务等,助力思明产业转型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