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厦门市湖里区聚才引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09-08 12:00:00  作者: 叶舒扬 施伊璐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经济外向度大幅提高,基本形成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旅游文化和健康、新兴金融以及特色产业建筑业等“5+1”重点产业体系。图为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概念图。(湖里区商务局供图)

作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湖里是厦门岛内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显著,堪称“宜居宜业”的代名词。图为美丽的五缘湾。(湖里区商务局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施伊璐又是一年“九八时间”,湖里区今日将举行“厦门湖里·银川永宁·南平浦城·龙岩连城”招商推介暨湖里区纳税大户表彰大会,与来自五洲四海的各界精英、企业家朋友以及纳税大户代表们一起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共商发展。

选择湖里、扎根湖里,就是选择了机遇无限、前景可期的创新创业大舞台。湖里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41年前的“一声炮响”不仅给湖里带来荣耀与光辉,更让湖里从此承担先行先试的责任与使命。本次大会,湖里区拟与中国通用、中建四局、华氏医药、青瓷数码等55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近400亿元,签约项目及投资额历年来最多,这将为湖里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大会还将对12位湖里区纳税大户代表进行表彰,感谢他们为湖里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潮头踏浪风满帆,乘风破浪铸辉煌。湖里区将进一步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导向,广泛对接创新资源,围绕资金、人才、平台等关键要素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支持企业培育研发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区位优势显著

高品质营商环境触手可及

成为厦门影视产业亮丽新名片的联发东南天地,我市最具代表性的综合型文创园区联发华美空间,将天然玉石融入建筑空间的凌云玉石总部大厦,将“工业遗存”和“文化创意”融合的联发海峡设计文创园……近日,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全市首批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和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半数来自湖里区。湖里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特区发祥地,湖里区正以老工业区的改造提升为契机为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同时立足“鹭岛门户”的交通区位优势,激发企业创新主体的活力,营造文创产业发展环境。

昔日老工业区华丽变身今日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在湖里,“变革”是永恒的主题。40多年来,湖里始终将“改革开放”作为立区之本,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使湖里成为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系统集成地之一,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出占全市21.6%的生产总值、22.8%的工业增加值。

作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湖里是厦门岛内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显著,堪称“宜居宜业”的代名词。在这里,机场、港口、五条进出岛通道和厦金航线聚集,地铁密度全市最高;在这里,八山横贯两水、三面海域环抱,山海健康步道、空中自行车道蜿蜒盘旋,20余座大小公园星罗棋布,宛若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在这里,SM、万达、海上世界等超人气商圈配套完善,医、学、养、购、娱等高品质服务触手可及。

将优势化为胜势,湖里经济外向度大幅提高,基本形成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旅游文化和健康、新兴金融以及特色产业建筑业等“5+1”重点产业体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格局,拥有两岸金融中心、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多个涉台产业园区,一大批台资企业扎根湖里发展,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岛内大提升的重要发力点,湖里区持续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为产业发展提供完备的载体。这里拥有建设用地63.64平方公里、占全岛54.8%;规划产业功能区12个、总面积1609公顷。东部,旧村改造征拆共腾挪52幅商服用地,用地面积90.8公顷,发展空间充沛,开发价值高;西部,谋划提升低效利用的湖里、殿前老旧工业厂房腾巢引凤,建设智慧交通产业园和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培育成长潜力企业,激活沉睡空间资源,动能充沛,潜力无限。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