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第21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在厦门举行

2022-09-07 23: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本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以“RCEP——区域合作发展新愿景”为主题,邀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国家政要、驻华使节、国际工商机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重量级嘉宾,围绕“共建区域统一市场,重振贸易投资”“共促数字贸易发展,挖掘经济新增长点”两个议题分阶段展开探讨。

第21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现场(组委会供图)

东南网9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7日上午,第21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作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重要配套平行论坛之一,本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以“RCEP——区域合作发展新愿景”为主题,邀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国家政要、驻华使节、国际工商机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重量级嘉宾,围绕“共建区域统一市场,重振贸易投资”“共促数字贸易发展,挖掘经济新增长点”两个议题分阶段展开探讨,帮助企业抢抓RCEP机遇,推进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搭建平台,凝聚共识。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在致辞中表示,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机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生效实施大大加强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成为区域贸易投资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今年1-7月,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金额超过344亿美元,同比增长32.4%。其中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超过34亿美元,为放大RCEP等自贸协定,对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带动效应贡献了积极力量。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将继续当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纽带,帮助广大中外企业抢抓RCEP商机,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RCEP成员国已经成为厦门市贸易投资的主要活跃市场。”厦门市副市长黄燕添在致辞中说,本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聚焦RCEP区域合作发展问题,为区域各城市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厦门将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自贸区、自创期等多区叠加优势,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以国际化程度提升计划区域创新的活力,将厦门打造成为节点城市。

RCEP的生效为区域合作创造了崭新机遇,为世界经济的开放融通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中国经济持续繁荣提供了强大引擎。当天会议围绕“共建区域统一市场,重振贸易投资”“共促数字贸易发展,挖掘经济新增长点”等主题展开分享。厦门市贸促会会长柯碧如、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分别担任圆桌会议开幕式和主题研讨环节主持人。

“我们非常赞赏厦门在RCEP建设方面发挥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抓住RCEP机遇不仅是区域的事,同时也是区域外非常关注的事情。RCEP覆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数量、约30%的经济总量和约30%的贸易总额,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今年RCEP正式实施生效以来,“朋友圈”不断扩大,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投资合作带来机遇,有助于抵消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等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区域各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据了解,目前,厦门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的进出口占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3,厦门对RCEP成员国的投资也与日俱增。本次圆桌会议上,厦门市贸促会与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塞尔维亚工商会、珀斯世界贸易中心、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泗水分会等4家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厦门高水平扩大开放以及面向RCEP国家在内的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宽了渠道。

此次活动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主办、世界贸易中心协会联合主办,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承办。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