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保姆式+专家化”服务 好项目纷至沓来

2022-09-07 10:14:52  作者: 陆晓凤 庄筱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姆式+专家化”服务 好项目纷至沓来

湖里区纵深推进“双招双引”,打造“亲”与“清”的营商环境

特区发祥地湖里正以优质营商环境向世界投资者敞开怀抱。(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施伊璐相约九八,相约湖里,开启国际资本盛宴。明天,在美丽的鹭岛,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这里再度隆重开启。

特区发祥地湖里,这一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正以优质营商环境向世界投资者敞开怀抱。近年来,湖里区秉持“保姆式+专家化”服务企业理念,把“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重大战略任务纵深推进,打造“亲”与“清”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里追梦圆梦、扎根发展。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关注发祥地湖里,并投资发展兴业?在投洽会会场内外,记者连线已入驻湖里的3个企业代表,共同寻找答案。

从安心到安身

解企业燃眉之急 百万级商业地标崛起

从海沧大桥向东渡邮轮母港片区行驶,一个62米高的“城市之眼”赫然屹立在港区前沿,成为城市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这就是厦门“海上世界”综合体的山海全景摩天轮。

“这个月30日,海上世界购物中心一期就要正式开门迎客。”招商蛇口福建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经理沈明亮兴奋地说。

据悉“厦门海上世界”由招商蛇口携手象屿地产携手打造,项目总建筑面积超百万平方米,投资超一百七十亿,是厦门首个“双百”商业项目,更是海西目前最大的滨海综合体。项目汇集中国银联、安普利生物工程、中联环等一众优质龙头企业进驻,形成服贸、法务、金融、文化四大产业集聚。

沈明亮说,起初湖里吸引他们的是区位优势——地处厦门本岛,交通便捷,更拥有天然的国际港航、国际贸易、国际文旅等优势,使海上世界具备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对服贸物流、文旅等产业具备天然吸引力。“项目享受到双区叠加政策,对于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具有积极意义。”

从项目生根萌芽到茁壮成长,背后也少不了政府暖心关爱的阳光雨露。“湖里送上门的服务真是场及时雨。”沈明亮表示,“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他们,甚至他们还会想在你的前头。”就拿疫情期间来说,项目的施工物流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政府主动联系我们,在外围前期道路、交通、配套上都得到了很好铺排保障,解了燃眉之急。”沈明亮表示,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做好正式营业前的准备。

如今,搭乘“岛内大提升”的快车,湖里也成了客商投资的新热点。对于这片开发热土,沈明亮也是充满期待。他说:“很看好湖里东部的发展前景,希望有机会与湖里有更多的合作,将海上世界规模做大做强。”

从安身到安家

保姆式暖心服务 解决职工就餐问题

“2008年来这里的时候,我们只有不到2000平方米的办公室……”乔丹体育董事田胜谈及企业发展,动情地说道。

乔丹体育从一家小公司,发展到如今中国领先的体育用品品牌企业,作为福建省百强企业和福建省纳税前三十强企业,近三年平均年销售收入近70亿元,平均净利润7.5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湖里区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当年,乔丹体育选择把总部落地在湖里,有很实在的考量。交通、周边配套、区位优势都是选择湖里的理由——航空、海运、高速、“四桥一隧”搭建起海陆空立体化交通,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让这里发展前景广阔,优质的商贸、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塑造了产城人融合的生态,现代化国际化街区不断释放“磁吸力”,为企业吸纳人才。

湖里有硬实力,更离不开行政管理的软实力。今年5月份,随着乔丹体育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现有的办公场地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的发展需求。得知这一情况后,湖里区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走访企业,了解具体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协助企业提交总部用地申请,助力企业解决增资扩产的需求。“政府的高效率和求真务实、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们坚定了留在湖里的信心。”田胜说。

落户湖里十多年,乔丹体育对这片热土有很深的感情,“有人情味”是田胜在采访中常挂在嘴边的话。“比如职工食堂问题,当年公司刚建起来的时候缺乏长期规划,没想到这几年职工不断增加,达到上千人,就餐问题成了难题。”田胜说,多亏了相关部门领导及时协调城管、消防等部门,办理相关必要手续,半个月内就解决了职工食堂问题,让他们感受到了湖里区服务企业的周到细致,用“保姆式”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田胜坦言,疫情期间,公司也曾遇到产品运输、员工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政府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强有力的支持,让公司的经营活动尽量不受影响,这种挡风遮雨式的服务让他们很安心。

从安家到安业

高效服务型政府 企业“零负担”前行

“我在湖里又找到了十几年前在深圳打拼的感觉,这里孕育了我们的创业梦想,就像我们的家一样。”在去年的九八投洽会上,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兵,与前来参加推介会的客商们分享了他投资湖里的心得体会。

1984年,因为湖里区第一幢标准厂房项目,中建四局与湖里结缘。当时,企业用6个月时间全力攻坚,建成湖里区第一幢标准厂房10#,创下了当时的“湖里速度”。从此,他们便在这里扎根。

“当初,吸引中建四局下定决心前来投资湖里的,是湖里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的诚意。”王金兵说,谈起湖里的服务,他赞不绝口:“建筑企业,最担心的就是项目拖沓,但在湖里,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高效服务型政府。去年公司承建了王清祥宅建筑平移修缮工程,这个项目是厦门市首个平移的文物保护建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修缮平移期间,湖里区主要领导和专家团队也是多次来到项目进行调研指导。此外,我们公司承建的华师希平双语学校、厦航总部大厦、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等多个项目,也受到了关注支持。”

今年,湖里区还推出了每周一次的“企业接待日”。湖里区主要领导与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和难题,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做出积极回应,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正是由于这样服务的传承与不断升级,中建四局与湖里“牵手”38年,感情才越来越深,投资也越来越大。

【链接】

湖里区创新企业服务机制

近年来,湖里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梳理招商信息资源,全面掌握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和具体诉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秉承“企业至上、服务发展”理念,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整合全区涉企服务资源要素,为全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政企互动、政企直通、人才服务、企业成长、信息服务、法律服务、党建服务、专业服务等九大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式”服务企业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