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央媒看湖里 > 正文

福建厦门市湖里区:织密党建小网格 构筑治理大平台

2022-09-02 14:17:35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紧紧围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目标,坚持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以网格(小区)为社会治理基本单元,因地制宜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推行“把党支部建在网格(小区)上”,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引领网格(小区)治理的新路径,湖里区先后获评“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区”等荣誉。

一、背景

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是厦门市的中心城区。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类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居住人口达到100多万人。社区党组织以传统的组织架构、人力物力和工作模式,已经难以对社区居民治理实施高效有力的集中领导。社区中的城市居民小区普遍存在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一些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不作为或乱作为的问题比较突出,小区居民意见反映强烈。而社区疫情防控中往往需要大量的发动群众、人员排查、闭环管理、个性服务等工作,对城市社区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以网格化治理提升城市整体的治理水平。因此,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网格延伸,是不断提高湖里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要探索实践。

二、做法

湖里区深刻把握基层治理现状特点,研究出台《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建设工作方案》等,以“一网多用、多网合一”“网格吹哨、部门报到”为基本模式,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基本路径,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新模式。

一是织密组织体系。区委专门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注重高站位搞好顶层设计,先后研究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整体建设、系统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小区)治理工作。将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最末梢,织密夯实“邻”的组织,按照“一网格(小区)一支部”原则,将全区网格分为小区网格、村改居网格、园区网格和混合网格四个类型,逐个网格(小区)建立党支部,确保支部建在网格上,工作落到网格里。同时设立楼栋党小组和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构建了以“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的四级党建组织网络。目前,全区共成立网格(小区)党支部403个、楼栋党小组1236个,率先在全省实现网格(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从近几年的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实践来看,网格(小区)党支部和党员都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充分发挥了“一呼百应”、攻坚克难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二是深入融合发展。推进基层治理,必须依靠基层、依靠群众,最大限度激发基层自治能力。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制度,推动网格(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组织推荐、民主选举为业委会主任,将优秀的现任业委会主任和成员发展为党员,引导小区党员在业委会竞选任职等方式,着力打造“红色业委会”。目前,小区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的79个,业委会主任是党员的178人,占比超58%;业委会成员是党员的604人,平均每个业委会中党员达3名以上;建立“党支部主导业委会换届(选举)制度”,通过小区书记进入业委会筹备组、小区党支部参与对候选人的资格审查等工作,加强对换届选举全过程的监督和把关。建立“小区书记列席业委会会议制度”,明确业委会召开会议时,小区书记列席或指派党支部委员列席会议,听取会议内容,参与会议讨论;建立“党支部先议制度”,凡涉及小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开支、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等小区重要问题,先由党支部议定方案,再由业委会或业主大会做出决定。通过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民主协商等途径将党的政治意图、治理目标转化为居民的自觉追求。

三是推动力量下沉。坚持重心下移,将工作力量和资源下沉到社区、网格等基层治理一线,为基层撑腰打气、提供“零距离”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积极构建“一网多用、多网合一”模式,将社区内的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网、便民服务网、社会治安网、城管执法网等“多网”融合发展;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探索“1+N”下沉机制,将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劳动保障监察、安全生产执法等力量派驻街道,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机制,提升网格综合执法水平;建立区直部门与社区挂钩联系、结对共建、精准双报到等制度,结合网格特点,深化拓展小区“n小员”下沉机制。截至目前,全区710个网格满额配备网格警察、网格医生,增配网格调解员1155名,网格城管250名,网格律师161名,直接在网格一线服务居民、解决问题,凝聚起近邻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强大合力。

四是强化共建共享。善于借力用力,有效聚力整合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的资源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合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是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命力所在。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活动,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共建、互联互动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工作机制,以“大党建”促进“微治理”,在市、区两级组织部门的牵线搭桥下,395个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网格(小区)党支部“结邻”共建,8510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网格(小区)服务项目3600多个,帮助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连续2年开展“百个小区的幸福链接”活动,把群众需求与共建资源进行精准链接,按照“建账—链接—落实—验收—表扬”五步工作法,先后推进近200个网格(小区)党建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成效

一是党的执政基础“强起来”。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网格(小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实现了党的组织在城市最基本单元的全覆盖。通过网格(小区)党支部全面引领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业主,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推进基层治理,有力推动了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网格(小区)党支部“登高一呼”,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群起响应,体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是小区邻里关系“顺起来”。小区内的每件“小事”实际上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大事”。在小区开设小区调委会,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小区内,打造湖里区新时代特区版“枫桥经验”。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小区党建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与他们的自身利益高度一致,对党的感情进一步加深。

三是城区整体面貌“美起来”。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网格(小区)党支部带领居民群众有效破解了大批垃圾分类、环境卫生、违法建筑等“老大难”问题,湖里区的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跃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环卫精细化管理和垃圾分类等工作考评中连续获得第一名,欣悦园小区、神山三航小区分别成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观摩小区。

四、探讨

一是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网格(小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是党员、居民最基本的生活场所,党组织不应缺位也不能缺位。湖里区通过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小区)上”,党的组织体系在基层进一步织密,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进一步夯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基层进一步落实,真正做到了“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这启示我们,要把网格(小区)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最基层细胞,才能让党的执政根基深耕于群众的厚土。

二是要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通过实施近邻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全面推行把“党支部建在网格(小区)上”,兼合管理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参加,每个网格至少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推动治安、卫生、调解等与居民生活最相关的力量下沉至网格,让居民随时随地能看到党员的身影、享受到党组织的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对党的认同感也大大增强。这启示我们,只有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团结群众、凝聚群众、赢得群众,最终带领群众共同建设更加和谐幸福的家园。

三是要强化党组织的治理功能。针对城市居民小区数量多、集聚人口多、矛盾问题较为集中的实际,以及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对社区精细化管理提出的更高要求,湖里区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进一步织密组织体系,充分发挥近邻党建引领作用,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诸多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这启示我们,在网格(小区)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有利于充分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体活力,有利于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