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脚踩“铁板烧”​体验沥青摊铺工人的艰辛日常

2022-08-29 07:52:49  作者: 彭怡郡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脚踩“铁板烧” 身处“火焰山”

记者体验沥青摊铺工人的艰辛日常

见习记者(右二)体验沥青摊铺工作。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见习记者 黄晶晶气温居高不下,户外作业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对于摊铺沥青路面的市政工人们来说,高温下作业已成“家常便饭”。

近日,记者跟随厦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下属的沥青工程有限公司的沥青摊铺工人,来到海沧区马銮湾新城孚莲东二路的施工现场,体验他们摊铺沥青的艰辛日常。

作业温度高

工人半个月就要换双鞋

当天上午10时,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翻滚着热浪,施工现场无遮无挡,更显灼热。不多时,装载沥青的车子缓缓驶向沥青摊铺机,只听“轰”的一声,滚烫的沥青朝着摊铺机的车斗倾倒而下,顷刻间白色烟气升腾而出。即使隔着几米远,记者也能感受到这炙热的气息和刺鼻的味道,加上阵阵热浪直扑脸颊,好像身处一个大蒸笼里。

随着摊铺机匀速地倾倒着沥青,黝黑的路面慢慢生成,此时地面就像“铁板烧”一样,热气腾腾。踩上刚铺筑的沥青路面,没走几步,记者就感觉脚底板发烫。现场负责人谢清国解释道:“拌制好的沥青高达180℃,摊铺后也将近160℃。刚开始,我们都受不了,工作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现在我们都习惯在鞋子里再垫上两层鞋垫。”

在车后方两侧,记者和五六个摊铺工人一起,有的挥舞着铁锹,有的拿铁耙,协助摊铺机连续作业。“沥青温度太高了,我们有时候半个月就要换一双鞋。”沥青摊铺工人张连池头戴安全帽,脚上的解放胶鞋粘满沥青,他说:“机器没有办法铺到位的边角,就需要我们人工配合修整。”张连池的汗水不断滴落,他用袖子拭去汗水后,继续挥舞着铁锹,不断填补着边角缝隙。

看着张连池装了满满一铲子的沥青,记者也赶紧跟进,结果咬紧牙关、用尽全力也只铲进了一点沥青。看到记者的狼狈样,张连池笑着说:“沥青混合料的黏度很高,想要铲进一铲子的沥青,还是需要一定的力气和技巧。”

为防止中暑

现场准备冰水等防暑物品

头顶烈日、脚踏热浪,耳边伴着机器的轰鸣声,高温工作环境堪比“火焰山”……不到半小时,参与摊铺沥青的记者就已经有点喘不过气了,衣服也被汗水浸湿。

常年在烈日下工作,工人们的脸和脖子晒得黝黑。记者注意到,这些工人大多穿着宽松的长袖,几位穿短袖的工人胳膊上也都套上了袖套。谢清国递了瓶冰矿泉水给记者,说道:“这样的工作环境特别容易中暑,所以我们准备了保温桶,冰了一些矿泉水,还备有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这些天,工人们一天就要喝掉几十瓶矿泉水。”

记者停下休息时,工人们依旧挥动手中的工具修整道路,压路机也来回作业,将路面压实。面对烈日和沥青的双重“烤验”,短短一个多小时,记者就有心跳加速、恶心干呕等轻微的中暑症状。

“沥青是需要连续摊铺的,如果停下休息,沥青温度就会下降。沥青温度低,摊铺效果就不好。所以,夏季对于摊铺沥青来说是‘黄金期’。”谢清国说,沥青到场后,工人们就要开始作业。当天计划摊铺长度约为一公里,这就需要工人们连续作业近十个小时。

据悉,孚莲东二路项目于去年十二月开工,现已处在收尾阶段。该工程将东瑶学校进出口与厦门地铁2号线东瑶站进行连接,未来从学校到达地铁站只需一公里,极大方便了市民尤其是学生的出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