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万物皆可盲!厦门流行盲盒经济

2022-08-26 09:16:59  作者: 孙春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物皆可盲!厦门流行盲盒经济

盲盒文具、盲盒套餐,还有生鲜、美妆、玩具盲盒……

东南网8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一场新冠疫情,让“不确定性”成为全球热词,也带火了贩卖“不确定性”的盲盒。近日,记者走访厦门市场发现,如今的盲盒经济颇为火爆,文具盲盒备受孩子追捧,餐厅里的盲盒套餐吸引不少年轻人,还有生鲜、美妆、玩具……可谓万物皆可盲盒。

但与此同时,盲盒的消费体验却并不都是惊喜,有人买了文具盲盒,里面的橡皮气味刺鼻;买了海鲜盲盒却是“图片仅供参考”。据悉,为了引导盲盒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相关法律法规正在酝酿中,盲盒市场将有“红线”。

诱惑十足 开学季文具盲盒走红

盲盒,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看不到里面是什么东西的盒子。它生于美国,兴于日本,近几年在我国突然爆发。这不,眼瞅着开学在即,文具盲盒成了孩子们眼中的“香饽饽”。

前埔的一家文具店里,两三个孩子正在为新学期准备“装备”,一款卡通中性笔盲盒吸引了她们的注意力,颜色各异的长方体小盒子上,“盲盒”两个字分外醒目,价格从19.9元到39.9元不等。文具店老板笑称,近两年文具盲盒很受学生欢迎,每次开学销量都会有大幅增长。“这里面有一支水笔、两个笔芯和一张贴贴纸,水笔上的图案不同,我就是想集齐所有的不同图案。”举着19.9元的盲盒,一个五六年级模样的女孩告诉导报记者,这款笔在同学间很流行,有的同学已经凑齐了八款不同的图案,即将开学的她已经集到了六个图案,等下开盲盒看能不能凑齐。

导报记者登录电商平台发现,文具盲盒、玩具盲盒确实很受欢迎,一款晨光盲盒笔,吸引超过200人付款,其实就是一支装在盒子里的笔,只是笔的图案不同。一个文具卖家表示,卡通中性笔盲盒已有500多人下单;另一款得力学习盲盒套装也卖得不错,已有600人付款。

除了文具,围绕开学季的盲盒还有很多种。一款四五六年级奖励开学小礼品盲盒,吸引了超过1000人付款;开学季减压盲盒,因为“幸运”、“惊喜”等卡通字样,备受孩子们的关注;还有针对小学生的迷你公仔、宇航员、哆啦A梦、奥特曼等,只要套上盲盒、盲袋的“外衣”,卖的都很火爆。

千奇百怪 “万物皆可盲盒”的年代

开学季的文具、礼物盲盒,不过是“盲盒经济”的冰山一角,随着盲盒商业模式的推广,一个“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也已然到来,各类物品与盲盒结合,产生了玩具盲盒、首饰盲盒、口红盲盒、生鲜盲盒等千奇百怪的盲盒,甚至还有“只花一元钱就能找到有缘人”的“脱单盲盒”。

临近中秋节,漳州海鲜商户沈先生在朋友圈推出了海鲜盲盒,价格399元到999元不等的盲盒里,野生午鱼、牛排、鲳鱼、斑节虾、鲍鱼干、大元贝等和一些月饼被随机装在一起。沈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去年中秋就做过礼盒盲盒,客人反响不错,今年中秋再做一波。

在厦门,水产市场上也有海鲜盲盒,今年早些时候199元的海鲜盲盒,吸引了不少人关注,商家从32种海鲜中随机选5种,运气好的人可能买到帝王蟹、面包蟹、象拔蚌等,为开盲盒增添了不少刺激元素。

除了海鲜,还有茶叶、月饼、餐饮盲盒。比如岩茶盲盒是孝文家茶全国盲品挑战赛的海选专用款,内含四泡编号岩茶。销售人员称,通过盲盒,消费者可以体验到盲品猜茶的非凡乐趣。

大众点评上,一些餐厅也推出了盲盒套餐,比如花屿咖啡闽菜馆有59元的单人随机盲盒蛋糕苏打水,东海派海鲜烧烤有38元的盲盒海鲜高压锅,柒酒烤肉有“两个人吃很饱”的19.9元烤肉盲盒,汉堡王也有联盟盲盒桶包。

在一些购物中心,九木杂物社、酷乐潮玩、泡泡玛特等门店都有销售盲盒类产品,它们被摆在出入口等显眼的位置,吸引着不少年轻人驻足。

线上卖家的盲盒更是火爆,除玩具外、餐饮、美妆、文具、图书外,甚至还有“完全盲盒”,即产品内容完全随机的盲盒,消费者花将近20元的价格,买到一个完全不知道是什么的盲盒,期待惊喜或者惊吓的到来。

乱象不少 拆盲盒常拆出一肚子气

如今,拆盲盒的乐趣已然成了年轻人的一种潮流,但在“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拆盲盒体验却不尽如人意。

对于文具盲盒,家长们大多并不感冒,“这个文具盲袋说是有5样文具,但其实便签纸之类的根本没用,橡皮也是不怎么好用的,就靠外包装吸引孩子呢。”一位家长直言,有的文具盲盒打开就是一支笔加一些小玩具,有的还有很难闻的气味,真心不想给孩子买。

三年级的豆豆也对盲盒有点失望,他用稚嫩的声音吐槽到,最喜欢的奥特曼卡片,已经把他电话手表里妈妈给的55元零花钱都花光了,可依然没买到最想要的“闪卡”。

更有年轻人吐槽,一入盲盒深似海,从此常成“冤大头”。在软件园二期上班的小郭,玩盲盒好几年了,他告诉导报记者,自己对隐藏款比较“上头”,但部分隐藏款盲盒在二手平台的价格是普通款价格的十倍以上,曾为了买到隐藏款,他连续开了8个盲盒都没中,最终还是在二手交易平台买到了想要的隐藏款。

至于厦门市场上的海鲜盲盒,曾有网友表示,花199元买盲盒,开箱时发现,除了3只迷你小螃蟹是活的,其他海鲜都是冻品,真是“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央视315晚会曾批评称,今年年初肯德基、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盲盒套餐,但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前不久,天津泡泡玛特又因不正当有奖销售被罚款5万元。

新闻链接

监管部门为盲盒划“红线”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1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发展报告》预计,2022年以盲盒、手办为代表的中国潮玩经济市场规模将达478亿元。与此同时,其发展状况也令人忧心,“宠物活体盲盒”“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家长花200万给孩子集卡”,这些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给这种销售模式蒙上了阴影。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提出药品、食品、活体动物等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等要求。

同时,针对盲盒的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等问题,意见稿提出,盲盒经营者应将商品名称、商品种类、商品样式、抽取规则、商品分布、商品投放数量、隐藏款抽取概率、商品价值范围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前知晓。盲盒经营者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不得以折现、回购、换购等方式拒绝或者故意拖延发放盲盒。不得设置空盒。

意见稿的出台,被业界解读为为盲盒经营“划红线”,有分析认为,百亿元级别的盲盒市场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步入正规化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