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场主体突破80万户

2022-08-25 08:33:27  作者: 林少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场主体突破80万户

东南网8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陈雪松 郑倩)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稳就业促发展的顶梁柱。今年以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各环节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厦门市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8963户,同比增长16.04%;截至7月31日,全市实有市场主体81.62万户,同比增长9.7%。其中,内资企业40.74万户,同比增长4.12%;外资企业13357户,同比增长2.75%;个体工商户39.39万户,同比增长16.5%。存量市场主体在户数上和资本规模上,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宽准入审批服务100%实现“最多跑一趟”

降门槛、提效率,充分激活市场主体动能。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便民利企,推动登记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以“加”的做法促进“减”的成本,取得“乘”的效果。据统计,目前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0%以内,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趟”,98.8%实现“一趟不用跑”。

企业开办更便利。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税务、公安、银行等部门搭建起“商事主体开办一网通平台”,实现开办企业全环节线上“一网通办”。2022年,厦门市企业开办网办率达87.3%,居全省首位。

规范登记更简易。实施商事主体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规范化统一表述,首创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住所申报制+告知承诺制”,推行政企信息对等、减少人工干预的登记模式,进一步提升登记规范化水平,便于申请人“填得明白,报得容易”。

分时办理更自主。2021年底,“一网通”平台正式上线分时办理功能,企业可根据经营需要,分时分次登录平台延伸办理发票申领、银行开户预约、就业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业务,大幅提升办事自主性。

智慧应用更便捷。持续推进“智慧+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在“一网通”平台基础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厦门市场监管”、“i厦门”及e政务自助办理机,在全省率先实现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掌上可办,行政许可事项100%“全程网办”,全国率先完成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全面信息化,31个主项154个末级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自助E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渠道更丰富,指尖操作更顺手,业务办理更便捷。

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市“开办企业”指标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标杆行列、全国前十。

促准营累计压缩办理时间2万多天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准入”“准营”关键环节,在“优流程、减时限、省费用”上下功夫,着力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不断简并环节、优化流程、压减时限,便利准入即准营。“证照分离”再发力。2014年厦门市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开创性推出经营项目自助勾选及“双告知”制度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改革措施。在全省率先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备案”纳入“多证合一”,并启动全程网办模式,截至今年7月,已惠及4499户经营者。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还创新推行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申请人承诺制”,总部通过评审后,新设门店可当场领证,节省企业时间及办事成本,目前已为111家新设门店节省至少777个工作日的办证时间。一年来,“证照分离”改革已累计惠及1万余户市场监管领域主体,按改革要求办理相关备案2600多件,累计压缩办理时间2万多天,精简材料1万多件,有效提升了厦门市企业“准入准营”便利度。“一业一证”显成效。厦门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证”改革,在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超市、药店和母婴用品店3个行业,将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总体实现审批时限压减93%。目前,已有85家企业“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跨区准营”提效率。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自动售货食品经营许可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创新性提出“一证跨区准营”制度,经营者只需在全市任一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经向许可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即可在全市范围内布点食品自动售货设备,无需再跨区办理营业执照及许可证。“证前指导”促体验。今年7月,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经营许可“证前指导”改革,极大改善申请人的办事体验。

畅退出360家个体户“简易注销”退出市场

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降低准入准营门槛只是一个方面。一直以来,一些长期没有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未按规定年报和申请纳税的失联企业、“僵尸”企业退出难,也是拉低市场整体活跃度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持续深化简易注销改革,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不断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闭环打造市场主体“进得快、长得大、退得易”的良好环境。

在“简”上发力提速。简化注销程序和材料,对经裁定终结强制清算程序或终结破产程序的企业,明确免于简易注销公告程序,无需提交《全体投资人承诺书》等文书,做到环节和材料同步简化,便利此类主体顺利退出市场。

在“减”上聚力提效。优化公告方式,允许一般注销企业通过厦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清算组信息、发布债权人公告,减免公告报样等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将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日压减为20日,将注销登记业务审核时限由原2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来即办,实现商事主体注销登记全面提速。

在“检”上借力提质。上线简易注销“预检”服务,企业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前,可在线享受“涉税事项简易注销预检”服务。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个体户简易注销改革,强化与税务部门的数据互通,全面实施个体户简易注销申请线上制度,今年已有360家个体户通过简易注销模式退出市场。“程序的简化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主动注销的意愿。”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8794户企业通过简易方式办理注销登记,同比增长27.47%,占注销企业总数的67.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