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首届“奖学奖优”助残公益项目表彰名单公布

2022-08-24 08:34:34  作者: 何无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表彰101名优秀学生 发放21.6万元奖励金

这份爱给自强不息的你们

首届“奖学奖优”助残公益项目表彰名单公布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让爱心点燃孩子们对明天的希望,用资助让孩子们成就更好的未来。近日,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公布2022年度“奖学奖优”助残公益项目表彰名单并发放奖励金,共表彰101名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发放21.6万元奖励金,用行动践行爱心助残。

今年5月份,爱心企业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向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500万元,设立“信和达爱心助残基金”,用于开展“奖学奖优”助残公益项目。

该助残公益项目是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爱心厦门”建设号召,专注于“爱心助残”领域而新设立的公益项目。在厦门对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助学保障政策普惠的基础上,进一步择优奖励,鼓励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自我奋进、自我完善、自强互助,并激励他们通过自身成长努力回馈社会,传递践行爱心公益、薪火相传精神。

《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奖学奖优办法(试行)》经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月12日通过后正式实行。本次表彰尚属首届,表彰名单经市残联和各区残联的积极征集、筛选,并经基金会理事长办公会逐个研究审核,最终确定了101名表彰对象,包括残疾学生20名、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81名,奖励金共计21.6万元。

主办方表示,101名受表彰对象展现了厦门残障家庭这一特殊群体克服困难、勇毅前行的精神面貌,是厦门4.5万多名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建设爱心厦门的缩影。希望能通过举行表彰大会激励更多残疾人努力生活、实现有价值的人生,激发社会更多爱心力量加入爱心厦门建设。

“我们公司成立于2000年,待发展进入正轨后,我们的宗旨就是回馈社会。”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监马丽华告诉记者,他们一直致力于公益助学,已捐助6所希望小学,支持多个公益项目,累计捐赠达4200万元。“这次正好配合全国助残日活动,我们了解到残疾人儿童在教育上需要更多支持和关注,因此我们也首次参与帮助残疾人事业,希望能在他们求学的道路上给予鼓励,做正向的引导。”马丽华说。

首届“奖学奖优”

助残公益项目

表彰名单公示

刘弘锴 、陈映礽、王艺雯、李源、洪文莹、张珺、许钰槟、林晓鹭、杨寓茜、陈瑜欣、邹佳译、陈鹏程、曾子洋、黄渭清、杨玲玲、叶家雯、杨奕炜、卢欣奕、陈钰雯、张标强、赖昱霖、陈凌非、陈蔚淇、廖建超、林颖琪、吴培伟、廖鸷涵、伍若霏、杨一鸣、陈欢、林小全、林隽凡、洪昊鹏、曹子坤、侯诗音、郭学政、黄欣欣、黄凯欣、傅佳沛、陈俊杰、阮玲英、叶芷祎、田玉宏、梁瀚臻、陈楚滢、谢晓华、王振宇、林珊珊、陈莎、蔡泽辉、张雯淇、张施一、吴义芳、白嘉鹏、邱萍萍、庄文倩、庄元超、刘月蓉、陈晨、林媚、林昊川、颜珺、林丽丽、曾国山、陈佳英、杨富华、吴青云、张铠、郑鸿杰、余周莹、郑靖、陈忆欣、蔡钰婷、沈秀青、洪晓岚、王卓、颜鑫、李佳欣、颜怡群、郑燕妮、黄鸿江、李贝摇、陈淑捷、卓佳琪、杨城垟、郑林彬、李颜、陈银鸿、王维佳、张美韵、张佳新、林文烨、陈雅静、陈思思、林晓玲、陈堃垚、洪晓翔、洪惠雅、陈涛、李尹湄、许嘉嘉

【点击】

智能仿生手 用得很顺手

厦门深入开展各项“爱心助残”活动,让更多残疾人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

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5月份以来,为扎实推进厦门“爱心厦门”建设,深入开展“爱心助残”行动,厦门市残联围绕“爱心帮扶,携手助残”主题,策划组织系列活动,厦门各部门单位纷纷响应,为残疾人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想要一个麦克风、一辆自行车或是一台智能音箱……类似这样的微心愿承载着残疾人朋友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爱心厦门”建设的号召,聚焦特殊困难群体,践行“爱心助残”行动,自2020年起,市残联、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海西晨报社连续两年发起“爱心助残·圆梦微心愿”活动,面向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帮助残疾人实现微心愿。两届活动期间,有近万人参与捐款,共帮助402名厦门户籍残疾人实现微心愿。第三届“爱心助残·圆梦微心愿”活动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聋人节、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春节等时间节点分批次进行,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计划帮助1000名厦门籍残疾人实现微心愿,让更多残疾人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弘扬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

为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厦门残疾人共同富裕,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开展电商助残公益项目试点工作,首批对同安区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户籍残疾人,经电子商务技能培训,且有意愿和能力开展经营活动的人员进行帮扶。项目联合市残疾人联合会进行,由厦门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同安区残联执行,并调动社会力量对帮扶对象进行电子商务设备资助、能力提升培训、运营技术支持、供应链整合等多方面支持探索,切实帮助他们通过努力成就梦想,为自己和家庭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爱心厦门”助残智能仿生手项目自去年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由市爱心办、市慈善总会提供爱心资助,市残联、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浙江强脑科技通力合作的科技助残的创新举措,通过政府主导,汇聚社会组织、企业、各界爱心力量,共同谱写的科技助残新篇章。第一批适配智能仿生手的吴华峰现在已经可以熟练地拖地板、晾衣服、削水果、泡茶,甚至还能打乒乓球。

【特写】

我的“视界”很模糊

你们的温暖很清晰

今年6月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杨寓茜是一名视力障碍者,自小她便在一片模糊的世界中学习、生活,也面临着视力障碍带来的许多挑战。低视力带来的视物模糊和阅读缓慢让她从未看清过老师的板书和精美的幻灯片,长期使用放大镜进行俯案学习让她在学习中伴随着腰酸背痛、头晕目眩。

但杨寓茜说,身边随时涌动着的温暖让她总能一次次战胜困难,老师们总会为她耐心解惑,身边的同学会主动帮她转述、抄写板书,越发完善的读屏软件等辅助设备也让她的学习更加如鱼得水。

借助科技的进步,杨寓茜在不断摸索中开始借助扩印乐谱、拍照提取文字进行语音识别等方式进行学习,这让她在普校中也能和同学们共同进步。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如今更是光荣地成了一名中共党员,还获得了湖里区2021感动殿前十大基层人物称号。

“我即将踏入社会,我有决心以更加阳光的姿态融入这个美好的社会。我的世界是一片模糊,但身边人和社会爱心人士给予我的温暖却一直很清晰。我也在这里代表残障学生对所有一路关爱支持我们的爱心企业、基金会和残联的领导和社会各届朋友们表达最真挚的感谢,我们是在大家关爱下成长的残障人士,我们也是爱拼才会赢的青年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继续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杨寓茜激动地表示,自己未来也将通过自己的方式,延续这份爱,帮助到其他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

【声音】

希望更多企业和人士参与

为慈善献一份爱

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 吴明哲: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爱心助残”号召,今年初向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500万元设立“信和达爱心助残基金”,支持厦门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大学生“奖学奖优”爱心助残公益项目。在此,我代表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代表全市残疾人对信和达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市委、市政府一直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健康成长,把“爱心助残”作为“爱心厦门”五大行动之一。希望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爱心助残”号召,以厦门信和达电子有限公司为榜样,为慈善事业奉献一份爱,关心残疾人、帮扶残疾人、支持残疾人,让残疾人获得更多幸福、感受更加温暖。

本土企业坚持奖学助学

温暖人也鼓舞人

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 高玉顺:信和达公司是诞生并成长于厦门的“福建省民营百强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长期以来坚持奖学助学、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让爱心温暖人,让诚信感动人,让热心鼓舞人。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做出重大贡献。此次受表彰的20名残疾大学生和81名残疾人家庭的大学生克服了比常人更多的困难挑战,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他们自立自强、积极乐观、昂扬向上,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展现出了优秀的综合素质。希望他们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学习知识本领,为建设美好家园、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