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花式月饼、传统会饼,你爱吃哪种

2022-08-24 08:21:15  作者: 陈翠仙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花式月饼、传统会饼,你爱吃哪种

记者发现,今年月饼礼盒包装“瘦身”但创意不减

月饼琳琅满目,市民认真选购。记者 陈翠仙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经典的莲蓉月饼、清爽的冰皮月饼、富有厦门特色的会饼……中秋临近,厦门各大商场及酒店等场所,均可看见琳琅满目的月饼。

记者发现,今年月饼礼盒包装“瘦身”但创意不减。而在创新口味月饼受欢迎的同时,传统口味月饼也十分畅销。

“瘦身”包装更显古韵

记者走访发现,今秋月饼礼盒包装虽各有创意,但材质大多为硬纸盒、铁盒、人造皮革等,相较往年有所“瘦身”。

今年,不少消费者推崇“宋风雅韵”,他们这一喜好也体现在了月饼礼盒包装上。记者在安德鲁森一门店看到,货架上多个礼盒包装融入了宋朝名画《千里江山》《歌乐图》《摹捣练图》元素,令人眼前一亮。“这几个礼盒很受欢迎,经常有人前来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在包装上“瘦身”,不少月饼礼盒在实用性和环保上也花了不少工夫,比如星巴克月饼礼盒可变身收纳盒、展示盒、相框、电脑垫高架等,市民购买时还可获赠一个含再生聚酯纤维材料的托特袋。

创新口味引人尝鲜

各大商家除在包装拼创意、讲环保外,在月饼口味上也大胆突破。记者在各大商超看到,各类新奇月饼层出不穷,有佛跳墙月饼、藤椒牛肉月饼、番薯芝士月饼……令人目不暇接。

厦门佰翔五通酒店推出“探索星球系列”月饼礼盒,包括经典莲蓉、流心奶黄、流心芒果、黑芝麻、核桃枣蓉等口味,搭配上不同品种的茶或咖啡,以创造新口味。海沧融信华邑酒店的同心礼盒中推出了生椰拿铁、雪山龙眼、桂花酒酿、芝芝莓莓、芋泥糯糯等潮流饮品口味的桃山皮月饼,馅料中还搭配麻薯夹心。

“创新口味的月饼中,水果口味的比较受欢迎,特别是冰皮月饼,一般都是搭配水果馅料。”一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山姆会员店,该门店上架的榴莲冰皮月饼部分地区已经售罄,目前商家正在补货。

传统月饼不失魅力

不少市民尝鲜创新口味月饼,但传统的莲蓉蛋黄等月饼热度不减。记者在一超市看到,广州酒家、华美月饼等品牌占据了很大摊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中,双黄莲蓉月饼最受欢迎,除个人购买外,也有很多单位采购,当成员工福利。

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月饼销售优惠力度大,目前部分商品满150元即可立减30元,此外还有众多礼盒买一送一,优惠活动将持续到中秋前夕。以华美月饼为例,9个装的月饼礼盒售价118元,并有买一送一的优惠,每盒均价59元。散装月饼价格也十分亲民,每斤售价19.8元,满30元还可减5元。

会饼颇具厦门特色,是老厦门人的“心头好”,黄则和、元初食品、厦航等商家均有推出会饼礼盒。会饼因博饼而生,传统会饼是由大小不一的月饼汇聚而成的,一套会饼共有状元饼1个、对堂饼2个、三红饼4个、四进(士)饼8个、二举(人)饼16个、一秀(才)饼32个。近年来,会饼不仅是博饼道具,也成了“厦门伴手礼”。黄则和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游客在了解厦门的博饼习俗后,就将会饼网购回家了。

相关新闻

严查月饼过度包装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王明发 陈小燕)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针对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的集中整治行动。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在对知名品牌茶叶连锁店的月饼销售进行检查时,发现个别商家仍然存在不规范行为。

检查中,执法人员走访多家茶叶店,对可能涉嫌过度包装的月饼进行抽检。执法人员发现,有商家将月饼与茶叶混合销售,还有的月饼内包装虽然有标识,但外面的礼盒缺少标识,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对此,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商家进行整改。

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月饼监管执法,督促相关行业朝着健康、绿色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