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海沧:城区涌动“志愿红”平凡英雄守护鹭岛

2022-08-22 1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厦门市海沧区连夜开设4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随后又新增18个点位,动员社会志愿力量,在连续多日的一线抗疫奋战中,全员核酸、维持秩序、防控值守……城区里涌动的“红马甲”凝聚起了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助力筑牢抗疫第一防线。

老兵志愿者们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海虹社区供图

东南网8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刘玮)历经10天,厦门宣布本轮疫情迅速实现社会面清零。在这期间,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全力守护厦门这座有爱、有温度的城市。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厦门市海沧区连夜开设4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随后又新增18个点位,动员社会志愿力量,在连续多日的一线抗疫奋战中,全员核酸、维持秩序、防控值守……城区里涌动的“红马甲”凝聚起了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助力筑牢抗疫第一防线。

退役不褪色

志愿服务显担当

“请戴好口罩”“请保持一米线距离”……烈日下,在海虹社区泰地海西核酸检测点,有一群特殊的身影,大汗淋漓下依旧挺拔的身姿引人注目,他们是鹭岛老兵志愿服务队的退伍军人。

“现在是三伏天,正午太阳非常毒辣,志愿者们帮忙搬运物资、维持现场秩序,常常满身大汗,却没有人发过牢骚。”海虹社区书记徐学军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周边的群众,核酸点位搭建在泰地海西的露天广场上,条件比较艰苦,点位的“大白”和志愿者们都很辛苦。

一开始,检测点位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一天的采集量在6000多人次,与之相对立的是现场志愿力量的不足。在得到徐学军的求助信息后,鹭岛老兵志愿服务队火速集结了10人的海沧小队,承担起了该检测点重点时段的现场保障工作。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连日的高温酷暑下,志愿者们协助搬运防疫物资,劝导群众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引导居民分区有序参检,为老年人提供帮助,与医护人员紧密合作,共同维护现场秩序。为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他们还走进小区,通过喇叭等工具,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过后,廖良基的心愿是回家和家人一起看场电影 。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摄

挺身而出

守护“第二故乡”

“退役不褪色,我们都希望能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海沧小队队长廖良基告诉记者,海沧小队中的不少人放下了手头的工作,每天从岛内、集美、翔安等赶到海沧,投入到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在廖良基的带动下,他的女儿和侄子邱志明都参与到了本次抗疫志愿服务中。自称“95后宅男”的邱志明在泰地海西核酸检测点坚守了三天,体验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各个岗位,他说:“过去看起来很平常的事情,其实背后有许多人在默默付出。只要岗位有需要,我还能继续坚持。”

今年46岁的黄毅来自四川,在海沧工作生活了20多年,他把这里称作“第二故乡”。海沧小队集结后,他每天利用中午下班休息的三小时,顶着烈日,骑着电动车,准时到检测点“报到”。对于其中的辛劳,黄毅不以为意,他说:“去年疫情期间,自己的家人也参与了防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厦门是一座包容接纳的城市,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共同守护她。”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