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台胞助力抗疫 守护美丽鹭岛

2022-08-22 08:00:01  作者: 陈翠仙 潘薇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胞助力抗疫 守护美丽鹭岛

翔安区台胞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记者 陈翠仙 摄

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参加吉家家点位核酸检测维序、测温、查码等工作。记者 陈翠仙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 潘薇“鹭岛厦门,有你有我。齐心抗疫,全民一起斗阵行……”轻快的歌曲唱出了两岸同胞共同抗疫的决心。近日,为了应对新冠疫情,众多在厦台青纷纷加入抗疫队伍,不仅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还改编歌曲,积极参与厦门抗疫,表达对这一两岸共同家园的热爱。

湖里区:

一声谢谢让人自豪又暖心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准备好健康码……”日前,在湖里区禾盛社区核酸采样点,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们顶着高温,引导民众有序入场。

据悉,此次有10名台胞参与志愿服务,他们主要负责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护、测温等工作。台胞郭郁君已经是第四次担任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了,只见她熟练地核点采样人数,为队伍分流做引导。虽然前来接受采样的民众众多,但是现场秩序井然,采样的速度也很快。“现在信息录入只需要提供健康码即可,十分便利,大家也十分配合。”郭郁君说。

在厦门生活了8年的台胞王金诚参加了多次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虽然工作繁忙,但是作为生活在湖里的台商,社区有需要,我们理应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王金诚说,这也是两岸亲情血浓于水的表现。

台胞郑海燕也深有同感。她在湖里住了18年了。“家园出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郑海燕说,更让她感动的是在这里当志愿者,听到不少民众向他们道谢,一声声的“谢谢”让她自豪又暖心。

禾盛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贾同强表示,台胞志愿者的加入有效地缓解了一线社区的防控压力,“台胞态度热情经验丰富,非常给力”!

除了禾盛社区,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的台胞们也奋斗在其他社区的抗疫现场。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任方旭明介绍,这几天,约有50人次台胞参与了志愿服务,他们在兴隆社区、新港社区、长乐社区、后埔社区、禾缘社区、云创智谷等多个核酸检测点位,与社区工作者、居民们一起,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湖里区就是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台胞们的家园,台胞们都愿意主动挺身而出,这也正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切体现。”方旭明说道。

集美区:

一首歌曲传递两岸情谊

在集美也有众多台胞志愿者活跃在抗疫的现场。日前,在后溪镇下店篮球场的核酸采样点,集美区苔芯志愿服务队的台胞志愿者们忙得满头大汗。

台胞志愿者刘品彤表示,此次有近20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参与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了。她说:“哪一个村需要人,我们就到哪个村去帮忙。”

台胞吴炳璋十分乐意参与志愿服务。他说:“来这里做志愿者,跟村民的姐姐哥哥们都是用闽南话沟通,觉得挺亲切,还蛮有家的感觉。”除了参与志愿服务,吴炳璋与其他志愿者们还一起改编创作了抗疫歌曲《厦门就是厦门!》。歌曲描绘了两岸同胞一起抗疫的动人场景,同时也通过MV记录了台胞志愿者们参与疫情防控的身影。“希望用音乐传递抗疫正能量,也传递两岸的情谊。”吴炳璋说道。

翔安区:

一次体验感受公益力量

前几日,翔安区台缘志愿服务队的台胞志愿者身着红马甲,一刻不停地在社区核酸采样点忙碌,现场的台胞志愿者中不乏“上阵父子兵”,父母与子女共同抗疫,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

现场烈日炎炎,台缘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分工有序,协助秩序引导、测温验码、登记录入电脑;搬运冰块、给工作人员送水、上门为行动不便者做核酸。“翔安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也是我们老一辈台胞的下一代的第一家园、第一故乡。在复杂的疫情防控下,想为自己‘家’做点事。”台缘志愿服务队队员、台胞杨金水说道。

杨金水的女儿杨婷雯是一名资深志愿者,这是她第一次与父亲一起当志愿者,在现场负责秩序协调和协助医生上门入户帮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核酸采样。她表示,完成任务后非常兴奋,能参与并且是在大陆第一次参与志愿者服务,期待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社会公益工作。

台缘两岸农旅基地总经理林庆同说:“在翔安区委台港澳办的指导下,台缘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翔安区台胞投入翔安区的志愿者爱心建设事业。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抗疫一分子,两岸同胞一条心,情浓连襟千份意。台湾同胞在疫情来临时候,不仅自觉积极投入抗疫,更是做好榜样,把爱和中华传统美德传递给下一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