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金黄果实挂枝头 地上落果愁煞人

2022-08-19 23:02  作者:沈淑婷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喜忧参半

金黄果实挂枝头 地上落果愁煞人

厦门高山榕迎来盛果期,落果造成清扫不便;园林专家呼吁客观理性看待

厦门晚报讯记者 沈淑婷)翠绿浓密的树冠下,一串串金黄色的果实挨挨挤挤,时不时掉落在人行道上,行人踩过,留下一个个黄色印子……这段时间,市民走过街头巷尾,常常会与这些高山榕落果相遇。园林专家表示,每年七八月是厦门高山榕密集结果的时期,虽然落果会造成清扫不便,但是高山榕作为行道树养护成本低、景观效果好、遮阴效果佳,市民应客观理性地看待它们。

果实被踩满地印迹 冲洗后仍依稀可见

厦门街头遍植高山榕、大叶榕、小叶榕等榕属植物,炎炎夏日,走在榕树下,总能感受到一阵阴凉。昨日,记者在体育路与松柏路路口观察到,高山榕的果实时不时掉落,打在路人的阳伞、帽子上,发出一声声“啪嗒”的声响。非机动车驶过或行人走过后,果实被压碎,在透水砖上留下明显的印迹。

在仙岳路靠近兴山路段,宽阔平整的路面上,也三三两两留下果实的黄色印迹。小学路上,高山榕果实留下的印迹更加密集。记者观察发现,虽然不少路段环卫工人已加强清扫,但大量的果实掉落后,还是让打扫变得更吃力。例如,枋湖东路上同样种植了高山榕,尽管路面已用水冲洗过,但地上依稀可见果实的印迹。

落果虽然加重了环卫工人清扫的负担,不过高山榕作为行道树也有明显的优点。采访中,一名正将车停在路边车位的车主告诉记者,榕树遮阴效果非常好,只要把车衣披上,车停在树下既不会被曝晒,也无须担心落果浆液会污染车身。

作为行道树优点鲜明 将探索更好的清洗方法

园林景观工程师、湖里建发城建集团市政绿化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林泉水介绍,高山榕等榕属植物养护成本低,成活率高,遮阴效果和景观效果有目共睹。此外,高山榕吸收汽车尾气的效果非常好,作为行道树优点鲜明,厦门岛内外普遍种植。不过,大量落果的确会污染地面,环卫工人清扫后,常常会再用高压水枪冲洗地面,尽量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高山榕不像芒果树,后者能较好采取抑果措施。我们已经在探索购买一些专门的清洁剂,也将和其他兄弟城市多交流,尽量减轻环卫工人清扫的负担。”林泉水说道。

厦门另一名园林专家表示,榕树作为福建的乡土树种,备受青睐,厦门也非常适宜种植。她介绍,今年上半年厦门雨水充足,气温较高,为高山榕生长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因而今年结果较为集中,且果形较大。她特别提醒,如果近期把车辆停在高山榕下,一定要记得盖上车衣或给车辆打蜡,以免对车漆造成影响。“不然你停的时候是一辆白车,开走时可就不一定了。”她笑着说。

每种行道树都有优缺点

市民应尊重生物多样性

这名园林专家表示,事实上,每种行道树都有其优缺点,市民应客观看待。“哪一种树是十全十美的呢?木棉花很美,但棉絮飘飞时也颇令人烦恼;蓝花楹成活率高,树形优美,但抗风性能较差;盆架子树形也好,养护成本低,但气味十分浓烈,一些市民可能感到不适;火焰木进入花期时,同样十分大气美丽,但它也是较为脆弱的树种。”这名专家补充道。

事实上,让园林部门最为困扰的并不是高山榕落果,而是海南蒲桃。海南蒲桃的果实成熟后,紫蓝色的果实密密麻麻,更易造成路面污染。但即便如此,它的优点也十分鲜明。林泉水说,它同样是速生、丰产、优质的乡土阔叶树种,而且抗风力强,持水力强,因而厦门也有少量种植,例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园林专家表示,希望市民尊重生物多样性,理性客观地看待各种植物,园林部门在选种时也会考虑得更加细致、全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