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退伍老兵蔡景仑在辛勤创业 积极回馈社会

2022-08-16 18:16:36  作者: 帅浩 何艺莹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真心奉献桑梓 彰显军人底色

退伍老兵蔡景仑在辛勤创业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

慰问一线环卫工人.jpg

图:退伍军人蔡景仑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牵头成立食品餐饮行业自律协会;筹集设立奖助学金,帮助家庭贫困以及退役军人子女……34岁的退伍军人蔡景仑“军装虽脱初心不改”,以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书写老兵风采,先后荣获“第十六届福建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诚实守信好青年)”“集美区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爱心厦门’先进个人”等十余项荣誉。

军营追梦 创业再显风采

蔡景仑是一名来自集美区后溪镇下店社的农民子弟,从小听着军人保家卫国、扶危济困故事长大,一直有个军营梦。2006年12月,蔡景仑如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服役期间,蔡景仑刻苦训练、勤学本领,多次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部队紧张的生活和严明的纪律铸就了他勇往直前、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品格。

2008年蔡景仑光荣退伍,放弃在外的高薪职位,回乡创办了多家公司。创业之路都是艰辛的,创业之初,公司的大事小情都是蔡景仑亲力亲为,为了能够采购到比较优质的水叶菜,每天凌晨4点多,蔡景仑就开着面包车赶到菜市场,为了和员工打成一片,蔡景仑就和工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没有一丝老板的架子,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企业也逐渐发展壮大。

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蔡景仑以诚实守信的经营风范,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企业品牌。

2016 年 4 月,蔡景仑成立了福建省首个食品餐饮行业自律协会——厦门市集美区食品餐饮行业自律协会,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一起诚信经营,蔡景仑还积极打造“乡厨合作社”,探索乡厨发展模式,形成极具特色的餐饮发展新路子,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情系双拥 带动更多人致富

“人啊,要时刻记住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帮助解决退役军人的困难就是我的责任。”这是蔡景仑常说的一句话,在企业发展中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军人身份,希望能够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蔡景仑有一个“记事本”,“记事本”上记录着许多战友的家庭情况,谈起这些,他如数家珍。逢年过节,他都会主动去战友家串串门,了解他们的近况,看是否需要帮助。无论哪位战友有困难,只要找到他,他一定会想方设法给予帮助。他的公司对退役军人还制订了特招政策,针对个人情况进行妥当安置,并提供各项培训课程。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一批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他们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系统学习知识技能,共同奋力打拼。

2020年,蔡景仑的企业被评为“福建省社会化拥军企业”。蔡景仑还积极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发家致富,他的企业通过对当地农产品进行收购,带动了50多户农民的蔬菜种植,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他还常年雇佣当地村民在企业工作,给农村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热心慈善 真情回馈社会

多年来,蔡景仑在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本着“取之于民,回馈于民;企业发展,反哺社会”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帮助扶持社会弱势群体。

2016年,闽清受灾,蔡景仑组织捐资帮扶,同年,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蔡景仑组织免费捐餐活动;面对疫情,他积极捐款、捐赠防疫物资,慰问贫困老人和一线环卫工人;蔡景仑还以退役军人身份向杏南中学捐款10万元,设立“轩晋奖学金”,帮助家庭贫困以及退役军人子女完成学业。

作为一名80后创业者,蔡景仑头脑灵活、意识超前,在企业经营中,他致力于减少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通过推行节能改造,加大环保投入,真正做到从点滴做起,履行企业责任。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脱下军装的蔡景仑还是一个兵。他始终保持忠诚勇敢、守纪担当的军人本色,发挥好自身优势,打造行业品牌,在创业浪潮中当“尖兵”。(记者 帅浩 通讯员 何艺莹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