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各区公办小学转学工作进行时

2022-08-15 08:27:07  作者: 梁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各区公办小学转学工作进行时

提醒家长:欲购房申请转学前,先了解清楚学位剩余情况

东南网8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昨日起,思明区属公办小学开始接受转学申请,前几日,各校也纷纷发布转学受理通知,思明区转学申请时间8月20日截止。和其他各区一样,逾期未登记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转学申请,将不再组织补登记。思明区转学结果初定8月30日前由受理学校告知家长。湖里区今年秋季的转学申请目前已完成登记,转学结果初定于8月20日通过“i厦门”平台公布。

请注意,虽然基本上各校都发布了秋季招收转学生的通告,但许多学校都有一些年段并没有剩余学位接收转学生。也就是说,学校发布转学受理通告只是常规动作,申请后最终录取到哪所学校,由具体学校具体年级的学位剩余情况和申请人数而定。若是申请的学校已无剩余学位,需要由区里统筹。和往年一样,当转学申请人数溢出时,不同区的顺位接收条件有所不同。

岛内多所小学特定年级无剩余学位

一年12个月,每个月都有家长在问转学的事,尽管学校的转学申请一年只在春秋两季各进行一次。为什么厦门常年都有那么多家长执着于小学转学这件事?其实,更多的人是想换所学校,换个派位片区。

根据厦门各区公办小学的转学政策,要想转学,就得成为申请转入校所在区的户籍人口,基于集体户大概率会被统筹的现状,大多数申请转学的家庭,都是买房落户。奇怪的是,就算是像这样要砸几百万才有可能办成的事,也有很多人在行动前没有了解好申请插班学校的学位情况就冒然出手。

实际上,这几年各区教育局和学校都不止一次发出过插班预警。比如今年思明区教育局和湖里区教育局就特别提醒家长,因近几年思明区、湖里区户籍人口呈现大幅增长,小学招生和转学量成倍增加,越来越多的学校已无学位接收转学生,部分学校空余学位所剩无几。学校受理审核学生转学申请后,对于符合转学条件但无法接收的学生,将登记上报,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转学。

在思明区,那些已经爆满的公办小学相应年级已制成“一览表”,发布在相应平台。比如今年单看五年级(2018级)转学情况,思明区属公办小学中就有28所学校的五年级学位已爆满,无法接受插班生,占了思明区属公办小学总数的六成以上。

湖里区多所小学也提前一年公布过插班生申请预警。比如华昌小学、湖里中心小学、天安小学等多所学校的一至六年级学位都已满,2022年秋季不再接收插班生……

岛内转学被统筹也只会在本区内统筹

在学位爆满的情况下,申请转入的学生将由区里统筹。根据往年情况,若学生不想转到统筹校就读,也可申请留在原校。申请转到思明区、湖里区非爆满学校年级的,若符合转学条件的学生数超过空余学位数,学校将按学生落户该校片区时长为序顺位接收。顺位后依然无法接收的学生,也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到区属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小学就读。统筹只会在本区内统筹,也就是说,如果申请转学到思明区的学校,不会统筹到湖里区,更不会统筹到岛外去。

需要注意的是,许多尚有空余学位的年级,学位剩余数也都非常少。

从去年春季开始,思明区对转学生的要求有了一条新规,即目前在思明区公办小学就读,但户口和实际居住地都转到申请转入的思明区小学片区的学生,若申请插班,父母的房屋产权占比必须超50%,去年之前还没有产权占比的要求。湖里区去年不接受在本区已经有公办学校就读的户籍适龄儿童的插班申请。今年,湖里的政策是,已在湖里区公办小学就读,但因家庭实际居住地发生改变,监护人及学生已将户口迁至申请转入的小学片区,且监护人已取得户口所在地相应房屋产权(产权占比超50%),也属于可申请转学的对象。

有家长问,今年申请转学没有转进去,那就等明年再继续申请。可实际情况是,今年都没有学位了,明年还会有吗?除非是有个别学生转出。但多所学校的反馈是,每年转出的学生其实很少很少,就算能空出学位,也寥寥无几。

岛外秋季转学结果将在本月全部揭晓

集美区转学结果将及时通过短信提醒,家长也可于8月22日前登录“i厦门”微信公众号查看。由于集美区目前学位紧张,无法接收所有申请转学的适龄儿童,未转学成功的学生继续在原校就读。

在海沧区申请转学,结果将及时通过短信发送至监护人手机。

同安区转学申请采用现场报名。此前的通知是:同安区各校将于8月21日、22日(若提前,以学校公告为准并报教育科备案)接受非起始年级转学的预约登记,8月31日前根据学位情况给予统筹。

翔安区日前也已完成转学申请登记工作,翔安区教育局将根据审核和调剂情况,向学校下发转学名单,8月15日前由平台或录取学校向家长转发转学派遣短信,学生按通知时间前往指定学校报名。逾期未报名的,视为放弃,没有接收到转学通知的,回原就读学校就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