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强化责任积极行动 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考评台

2022-08-11 17:30:00  作者:   来源: 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份以来,我市按照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部署,采取实地测评、视频监控、数据调取等测评方式,对 6 个区文明城市创建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及排名如下:1.集美区86.91分;2.同安区86.50分;3.湖里区86.41分;4.海沧区84.99分;5.思明区82.22分;6.翔安区80.08分。

从测评总体情况来看,各区、各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有序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如思明区承办现场观摩会交流市容市貌综合治理经验,湖里区大力推进道路清障工作营造“畅、安、舒、美”路域环境,集美区着眼长治长效跟踪考评促整改,海沧区创建美丽庭院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同安区开展村镇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提升村镇环境管理水平,翔安区打通“断头路”美化周边环境方便居民出行,进一步营造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但测评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和创建短板,共通报各类问题1871个。其中,市容市貌问题仍最为突出,主要表现为杂物乱堆放,垃圾落地、路面污损,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小广告,空中缆线裸露杂乱、乱拉设、飞线充电,沿街乱拉乱挂;老旧小区管理方面,杂物乱堆放,宣传栏脏污、破损,楼道设施破损、缺失,公共场所乱晾晒、乱悬挂;农贸市场方面,垃圾落地、摊位台面脏乱、水沟脏污,卫生保洁问题比较突出。测评问题已下发整改通报,希望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和要求,紧盯社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分析问题、查缺补漏,落实落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下一步,市创建办、市城管办将对测评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检查。

【数据分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问题分析

市容市貌5个突出问题

杂物乱堆放

垃圾落地、路面污损

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小广告

空中缆线裸露杂乱、乱拉设、飞线充电

沿街乱拉乱挂

7月份,全市实地抽查120个测评点位,共发现问题1871个。其中,市容市貌类问题占55.32%;交通秩序类占问题占24.75%;公共设施类问题占11.33%;不文明行为类问题占2.67%;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类问题占5.93%。市容市貌较为突出的5个问题为杂物乱堆放,垃圾落地、路面污损,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小广告,空中缆线裸露杂乱、乱拉设、飞线充电,沿街乱拉乱挂。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流转处置事(部)件问题受理情况 (单位:件)

6月26日至7月25日,平台共受理事部件问题 164511件,其中网格员自行处置问题152998件,经平台流转处置11513 件。

经平台流转案件中,市级抽查发现问题数3282件,网格员上报流转4961件,视频巡查2250件,市政小管家接入问题924件,门户网站69件,其他来源27件。

●视频调取测评情况

7月份,依托“雪亮工程”视综平台调取了公交线路沿线站点,全市共抽查点位 12个,累计发现各类问题 34个。主要存在垃圾、纸屑、烟蒂、污物落地,街面秩序混乱,市政道路设施缺损,各类亭体、附属设施外观不洁,绿地黄土裸露等问题。

【工作动态】

思明区

承办现场观摩会

交流市容市貌综合治理经验

7月7日,思明区承办全市市容市貌综合治理实地观摩暨海域沿线沙滩乱象综合整治现场会,实地观摩筼筜街道官任酒吧一条街和观音山沙滩的整治效果,并就适当跨店经营、沙滩乱象整治进行交流研讨,推动我市市容市貌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成效。

湖里区

大力推进道路清障工作

营造“畅、安、舒、美”路域环境

湖里区大力推进道路清障工作,对占用人行道,妨碍正常通行秩序的消防栓和废弃电杆等进行“迁、移、清、拆”,营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集美区

着眼长治长效 跟踪考评促整改

集美区城管局以问题为导向,对乱扔垃圾、动物随地便溺、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并在立改立行基础上举一反三,每星期开展“回头看”和督导考评,通过跟踪问效,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海沧区

创建美丽庭院 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海沧区东孚街道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直接开到群众家门口,推动房前屋后提升整治,改造后的庭院开门见绿,移步闻香,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后一米”。

同安区

开展村镇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提升村镇环境管理水平

同安区深入开展村镇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关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公路和乡村道路维护、空中缆线规整、交通秩序整治、三乱整治等方面,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村镇环境管理水平。

翔安区

打通“断头路”

美化周边环境 方便居民出行

祥福一路、祥吴三路改造前均为“断头路”,周边工厂、学校外围黄土裸露,环境杂乱,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翔安区加强用地征拆和协调,通过施工改造打通道路堵点,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