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厦门海边很美 游玩注意安全

2022-08-11 07:30:49  作者: 陈起鸿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海边很美 游玩注意安全

专业救援人员提醒,这些热门沙滩存在隐性风险

部分游客没有携带救生设备下水游泳。记者 陈起鸿 摄

虽有警示标语,但仍有市民来到海沧海角9号一带海域玩水。记者 陈起鸿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起鸿近日,“青岛两男子被海浪卷走后不幸殒命”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这起悲剧背后反映了当事人对当地海况等信息的不熟悉。一时间,各地海滩都有哪些“坑”需要避开,成了网友们讨论的热点。

正值暑期,厦门各处沙滩是不少市民游客纳凉娱乐的首选。不过,这些“人气”沙滩虽然很美,但人们若贸然下海游玩,就可能遇到危险。昨日,记者采访了厦门市救生协会救援队队长庄鹭杰,他详细罗列出了多处沙滩存在的隐性风险。

海沧大道海角9号一带海域

水底有落差 戏水易跌落

昨日17时许,记者来到海沧大道海角9号一带海域的沙滩。正值一天中的游玩高峰期,沙滩上集聚了数十名市民游客,其中不少人还是亲子出游。

记者观察到,虽然岸上立有“水深危险 严禁游泳”的警示牌,但仍有十多名市民游客在海中嬉戏,基本没有采取防护措施,有几人甚至游到了离岸边数十米之远的地方。

现场,厦门市救生协会救援队多名队员正在巡逻,不时用扩音喇叭提醒市民游客使用救生设备,注意游泳安全。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厦门维持高温天气,来沙滩戏水的游客明显增多,而岸上也配备了一系列的救援工具,包括救生浮标、救生板、冲锋艇等。

“别看海面很平静,有时人单纯在海边走,也存在不小的风险!”庄鹭杰用手指向海边的某个地方,记者随之看去,发现那个地方海水颜色深浅不一。庄鹭杰表示,这往往意味着水下的地面落差较大,要是游客没穿着救生设备在上面行走,一不小心踩空,就有可能跌落到海水深处。

数天前,海浪“吃”人的惊险一幕就在这片沙滩上演过。那是在8月6日17时许,正值涨潮,海水将沙滩上的台阶完全淹没,而一名25岁左右的游客正在台阶附近戏水;一个浪头打来,该游客甚至来不及发出声音,瞬间只剩半截手臂露在水面之上,整个人早已沉下了水。在周围人的呼救声中,救援队员果断下水施救,才将其迅速地带回岸上。“幸好当时还是人多,及时发现了情况。要是救援稍迟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庄鹭杰说。

厦大白城海域

凹形海岸暗流涌动

据了解,礁石众多的厦大白城海域,一直是不少外地游客的打卡首选。每当退潮时,礁石及周围沙滩露出海面,不少游客会选择攀上礁石,留下“到此一游”的照片。可一旦逗留过久遇到涨潮,游客们就可能遇到被困在礁石上的尴尬。

庄鹭杰说,整体呈凹形的白城沙滩对游泳者也“不友好”,这种特殊的构造使得水流在汇聚处会改变方向,不仅流速更为湍急,同时还潜藏着不少暗流。游泳者在此赶上退潮时,往往难以顺利游回岸上,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风险。

“一国两制”标语牌附近海域

海床深、水流湍急

长期以来,“一国两制”标语牌附近海域备受游泳爱好者青睐。实际上,此处也有着特殊的海域地质构造。在邻近岸边的沙滩中,有一处较深的海床,水流明显更加湍急,不少游泳爱好者都在这吃过“苦头”。不熟悉水域环境的游客,一旦贸然游入,极有可能因为突然变化的水流,被打乱了游泳节奏,导致溺水风险直线上升。

五缘湾海域

淤泥地难辨别

同其他天然沙滩不同,五缘湾海域沙滩由人工填造而成,更为松软,在海水长时间冲刷下,导致深浅不一,一不小心就容易踩空或陷进淤泥。

“游客经常不知不觉就走进淤泥地里,此时想脱身就来不及了。”庄鹭杰表示,在沙滩跟淤泥交汇处,许多游客往往难以辨别,不少人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一脚踩入,同时又因为激烈的挣扎,导致越陷越深。一般情况下,人在陷入淤泥时不要盲目自救,最好寻求周围人的帮助,比如通过抓握器具借力顺利走出淤泥。

曾厝垵海域

锋利礁石易伤人

记者了解到,曾厝垵海域附近沙滩,有一些不易被发现、边缘锋利的礁石,游客稍有不慎就可能剐到,大概率会划破皮肤,导致鲜血直流。同时,此处看似光滑的礁石也需要多加小心,不要轻易踏上,加之其上附着的不少牡蛎壳也十分容易划伤皮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