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全国首场巾帼碳汇交易在厦门同安造水村举行

2022-08-09 23: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万万没想到,我们守住护好村里的田地山林,不仅能为子孙留下好的环境气候,而且在我们这一辈的好政策下也能变现受益。”8月9日,在山青水绿的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造水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红”护航、“碳汇绿”兴村——厦门市妇联、厦门轨道集团挂钩帮扶造水村项目发布会让村民们兴奋地感慨。

活动现场(厦门市妇联供图)

东南网8月9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通讯员 张谢池)“万万没想到,我们守住护好村里的田地山林,不仅能为子孙留下好的环境气候,而且在我们这一辈的好政策下也能变现受益。”8月9日,在山青水绿的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造水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红”护航、“碳汇绿”兴村——厦门市妇联、厦门轨道集团挂钩帮扶造水村项目发布会让村民们兴奋地感慨。

造水村位于福建省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拥有富集的森林、农田和独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厦门市妇联联合厦门轨道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的部署安排,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挖掘造水村农林业资源的基础上,会同金圆集团、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因地制宜设计、引入碳汇交易项目,开发并交易满足条件的造水村乔木和杉木等3万吨集体性农林碳汇资源,将为造水村带来首批3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通过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提高集体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切实变“生态红线”为“生态红利”,积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活动中,积极参与“巾帼红心暖乡间、百岗千家助碳惠”活动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手、绿色家庭代表们获颁“碳普惠”证书。“巾帼红心暖乡间、百岗千家助碳惠”活动是厦门市妇联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联合举行的全国首场巾帼碳汇交易,开发自造水村2000吨农林碳汇资源的1000份碳普惠产品,面向全市各级巾帼文明岗和广大家庭、妇女姐妹们公开发售,号召鹭岛女性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经营、养护和增补碳汇的践行者、推动者、倡导者。

在当天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厦门轨道集团、造水村、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共同签署《碳汇交易协议》,轨道集团向造水村购买2.8万吨碳汇,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争做交通行业减碳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为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厦门市妇联、厦门轨道集团还联动各方力量,组建党员“碳鹭者”联盟、将通过党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活动联办,讲堂联动等形式,根植造水村,深入开展“‘党建红’护航、‘碳汇绿’兴村”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带领村民们更加主动地涵养水源、抚育林分、养护农耕,让绿水青山、农田真正成为碳库,实现农林业“有益可用”的功能和“有利可图”的价值;同步配套建设造水村双碳巾帼馆、乡村生物多样性展馆,邀请厦门大学法学会“绿野仙踪”实践队入驻并设立实践基地,宣传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和“双碳”知识,为造水村下一步探索打造研学课程和乡村旅游路线提供场所支持。

厦门市妇联还同步组建了鹭岛姐姐“碳中和”宣讲小分队,由厦门市“碳汇+女科特派联盟”以及与“双碳”目标领域相关的女性专家、研究员、科技工作者共同组成宣讲队,下一步将依托全市各级党群活动中心、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广泛开展“碳中和”宣讲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