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项目建设再加速 服务企业有温度

2022-08-01 09:21:54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项目建设再加速 服务企业有温度

集美区上半年经济呈现稳中提速的良好态势,将全力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12项市对区考核主要经济指标中9项增速超过省市平均水平,4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总得分排名全市第一;GDP 增速排名全市第二……今年上半年,集美区交出亮眼“成绩单”,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提速的良好态势。

7月30日上午,集美区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总结分析集美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

集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勇挑重担、狠抓落实, 全力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

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4月初及时出台“升级版”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增产相关政策,推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缓解企业燃眉之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6月2日举办首场区级“直播带策”宣讲会,十多个部门接力带来干货满满的惠企政策、在线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用好政策、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走访调研产业园区、重点企业,下沉一线服务企业、协调解决困难……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影响等诸多挑战,集美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困减负,与企业并肩作战、共渡难关,让辖区企业充分感受到来自区委区政府的暖意和诚意。据悉,集美区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减负增产措施,配套出台涵盖工业、软件信息、批零、旅游业、金融信贷等政策,预计兑现1.88亿元,切实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

在2020年度、2021年度连续两年获得营商环境评估总指标全市第一的基础上,今年来,集美进一步对标一流、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营商环境更优。集美区启动侨资台资企业综合服务机制,成立全国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组建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上半年,集美区在全市招商竞赛中排名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3.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外商在集投资信心增强。

市场主体增长更快。上半年, 全区新增商事主体1.28万户,同比增长12.1%,新增企业数占全市增量的18.2%。越来越多企业用脚投票,选择集美投资兴业。

开展重点项目联合督查

6月底,随着灌口镇陈井村整村征收项目全面告捷,历时两年半、涉及5个村庄的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整村征收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共腾出土地面积约1500亩;在此之前,集美区全面顺利完成西滨社整村征收项目攻坚,在50天的“攻坚期”内全面完成西滨社61栋现代建筑、124宗同安证交付拆除的攻坚任务,比原定时间提前1个月完成西滨社整村征收工作。

上半年,集美区重点项目建设表现亮眼,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总得分排名全市第一;184个省市区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4.98亿元,完成序时计划179.9%、年度计划的71.98%。

今年来,集美区坚持抓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齐头并进”,专门成立了重点项目(工作)联合督查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常务副组长,围绕全区重点、中心工作开展跟踪督促、协调帮办,成为集美区推动重点项目的“利器”。

协调影响维爱吉项目开工的220千伏角李线迁改问题,督促灌口镇提前12天完成塔基用地征收;协调区工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后溪镇等单位推进解决智欣建材项目土方、放坡扩征等问题……据了解,重点项目(工作)联合督查组不仅督查督办项目进展,更发挥“协调指挥”的作用,以协调推进展、以帮带促项目,仅仅2个月来就有效化解了24个久拖未决的项目建设问题,推动58个招商项目落地,促进集美职校新校区等已落地项目提前开工,为上半年“稳增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亮点】

新增2家国家级“小巨人”

上半年,集美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增速排名全市第一;签约落地厦门市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项目;新增杨森数控、三达膜等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4家;三高企业同比净增190家,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力促消费 点亮“夜经济”

上半年,集美区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10.1%,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错月)同比增长29.6%,增速排名全市第二。结合集美新城核心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契机,集美区将进一步整合、提升资源,点亮集美新城杏林湾沿线“夜经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