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海沧奋力打造跨岛发展标杆 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

2022-07-30 1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29日上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沧区在综合实力提升、增进民生福祉、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海沧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卢超颖)29日上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沧区在综合实力提升、增进民生福祉、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上官军主持,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海沧区委副书记、区长龚建阳,海沧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仲谋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会上,龚建阳首先对海沧区的情况做了介绍。

海沧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同时作为厦门重要的西大门,使命特殊、责任在肩。长期以来,海沧历届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执政为民、发展惠民,奋力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年来,海沧区坚持发展富民,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海沧坚定不移走“产业立区”之路,构建了“3+1+1”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重要支撑,因产业发展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去年4月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同时,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16家,其中14家境内上市企业数占全市比重22%,总市值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占比超三成;经济发展提档升级,GDP连续跨越6个百亿台阶,从391亿元增加到938亿元,年均增长9.6%,总量位居岛外各区榜首、进入全省县(区)15强;人均GDP从11.6万元提高到15.6万元。规上工业产值实现翻番,去年突破1800亿元,今年将再上一个千亿台阶、超过2000亿元;财政总收入从61亿元增加至237亿元,年均增长16.2%。

十年来,海沧区坚持补短惠民,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海沧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七成。教育发展优质均衡,海沧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5.5万个,中考学业评估值连续5年位居岛外各区第一,获评省级“教育强区”。健康海沧加快建设,马銮湾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再添1家“三甲”医院。海沧加速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实现村居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文体生活更加丰富,海沧体育中心、沧江剧院等大型文体设施相继投用,成功打造半程马拉松等赛事品牌。社会保障扎实有力,海沧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6.7万人次,面向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2.2亿元、惠及67万人次。

十年来,海沧区坚持建设为民,城乡一体书写新篇章。海沧注重城市格局的优化提升,海沧湾新城、马銮湾新城、沧江新城、鳌冠新城建设全域铺开,从南到北连片成势,城镇化率达97.7%、位居岛外各区第一。“五纵八横”主干路网基本成型,继海沧大桥后,地铁2号线、海沧隧道等跨海通道相继开通。乡村振兴纵深发展,先后推动13个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创收超2亿元,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万元,连续16年全省第一;洪塘村、青礁村、过坂社区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十年来,海沧区坚持生态利民,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海沧始终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让群众从“有其居”到“优其居”,公众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连续4年蝉联全市各区第一,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沧推进绿化增量提质,新增园林绿地1030公顷、绿道262公里,新建及改造提升公园绿地65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1.04平方米提升到14.84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推窗见绿、开门见园”。海沧区还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下大力气推动竹兰山生态修复、新阳主排洪渠黑臭水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牢牢守住绿水青山。

十年来,海沧区坚持和谐安民,社会治理展现新格局。海沧突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连续10年获评“省级文明城区”,其中“红裙子志愿服务队”亮相央视。海沧健全“大城管”指挥体系,开发建设“城市大脑”,夯实城市管理基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100%实现“一趟不用跑”;创新设立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有力拓展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深化平安海沧建设,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建设示范县(区),群众安全感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海沧牢记台商投资区的使命担当,打造台湾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海沧样本”。

龚建阳表示,下一步,海沧区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一手抓发展热度、一手抓民生温度,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海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就城区文明创建、探索两岸融合新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服务工业企业以及推进新城建设、加快产城融合等方面工作成效及后续规划等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应。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