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首部公安题材话剧再献演 市民可免费索票

2022-07-27 08:47:44  作者: 叶子申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首部公安题材话剧再献演

全新升级版《你知道我在》将登陆厦门艺术剧院,市民可免费索票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公安民警辅警是和平年代的忠诚卫士,他们用信念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热血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但是,那些隐藏在藏蓝制服背后的喜怒哀乐,又有多少人了解呢?或许,您可以在话剧《你知道我在》中寻找到答案。

7月28日-31日、8月18日-21日,厦门首部公安现实题材话剧《你知道我在》全新升级版将在厦门艺术剧院演出。这两天,演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

据悉,话剧《你知道我在》由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厦门市鹭海英烈慈善基金会和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共同出品,入选2022年度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和2022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该剧曾于去年9月成功首演,经过修改,将以崭新舞台样貌呈现给观众。

平凡视角切入

生动讲述基层民警故事

话剧《你知道我在》以厦门基层派出所民警的生活故事为题材,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初三在读生因玩游戏引发了一场家庭悲剧,派出所办案队队长王毅刚在处理警情的过程中陷入了深刻的思考。而同为中学生的女儿的叛逆对抗,也让王毅刚自省作为警察和父亲的责任。

“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所谓的英雄,就是那些伟大的平凡者,一次又一次勇敢地挺身而出。”该剧以平凡角度切入那些平凡的基层派出所民警的故事,还原了民警的日常工作生活。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一件件纠纷的化解、一桩桩案件的处置、一个个难题的解决,贴近现实场景的重现和艺术加工,触动了所有观众的心弦,从而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

该剧有着丰富的“厦门元素”。其中,编剧是厦门知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三度获得者曾学文,导演曾涌麟是厦门土生土长的“90后”。该话剧配乐的作曲者,是厦门观众熟悉的青年作曲家谢鹏,他为厦门歌舞剧院创作的交响乐《安岐随想》,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

此外,该剧还邀请著名话剧、影视演员孙磊和优秀话剧演员钱君,携手厦门歌舞剧院演员共同演出。

全面“深加工”

力求呈现崭新舞台样貌

记者了解到,作为厦门首部公安现实题材话剧,《你知道我在》曾于去年9月成功首演,收获观众的热烈反响。为了精益求精,在首演之后,该剧主创团队经过几个月的认真修改,对剧本、导演、舞美、演员进行全面提升,以期呈现崭新的舞台样貌。

在剧中担任男一号民警“王毅刚”的孙磊,在去年的首演中,通过全身心投入的演出,打动了许多厦门观众。今年,在剧本调整之后,他的角色和表演方式也有了新的变化。

“去年的版本,王毅刚这个角色比较粗线条,经过修改,变得更细腻、更立体丰满了。”孙磊告诉记者,尤其是该角色与母亲、爱人和女儿间的对手戏增加了,情感的表达变得更丰富。一些场景过去的处理比较平淡,今年经过“深加工”之后,产生了让人泪崩的点,更加感人。

该剧男二号、饰演年轻警察的钱君,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他致力于从真实的情感出发,尽可能地贴近生活,让角色能在舞台上“立”起来。“我的弟弟就是一名警察,他有一回抓歹徒时,在搏斗中腹部受了伤。那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也让我更了解警察这个职业,从而在演出时更有共鸣。”钱君说。

打破刻板印象

观众与剧中人同频共振

曾涌麟告诉记者,过去一提到“警察”,大众观念里有太多刻板印象,因而更立体地展现真实、可信的民警形象,是这部话剧创作的初衷。经过修改和完善,本剧在把握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原则的基础上,融入了多种艺术元素和手段,在多线叙事中创造了更为全面、真实的戏剧空间。整台戏充满时代感和视觉、情感冲击力,可看性极强。

在曾学文看来,经过几个月的认真修改,该剧从剧本、导演、舞美、演员都得到全面提升,更加重视戏剧语境与现实语境的互动。该剧从生活细微处入手,在表现基层派出所民警琐碎的工作情景中,凸显对现实思考的深度和精神的力度。

“本剧的另一个精彩之处,就是将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孩子成长引发的焦虑、不断攀升的未成年人警情与派出所的民警紧密地架构在一起,把思考的触角深入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教育问题,让观众一进入戏剧情景,立即产生共情点,与剧中人一起同频共振。”曾学文表示。

小贴士

为了让更多厦门市民有机会观看演出,主办单位特别留出戏票,市民可拨打电话18159887657免费索票。

索票时间:工作日9:00-11:30,14:30-17:00

索票场次:7月30日、31日,8月18日-21日

每场50张戏票,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