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南部新城:谱写“美好教育”新篇章

2022-07-22 16:47:22  作者: 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南部新城:谱写“美好教育”新篇章

东南网7月2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实习生 吴越 通讯员 许秉翰 蔡江沈 叶晓菲)

6月30日上午,厦门市翔安区区属公办振南小学、金海第二小学、厦门双十中学翔安附属学校(振南中学)同时揭牌,它们都将在今秋9月开学,3所新校将提供4710个学位,将极大地夯实翔安南部新城的教育基础。

扩容增位: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

南部新城,是高质量发展中的翔安区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翔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大批重大产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建设,翔安南部新城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作为教育跨岛发展的重要延伸,这批新学校的建成,对南部新城的教育发展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三所学校中,振南小学坐落在大气磅礴的厦门市新会展中心旁,校园占地面积24961平方米,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总共开设48个教学班,首期开设36个教学班,可提供1620个优质小学学位。

金海二小在3号线地铁口附近,办学规模42个教学班,可提供1890个学位。学校广纳贤才,师资队伍由高层次引进人才、名校长、高级教师、名师、骨干教师等组成,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厦门双十中学翔安附属学校(振南中学)位于翔安区东部体育会场新城片区东北侧,毗邻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今年秋季将开设6个教学班,办学规模为初中24个班,占地面积25352.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820平方米。

下一步,还有二实小黎安校区、火炬实验学校等本学年新开办的学校相继开学,5所新开办学校预计新增10830个学位。

此外,今年秋季,将新开办凤翔一幼、实验幼儿园祥福分园等5所公办园及祥云、悦翔、洋唐等3所集团办幼儿园,新增2970个学位。

教学革新:双师同堂打造学习共同体

作为区教育局直属公办小学,刚刚亮相的振南小学提出的创新教学理念、设置的革新式教学方法,以及学校课堂及教育空间设置的独特性,让人眼前一亮。

振南小学校长谢传银是2021年度厦门市引进的高层次教育人才、福建省名师。她说,该校采用的是“读思达”教学方法,打造“双师同堂、协作共思”课堂教学模式,将学校教育打造成一个“学习共同体”。

简单说,该模式可以理解为,任课教师在教室前面进行教学,另一教师则在教室后面以观察者的角度协助课堂教学及管理,借此营造高效课堂。

在此教学模式下,课堂座位的摆放也有别于传统方式。

该校教室采用U型摆放,去除教师讲台,凸显学生主体地位。谢传银表示,这样的“学习共同体”模式,将课堂翻转,可以提高课堂效率,真正落实以学为本、交互为主,让学生的学习在课堂真实发生。

为使课程多层次满足社会发展和学生需求,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精准落实“双减”政策,该校打造集地上学习和地下实践为一体的教育综合体,在学校地下空间倾力打造了面积3860平方米的“翼启”实践体验大街,在此空间内,设置了红绿灯、斑马线、密室逃脱、逃生演练等趣味性和实用性兼具的体验课程。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该校还将实施校园虚拟货币评价体系,通过地上课程学习获得虚拟货币,从而得到体验地下课程的机会,同时结合学生特点、师资力量、资源设备设立国学、礼仪、编程等社团,注重生活化体验,让学生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将趣味和知识融合为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