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聚焦主责主业 管好人民的城市

2022-07-22 16:42:27  作者: 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区全力清除整治历史遗留“两违”,综合治理成效突出,考评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聚焦主责主业 管好人民的城市

东南网7月2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叶晓菲 朱仁智 实习生 叶颖

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历史遗留“两违”建筑,厦门市翔安区持续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助力城区高颜值建设、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翔安区城市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提三效”部署要求,在“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作风建设年”里,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奉献担当,将“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理念贯穿始终,服务市、区经济建设发展大局,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五个翔安”建设提供最佳助力。

记者从区治违办了解到,围绕着“两违”攻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住宅小区“两违”专项整治提升、卫片图斑整治核销等重点,上半年翔安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成效突出,一季度考评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市治违办对翔安区在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拆除等方面的先进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零容忍:坚决拆除历史“两违”

凤翔街道琼头社区,机器轰鸣声中,五栋违法建筑轰然倒塌。

历史遗留“两违”建筑,指2013年7月1日以前违反规划、土地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未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建筑。历史遗留由来已久,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而且建筑质量无法保证,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6月23日,翔安区治违办牵头多个成员单位,动用多台拆除机械和雾炮车,共拆除5栋历史遗留“两违”,违法建筑面积2584.99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675.82平方米。

长期以来,翔安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分类处置原则,对新增“两违”“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确保“零容忍、零增长”。对历史遗留的“两违”建筑,根据其性质、年限、用途、位置等因素,予以分类处置,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源头管控:遏增量化存量防变量

“遏增量、化存量、防变量”,翔安的“两违”治理攻坚战,整体战略明晰,分解思路针对性强,具体执行层面扎实有力,有力地确保了“两违”综合治理深入推进。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科技控违、农村建房、新增“两违”、自然保护地“两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两违”、非法侵占河湖“两违”,七大整治难点,逐个击破。

上半年,翔安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围绕这七个焦点展开, 其中,已成功拆除244宗住宅类乱占耕地违法图斑,拆除建筑面积达25998.03平方米,剩余48宗违建正在按程序推进拆除复耕,预计将于今年8月底前拆除。

同时,统筹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住宅小区“两违”专项整治提升,配合各镇(街)排查自建房屋6602栋,核实共有投入使用住宅小区108个,楼房2216栋,排查率100%; 以“普法+拆除”形式组织大型拆除现场网络直播2场,观看人数达231.57万人次,形成广泛宣传效应。

思路对头,成果自然丰硕。目前,该区累计拆除“两违”面积77.73万平方米,第一季度新增“两违”核销排名全市第一,“两违”综合考评全市第一。

交叉督查:创新综合治理“两违”

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治理机制、手段,仍然精准使用,发挥重要作用。比如“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分工处置、联合执法”的联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落实工作清单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的排查机制;正面典型宣传,负面问题曝光,强化舆论监督的宣传引导机制。

区治违办还创新“两违”治理手段,将各镇(街)和相关成员单位分为三个督查小组,采取交叉督查的方式,督查“两违”综合治理的执行情况。

通过外业察看现场、内业检查巡查日志、“两违”执法记录和整改情况反馈表等内容,对综合治理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包括各镇(街)农村住宅新审批和旧宅申请翻改建批后监管“四到场”、“挂牌施工”制度落实情况,已建成、正在建设(含装修)住宅“网格化巡查”“巡执分离”等机制。不久前,三个督查小组对全区9个镇(街)进行了督查。

区治违办表示,将继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继续强化对区域违建趋势的研判及处置能力,从源头防范、控制新增“两违”。

同时,区治违办将重点对私自加层、私挖地下室、私自扩改建等问题排查到位,不漏一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整治到位。

文明创建:严实举措抓好百姓身边事

区城管办坚持“日通报、周调度、月总结”制度,探索推进“四个二”工作方法,对各类问题进行检查、通报、督促和指导,发出即办单57期502个问题,发出交办清单6期100个问题,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市场的环境好了,门前干净了,我们做生意的也舒心。”新圩农贸市场周边的变化,新圩镇新霞西路经营百货店的黄先生看在眼里。他说:“这段时间工作人员都很辛苦,经常上门宣传,我们也会配合做好门前三包,守好自己店外的‘一亩三分地’。”

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嘈杂,事不大,却是群众心头的“烦心事”,为了破解这一痛点难点,新圩镇以镇党委政府为主导,执法中队、派出所、城管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周边环境整治,紧盯问题短板,细化长效日常管理,环境焕然一新,得到百姓点赞。

劝导为先,文明执法,成了整治过程中让百姓印象最深的事。

镇城管办、执法中队积极引导摊贩至市场周边规划自产自销区域进行规范经营,严禁超范围经营,对屡教不改的违规行为依法暂扣经营物品。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纠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530余起。

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说:“以更严更实举措抓好百姓身边的事,就是我们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最大支持。”

在这样“人人参与、共创文明”的氛围中,翔安区拆除乱搭乱建3647处,摘除路边的违规广告牌4636块,街区空间更加爽利;制作“门前三包”悬挂责任牌1.5万块、发放《“门前三包”工作指导手册》2万份,人人承担起城市管理的责任;清理取缔、规范提升“马路市场”27处,处罚乱倒垃圾行为88起,文明之风更盛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