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闹市藏着纳凉赏景好去处

2022-07-18 07:12:14  作者: 仇慧亮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闹市藏着纳凉赏景好去处

部分隧道内外温差达到8℃

鸿山公园人防隧道内外温差达到8℃。记者 仇慧亮 摄

走近铁路文化公园的鸿山隧道,清凉感扑面而来。实习生 沈欣宇 摄

市园林植物园雨林世界别有一番清幽。记者 仇慧亮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仇慧亮 实习生 沈欣宇现在已是三伏天,厦门开启了“蒸笼模式”,高温酷暑让人难以招架,哪里有天然的避暑胜地呢?今天,晨报记者为您盘点厦门驱暑纳凉的好去处,让你不出厦门,也可以躲进山水间赏景消暑,在炙热的夏日感受凉意,享受沁凉的盛夏时光。

铁路文化公园

闹中取静的 避暑胜地

铁路文化公园是由已废弃的鹰厦铁路延伸线改造而成的带状公园。沿着僻静的铁轨向前走,一路上树影婆娑,即使在烈日炎炎的午后,市民走在绿荫下,也不会感到太过炎热。沿途还有供游人休息的石桌、石凳,不少市民在此休憩、聊天,十分惬意。

铁路文化公园还有一座已弃用的铁路隧道——鸿山隧道。一走进隧道,一股凉意瞬间袭来,在长约700米的隧道内,墙上用石刻记录着厦门铁路历史。踩着旧时的铁轨方砖,看着入口处的三角梅,人们不禁感慨,闹市区竟然还有这样一处适合纳凉的静谧之地!

中山公园

老市区“绿洲”

始建于1927年的中山公园,是厦门历史最悠久的公园之一,它的历史与名气也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驻足游玩。

公园内植被茂盛,绿树成荫,南门一处空地在大树的遮掩下,形成一个巨大的绿色罩子,将灼热的阳光隔绝开来。清晨或者傍晚时分,公园的石椅几乎座无虚席,人们在此或聊天下棋,或以茶会友。沿着东门方向走,还有几处遮阴的地方,更有花展厅供人边赏花边纳凉。

市园林植物园雨林世界

都市中的绿野仙踪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市园林植物园内群峰叠翠,草木争荣,流泉飞瀑,风景绮丽,步行道两侧树木繁盛,形成一处处天然遮阴篷。人们于万石山林中穿梭,酷热之感在不知不觉中消散。

要说植物园内的最佳避暑景点,非雨林世界莫属。当你走进雨林世界,凉意扑面而来,与外面的炙热宛如两重天。高大的雨林植物葱茏茂密遮天蔽日,阳光从枝叶的缝隙中射入,光影斑驳,引人沉醉。每当雾森系统打开时,水雾缭绕在整个景区,宛如一片仙境。

值得提醒的是,雾森喷雾是定时开放的,开放时间为:每年5月1日-10月7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每年10月8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9:00-11:00,下午2:00-4:00。

鸿山公园防空洞

市中心的科普长廊

鸿山公园三面环市,一面背山,遥望碧海,可俯瞰鼓浪屿全景。园内山景气势雄伟,奇石星罗棋布,山林郁郁葱葱,是厦门市中心清幽的避暑胜地。

走进鸿山公园山脚的防空洞,一股凉气袭来,越往里走越发清凉。抬头可见“蓝天白云”,两侧则是“人防科普长廊”,图文并茂介绍了战时防空袭知识,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事故及防护知识等。在防空洞里,许多市民或一边漫步一边参观,或看报,或闲聊休憩,纳凉的同时还能了解厦门的人防历史,一举两得。

美仁山通道

洞内满是市井生活

炎炎夏日,一走进位于美头山路的美仁山通道,丝丝凉意瞬间扑面而来。据介绍,美仁山通道全长208米,连接禾祥西路和厦禾路。美仁山通道也是人防工程,因通道内常年清凉宜人,不少居民选择到此休憩纳凉,甚至还有外卖小哥会在午后到这里享受片刻清凉。

美仁山通道虽然不长,却很具市井气息。烈日炎炎的午后,这里总会有不少居民在洞内聊天、喝茶,洞内还有多家小商铺,包括改衣店、水产店、理发店等,让洞内市井生活气息愈发浓郁。市民陈大姐告诉记者,通道内凉爽舒适,她没事就会来这里与街坊小聚闲聊,还可以省空调费,附近的居民也很爱来这里避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