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老年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近日结课

2022-07-15 09:02:17  作者: 郭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老年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近日结课

4936人次老年学员收获新知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 通讯员 戴伟近日,厦门老年大学声乐一年(2)班2022年春季学期最后一课以汇报演出的形式进行,老年学员盛装出席,且歌且舞展示一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欢歌笑语中,任课教师林玲玲感慨万千:“我觉得他们才是我的老师,他们热爱生活、追求进步的状态感染着我,他们对课程的肯定激励着我,让我更有信心和热情投入到老年教育这项工作中。”

记者从厦门老年大学了解到,自今年4月25日线下开学到7月8日课程结束,本学期共有4936人次老年学员在校园收获新知,这所校园也在日复一日追求进步——扩充师资队伍、优化课程设置、扩大学位供给,着力提高老年教育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推进厦门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师资上新 教学呈现新气象

33岁的林玲玲是厦门老年大学今年新聘的20位新教师之一。初来乍到,她感受到校方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与用心。“每节课都有工作人员巡课,听课的频率也很高,这学期校方还安排我开了一次公开课,给我很多建议。”林玲玲说,来自校方的鞭策让她更快进入了新角色。在高校任教的她此前没有执教老年学员的经验,为此开学前她还提前做功课,了解老年人学习声乐的诉求,“音乐本身就是快乐的产物,老人家也喜欢从歌唱中收获快乐,我就在教学中以教唱为主,并讲解一些唱歌的发声技巧。”《少年》《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年轻教师带着一首首流行歌曲和老年学员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有位老人家每次上完课都说心情好到要去买冰激凌吃,一次雨天,下课后我在校门口看到好几位学员打着伞吃着冰激凌。”林玲玲笑道。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今年春季学期,厦门老年大学共聘用新教师20位,从学历看,本科以上有15人;从年龄层次看,既有青年力量也有资历丰富的老教师;从师资来源看,不乏厦大、集大等高校的退休教师,厦门医学院等高校的在职教师,以及福建省非遗传承人、身为中美协中书协会员的书画家等。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极大满足了新时代老年学员的学习高要求。

新教师黄铭树也是位80后,此前在湖北省老年大学任教。“我是厦门人,回到厦门一方面是因为家乡情,另一方面是近年来厦门重视发展文化产业、重视传统文化吸引了我。”黄铭树说,在厦门老年大学一学期,他觉得这里学风很好,学校对新教师的关注支持、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都帮助他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这学期他一共开设了国画花鸟、国画山水两门课程,并在教学中融入了此前在湖北省老年大学任教的经验,更好地服务老年学员。“厦门老年大学扩建工程正在建设中,将来投用后能够为教学教研提供更优质的硬件条件。”黄铭树说,他期待家乡的老年大学能够越来越好。

课程上新

丰富学员学习选择

不仅师资上新给教学带来新气象,厦门老年大学今年还进一步扩大了老年大学学位供给数量和课程选择种类,春季学期较去年新增了18个教学班892个学位,新开设心理养生学、古代文学作品欣赏、剪纸艺术、形体美学、丙烯画等课程。

学员傅瑞金此前在厦门老年大学学过中医养生、气功健身等,今年报名时,课程列表中新出现的心理养生学吸引了她的目光。“学校这门课开得很及时,近年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很受关注,特别是很多老年人刚刚退休可能会有些心理上的不适应,我就想通过这个课程学一些知识,去帮助疏导身边的亲戚朋友,同时自己也能从中受益。”傅瑞金告诉记者,这门新课非常受欢迎,学员达到了70人,从大家课后的反馈看,普遍觉得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成功让自己豁然开朗起来,不少人还表示会把课程推荐给更多朋友。

新课古代文学作品欣赏同样在学员中具备高人气。去年退休的学员陈斌,第一次就读老年大学就选了这门课,“老师特别尽心负责,学员们都非常满意。”陈斌告诉记者,校方通过公开课收集学员对该课程的评价时,大家都表示希望任课教师能连续长期地把这门课办下去。经历了一学期的老年大学生活,陈斌越发感受到发展老年教育的必要性,“退休后我们可以在老年大学,按照自己的热爱去追求年轻时没办法做到的或者是错过的梦,这是非常幸福的。”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下学期厦门老年大学将继续紧抓教学质量,通过举办全市基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班,组织开展全市老年大学教学公开观摩课,加强老年教育师资库等方式,继续以高质量教学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