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中职生考大学 100个考99个上

2022-07-15 08:56:53  作者: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中职生考大学 100个考99个上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吴建华)今年职教高考,厦门中职学校学生成绩保持全省领先——在所参加的科类中,将全省近四成的本科计划收入囊中;还获得近半数的全省第一名。

今年职教高考录取目前已经进入尾声,数据逐步明朗。“职教高考”的学名叫做“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

市教育局高教职教处说,不少家长以为孩子读了中职后,将来没法上大学,这真是个天大的误会。在福建,中职生上大学的通道,十几年前就打通了。

参加19个类别考试

夺得9个全省第一

全省职教高考共设30个专业类,今年,厦门中职生参加其中的19个类别考试,最终获得了9个专业类省第一名,也就是说,在厦门学生有参加的类别中,近一半的省第一被厦门收入囊中。

厦门的9个全省第一名,也是“百花满园”: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获得3个,集美工业学校、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各获2个,厦门信息学校、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各获1个。

占总数8.4%的考生

拿下近四成本科计划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厦门中职考生人数占全省考生总数的8.4%,却考取了全省近四成的本科计划。

从科类看,厦门参加城市轨道交通类考试,87%的考生上本科线;旅游服务类考生76%上本科线,餐饮类考生71%上本科线。

从学校看,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职教高考的成绩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参加11个专业类考试,本科上线295人,占全省该11类本科计划数的29%,即这所学校以一己之力,夺得全省11类近三成本科招生数。

本科上线大户还有:厦门信息学校本科上线人数99人。集美工业学校本科上线人数89人。

高职专科上线率超99%

有的学校100%上岸

在职教高考上线率方面,厦门高职专科线及以上的上线率99.06%。

市教育局高教职教处说,这也意味着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只要具有升学意愿,基本上都有上大学的机会,其中,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集美工业学校考生高职上线率达到100%。

【故事】

从中职生到博士

人物:朱同学

升学经历:2012年就读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后考入厦门理工学院,然后又考入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今年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为博士

今年,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一位朱姓毕业生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为博士。

校方介绍说,朱同学2012年就读集美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当时的高职单招(现职教高考前身),考入厦门理工学院,后从厦门理工学院考入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朱同学的班主任介绍说,小朱同学刚进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时,一副打不起精神的样子。不过,当他了解到中职生也能通过职教高考上大学后,就判若两人,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这不是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第一次考上研究生。2016年,集美职业技术学校2013级蔡同学通过高职单招被录取到福建工程学院,2020年考取福州大学研究生。

在厦门,也不只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考研成功,厦门工商旅游学校也有此类报道。

他用“第一名”

证明自己

人物:包书煌

初中: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

职教高考成绩:2022年福建职教高考物流管理类全省第一名

拟录取高校:厦门理工学院

包书煌初中就读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他后来检讨自己:初中时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荒废了学业。

三年前,包书煌没有考上普高,垂头丧气地来到集美工业学校。他说,当他走进集美工业学校校门时,心情低落、压抑,还没能从考不上普高的痛苦中走出来。

不过,当包书煌第一次在班级受到表扬时,第一次成绩拿了第一名时,当他听到中职生能通过职教高考的方式进入大学时,他燃起了希望,决定跟颓废的自己告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迎接人生中另一场大考。

他很快变成另外一个人。在备考职教高考期间,上课时,他认真听讲,下课后,巩固课上所讲的知识点,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及时请教老师,他说,我是以当天任务当天完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于在2022年的职教高考中,包书煌以物流管理类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回馈给了努力奋斗的自己!

包书煌说,外界定义中职生是在“混日子”,我也想用结果来回应他们:中职生也能考大学!也能考到不错的大学!

【幕后】

年年“拿高分” 厦门有啥秘诀?

这几年,在福建省的职教高考,厦门中职生一直是一枝独秀。厦门拿高分的秘诀是啥?

据介绍,厦门市是全国五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市教育局加大职业院校基础建设投入,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突出“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双提升,使得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明显提升。

厦门还成立了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加强职教高考教研,精准组织复习。今年市里组织职教高考模拟考试,对学生进行系统训练。

不过,职教高考并非只是纸上谈兵,这是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不一样之处。厦门市职业教育技术中心介绍,在职教高考中,职业技能分值也占了很大分量,而且,职教的职业技能测试不能临时抱佛脚——等到临考前才集训,那就来不及了。

在厦门,职业技能训练贯穿在校的2.5年,该开的课,一门也不能少,该上的技能课,一课也不能少。此外,学生们还通过参加职业技能比赛来提升职业技能。

当然,厦门学生升学意愿比较强烈,学生自主性较高,也是厦门职教高考一直保持优势的原因。

不过,市教育局也表示,近年来,“追兵”步步紧逼,如何保持优势是压力和挑战。当然,这不是为了第一,而是为了把更多孩子送入大学,满足学生家长的愿望,最终是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提醒】

中职生怎么上大学?

中职生可以通过“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即职教高考)考大学,含本科和高职高专。

职教高考是这样进行:以学业水平考试(即“学考”)成绩和职业技能测试成绩为依据,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总分750分。

学考指的是学生参加的福建省中职学校学业水平公共基础知识(德育、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合格性、等级性考试。其中,公共基础课程成绩共300分,专业基础知识成绩共250分,在中职二年级举行。

职业技能考试在毕业前的4月份举行,职业技能测试200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