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明日入伏 谨防热射病等重度中暑疾病

2022-07-15 07:28:18  作者: 曾昊然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炎值爆表 烤验持续

厦门明日入伏,谨防热射病等重度中暑疾病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不要问我多少岁,应该问我几成熟。”夏日“魔王”副热带高压最近一直热衷于给厦门出“烤”题。这不,昨天厦门又是“炎值”爆表的一天。

首个高温橙色预警发布

昨天一早,厦门市气象台就发布了厦门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全市最高气温在33℃~36℃,岛外多个站点高温超过36℃,集美区塔斯曼生物基地与城市环境研究所两个站点,最高温都达到了36.6℃,厦门本站最高气温达到33.5℃,虽然没有达到高温日的标准(日最高气温超过35℃),但是由于强烈的紫外线照射,走在室外,体感温度仍然很高。

今天,副高还是赖在厦门不走,继续发威,受此影响,厦门仍是温高雨少的天气。

预计今天到17日,思明区、湖里区及翔安区最高气温可达34℃-36℃,局部超过37℃;集美区、海沧区及同安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部超过38℃。今明两天厦门本站都有可能超过35℃,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今年高温强度并不算高

虽然大家都感觉最近厦门的天气很热,但是相比起近年来的情况,今年的高温强度并不算高。

根据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数据,2021年,厦门在进入7月前,就已经出现了6天的高温日,其中首个高温日出现在5月27日,厦门本站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6℃(打破了厦门气象历史上5月的最高气温纪录)。而今年已经到7月中旬,还没有出现一天的高温日。

除了去年以外,5月份就出现高温日的年份也不在少数,比如2018年就出现过,时间为5月26日,最高气温为35.9℃。

气象部门表示,厦门高温日数自21世纪以来明显多于常年,岛外增加趋势更加显著。今年的首个高温日偏晚,和五六月份连续出现阴雨天气、气温偏低有关。

明日入伏做好防暑降温

7月16日是今年入伏的日子。入伏,是指进入“三伏天”。三伏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今年初伏是7月16日至25日,中伏是7月26日至8月14日,末伏是8月15日至24日。

三伏天是全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时段。气象部门提醒,高温不熄火的天气里,谨防热射病等重度中暑疾病的发生;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多喝水,减少在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

延伸阅读

商场图书馆 成“避暑胜地”

最近的持续高温,让商场和图书馆成了许多放暑假在家孩子的“避暑胜地”。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如果整天躲在家里避暑,除了因吹空调导致电费节节攀升,孩子也会厌烦一直“家里蹲”。因此,许多家长选择带孩子去商场或者图书馆。“白天要上班,我就让老人带着小孩去图书馆看书;晚上我回家了,就带着孩子去逛商场,一边吹空调一边享受购物的乐趣。”

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记者发现,SM城市广场、万达广场等商场里人流明显比往日更多,许多有座椅的地方都已经坐满了人。

此外,高温天也改变了不少市民的购物方式。王林(化名)因为嫌天气热,逛菜市场的时间都少了,转为在线上下单,让快递员把菜送到家里。王林告诉记者,许多她认识的朋友也都选择线上买菜。

(记者 曾昊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