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走进警营“汪汪队” 和缉毒犬一起搜毒

2022-07-09 08:20:03  作者: 吴俊鸿 薛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进警营“汪汪队” 和缉毒犬一起搜毒

厦门市禁毒相关部门推出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与群众知晓率

多部门携手,组织亲子家庭走进警犬基地,了解缉毒犬工作。

厦门市禁毒教育基地现代科技感的设施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俊鸿 薛尧 图/通讯员 曹晓薇尽管“6·26”国际禁毒日已经过去,但厦门市的禁毒氛围还在延续,一段时间来,厦门市禁毒相关部门纷纷推出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工厂等地方,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与群众知晓率,筑牢禁毒安全防线。

近日,在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同安区第二届中学生禁毒知识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来自辖区6所学校的代表队在决赛中一较高下,最终同安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为切实提高青少年及全社会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和法律知识,5月初,同安区禁毒办会同区教育局、团区委筹划组织开展此次禁毒知识竞赛。6月初,初赛阶段在全区24所中学、职业院校以微信小程序(禁毒斗阵来)的形式进行在线答题,短短3天时间内,全区10404名学生参与答题,总答题次数高达139778次,在全区广大中学生中掀起了学习禁毒知识的热潮。

此次市禁毒办还推出了禁毒宣传卡通IP——“鹭小利”“梅梅”和“嗅嗅”,其中缉毒犬“嗅嗅”深受小朋友们喜爱。这一次,市禁毒办、市妇联、团市委、市邮管局共同携手,组织亲子家庭走进警营“汪汪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基地,探访公安民警是如何训练警犬战士,如何搜毒、搜救的。“通过这次活动,我记住了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了解了毒品的危害,认识了德国牧羊犬、马犬、史宾格犬等警犬,它们有的能帮助警察叔叔抓坏人,有的能搜毒搜爆,如果世界上没有坏人,没有毒品,警察叔叔就不用那么辛苦了。”一名小朋友说。

近日,厦门市禁毒教育基地试运营,也迎来了首批参观者。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各种设施受到同学们的喜爱,有的同学通过拍照技术看到了“吸毒”后的惨状,有的同学通过VR了解毒品的危害,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沉浸式感受禁毒教育,提高“识毒、辨毒、防毒、拒毒”能力。

点击

毒品认识四大误区

误区1

认为偶尔吸毒不会上瘾,或者别人吸毒会上瘾,但自己不会。这也是很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原因之一。

分析:从人的生理角度来说,吸毒的成瘾性与所吸毒品的种类和人的个体差异有关。但实际上,依赖性是所有毒品的基本特性,吸食毒品都会成瘾。多数吸毒者有了第一次,就难免有第二次。

误区2

认为吸食摇头丸、K粉不上瘾。

分析:摇头丸、K粉的依赖性主要体现在心理依赖,吸毒者一遇到心情不好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摇头”,寻找解脱,这就是强烈的心理依赖,在心理上所产生的效果和感受甚至比海洛因还要强烈。

误区3

认为吸毒上瘾后,戒毒就是了。

分析:戒毒的难度非常大,不仅是生理上的反应,还有心理上的折磨。因为吸毒造成的心理依赖像在人脑部扎根一样,一旦毒瘾发作,痛苦和强烈的渴求会让吸毒者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不顾一切寻找毒品吸食。

误区4

认为只要自己不吸毒就行,不需要了解毒品防范知识。

分析:不了解、不知道毒品防范知识,容易暴露在毒品的威胁之下,存在被毒品侵害的可能。因此公众应学习基本的毒品防范知识,真正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