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两位厦门市第八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奉献北疆的故事

2022-07-09 07:43:11  作者: 黄琬钧 林铭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段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记者走近两位厦门市第八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倾听他们奉献北疆的故事

厦门日报讯(本版文/记者 黄琬钧 本版图/记者 林铭鸿4290公里,是厦门到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的距离,也是厦门援疆人最熟悉的征途。2020年初,新一轮对口援疆的集结号吹响,按照中央部署,厦门第八批26名援疆干部人才陆续奔赴边疆小城吉木萨尔。扎根天山脚下,引项目、扶产业、育人才、促团结、助发展……他们倾注心血和才智,打造了一批对口援疆的工作品牌,办成了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为民实事。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援疆三年过得很快,酸甜苦辣都有,但大家都以高度负责的情怀认真做事。我们将倍加珍惜未来的半年时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心带好队伍,让每一位援疆干部人才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建功立业。”福建援疆厦门分指挥部(以下简称“厦门分指”)指挥长洪志伟说,下一步,厦门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还将根据当地所需,多办一些凝聚人心的实事,高效完成所有在建的援建项目,不留遗憾。同时,继续当好厦门和吉木萨尔交往交流的桥梁纽带,增进两地的深厚情谊。

“总之,要努力把援疆工作打造成为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不辱使命,交出一份让厦门市委、市政府,让吉木萨尔人民满意的对口援疆答卷。”洪志伟说。

第八批厦门援疆专业技术人才为吉木萨尔县带去的不仅是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更是拼搏向上的城市精神。让我们一起走近两位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倾听他们奉献北疆的故事。

两度援疆

推进援建项目落地生根

名片

张耘华

在厦职务:厦门市国土空间和交通研究中心规划咨询技术部长、高级工程师

挂职职务:吉木萨尔县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

张耘华(中)在吉木萨尔县厦门新村的哈萨克族群众家中进行慰问。

两度援疆,张耘华更习惯把“去”吉木萨尔说成“回”吉木萨尔。援疆两年多,她作为吉木萨尔县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与其他厦门援疆干部人才、当地各族群众共同努力,让一幢幢崭新的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援疆工程项目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

张耘华说,曾有一次,在吉木萨尔搭乘出租车时,出于好奇,她隐瞒援疆人才的身份和司机一同议论厦门援建的工程项目,司机不假思索地说:“好得很!我们的学校、医院、村子条件都比以前好多了!”

“了解到吉木萨尔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了,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张耘华说:“这也是我们厦门援疆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主动请缨支援边疆建设

2021年8月9日凌晨,一年半援疆任务期满,第八批上半轮厦门援疆专技人才陆续启程返厦,张耘华也是其中一员。回到厦门时,天下起小雨,张耘华还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吉木萨尔,牵挂着她管理的几个在建工程项目:吉木萨尔县一中体育馆及多功能厅、泉子街镇基础设施……施工进度怎么样?施工质量和安全情况如何?每个项目,都事关吉木萨尔的民生。

“新疆气候特殊,五月到十月是最佳施工时间,此后气温骤降,施工难以进行。”张耘华说,新疆的项目施工难度大、进展较为缓慢。几个项目都是跨年建设项目,她是负责人。如果换新人来,就需要重新熟悉项目,工程进度很可能会受到影响。“这些项目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实在不忍心把它们抛下。”

在2021年5月,张耘华就向单位领导表明了要再次参与援疆的想法,但新一批援疆人员名单迟迟未公布,张耘华的心中也有几分忐忑。

她的等待很快有了结果。接到出发指令,2021年8月24日,回家不到两周的张耘华再次收拾行装。年届七旬的父母支持她:“不要担心家里,放宽心去好好工作。”丈夫宽慰她:“家里有我操持,你在新疆安心开展自己的工作。”马上要上初中的女儿也表现得很坚强:“妈妈放心,我自己会照顾好自己。”她在厦门的单位寄语:“耘华同志支援边疆建设,用坚毅勇气和智慧践行资源规划人的责任担当。”

现场督查超过500次

回到吉木萨尔,张耘华立刻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每年,厦门分指会推动建设十几个工程类项目,这些项目我每周都要巡查一遍,重点项目更是一周巡查两遍。每到一处,都要认真检查施工质量、细节是否符合图纸、模板搭设情况……至少也要停留一小时。”张耘华说,粗略算来,援疆两年多,她现场督查已超过500次。

时常早出晚归,张耘华见过吉木萨尔清晨柔美的霞光,也见过庭州湾景观桥的霓虹灯。但张耘华不觉得辛苦,除了能欣赏到新疆美景,更重要的是援疆工程项目实打实帮助了当地发展,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惠。

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新地乡位于南部山区风景带,有厦门援疆的部分重点援建项目,厦门分指将旅游业规划作为两乡镇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张耘华和同事在这两个乡镇规划并实施了便民服务中心、市政提升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还修建了一个小广场供居民休闲、赶集、进行特色农产品交易等。

张耘华说,如今不少当地居民在原住屋基础上修建起了民宿、饭馆,从事起旅游行业。如今,许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光,这里热闹了起来,更加有活力了。

“援疆的精品工程县一中体育场及多功能厅项目将在八月底竣工,孩子们风雨天也能上体育课了,喜欢篮球和排球的群众也有了好去处。今年指挥部着力打造的厦门新村乡村振兴项目也已经破土动工啦,希望九月份哈萨克风情园里歌声飞扬……”细数一个个工程项目,张耘华眼里放光,她说,“再半年,援疆任务就结束了。援疆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段历练,我们将把援疆精神带回厦门,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