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有了这条“大动脉” 远水也能解近渴

2022-07-08 08:57:37  作者: 吴海奎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了这条“大动脉” 远水也能解近渴

厦门市石兜、莲花、汀溪水库水源连通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具备通水条件

厦门市水源连通工程“三线”

●原水高线:长泰-石兜-莲花-汀溪(已基本建成)。

●原水中线:溪头-翔安(正在规划阶段)

●原水低线:北溪引水-集美泵站-厦门本岛和翔安(已基本建成)

石兜水库取水口。(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张琪)一头连着厦门最大的水库石兜水库,另一头连着同安区最大的水厂西山水厂,厦门市石兜、莲花、汀溪水库水源连通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于今年6月底基本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记者从厦门市政水务集团了解到,厦门水源连通工程建设主要分为高线、中线、低线三部分,石兜、莲花、汀溪水库水源连通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完工后,标志着厦门水源连通工程高线部分基本建成,石兜水库、莲花水库、汀溪水库等三大水源实现联网互通、互为补备,为厦门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供水保障。

历时四年凿山开洞

打通民生“大动脉”

石兜、莲花、汀溪水库水源连通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是省、市重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一座塔式取水口和全长9.6公里的输水通道,设计规模为50万吨/日,项目总投资约4.02亿元。

7月6日,记者在位于集美北部山区的石兜水库看到,水库被青山环抱,水面开阔,碧波荡漾。水源连通工程的取水口,就设在一处山坳下的水库边上,以此为起点,穿越深山到同安。

厦门市政水务原水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彦君介绍说,集美石兜水库的地势比较高,而同安西山水厂的地势相对较低,两者落差有二十米左右,建设一条输水通道,水库的水就可以借助重力,自流到西山水厂。

然而,全长9.6公里的输水通道,隧洞就占了6.9公里。“受隧洞断面尺寸影响,开挖工作面狭窄,无法布置大量人工、设备和机械,同时隧洞工程属地下工程,施工条件差,地质情况复杂,工程多次遇到涌水突泥、塌方等情况,同时还要下穿高速公路、燃气管道,困难和问题接踵而至,但都没有难倒建设者们,大家团结一心,越是艰难越向前。”林彦君说。

据介绍,该工程自2018年6月开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水利局、厦门市政集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下,厦门市政水务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支部建在工地上,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积极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贯通”“冲刺一百天,夺取双胜利”等一系列动员活动,加大各方面投入,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带领各参建单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奋战上千个日夜,攻克无数个难关,最终于2022年4月9日完成隧洞贯通,于2022年6月29日基本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水源连通互济

供水安全更有保障

供水,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

近年来,厦门高度重视城市供水能力建设,厦门市政水务集团敢担当、善作为,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供水工程建设任务,有效缓解了厦门水资源匮乏、区域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有力保障了城市发展之需。

厦门水源连通工程高线部分主要分为莲花泵站至汀溪四林泵站段、莲花水库至西山水厂段、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等三段。在该工程未建成前,发生干旱天气时,汀溪水库、莲花水库等水库只能“孤军奋战”,水资源不足导致同安、翔安两区出现用水紧张局面。

工程建成后,石兜、莲花、汀溪等三个水库就连成了一张“水网”,实现“集团作战”,哪个水库的水比较充裕,在取原水的时候,就可以多取点,从而实现原水灵活调度,大大提高水库水资源利用率。作为同安区最大水厂,西山水厂目前的制水规模为15万吨/日,按照规划,远期规模可达到55万吨/日。有了“水网”的支撑,西山水厂未来大规模制水“不是梦”。

此外,厦门第二水源工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也已经基本建成。一旦有需要,长泰龙津溪的水,可通过“溪口-许庄引水隧洞”流入石兜水库,再通过输水通道分送到全市各区,即使是“风头水尾”的翔安区,经过跨区域长距离调水,供水能力也比前几年有了大幅提升。

根据已印发实施的《厦门市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预计到2035年,厦门将形成“八源三线”大水网格局,构建纵横互济、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原水保障体系,确保各主力水厂供水双水源双通道,全面提升用水安全保障性。目前“三线”中的“高线”、“低线”已基本建成贯通,“中线”正在规划阶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