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齐抓共管 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2022-07-08 08:51:22  作者: 林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齐抓共管 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海沧区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杨佳怡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不仅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更是展示城区文明形象的前沿窗口。今年来,海沧区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广泛动员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来,通过多部门齐抓共管,在强化监管与优化服务中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

整齐统一的摊位、干净卫生的环境、品种丰富的食材、摆放显眼的公平秤……如今在海沧区,一座座农贸市场通过整治实现从“面子”到“里子”全面提升,拎得放心的“菜篮子”让百姓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全力攻坚 100余项问题逐一破解

一杀鱼就污水横流,顾客经过都要踮起脚尖……在海沧区水云湾农贸市场,排水困难一直是水产区摊贩们的心病。近日,经过整改提升,水产区摊位前新增了排水沟,再也不积水了。“这回不仅彻底解决了排水问题,夏天来了,市场里还要安装90台风扇,真是实打实的办好事!”摊贩小吴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海沧的另一隅,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同样高效推进。走进新垵农贸市场,随处堆放的水产泡沫箱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海鲜水池正在加速施工。“做水池好!不仅选购方便,也更卫生。”前来买菜的市民黄先生说,之前堆放泡沫箱不仅影响通行,还常常在箱子周围看见蟑螂。

记者了解到,6月26日起,海沧区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提升攻坚行动,由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对辖区11个农贸市场进行逐一摸排梳理。“目前,我们共动态摸排出140条问题清单,各相关单位动态更新、实时跟进。当前已整改101条,未整改问题多数是硬件提升问题,目前正由各街道牵头细化方案,落实整改资金。”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联合整治 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清晨是农贸市场最忙碌的时段。上午6点,农贸市场管理公司的驻场人员到场;上午6点半,海沧区城管局驻场人员到场;上午7点,各个街道及海沧区市场监管局驻场人员到场……在海沧区的每个农贸市场,每天都能见到从清晨就开始忙碌的监管人员。

6月22日清晨,一场联合整治正在展开。新阳街道、市场监管局、新阳派出所、城管、农业农林局等多部门开展活禽专项整治行动,突击检查8家经营单位,依法扣押活禽174只,移交农业农村局进行无害化销毁。

活禽专项整治只是海沧多部门联动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连日来,海沧区各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6月26日以来,海沧区各街道、城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共劝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926处次,纠正摊外摊87处次,非机动车和摩托车乱停放1360辆次,纠正门前三包228起,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13起,户外广告整治103起,纠正污水乱排放16起,垃圾未按规定处理28起,清理空中缆线36起,整治“三乱”50起。

机制保障

“一场一策一专班”

升级监管方式

为加强部门协作、联合执法效果,海沧区建立指挥调度机制,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组,其中,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工作,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打造“一市场一专班”机制,全区共成立了11个农贸市场专班,因地制宜开展整治提升行动。

“专班由属地街道分管副主任或包村干部任专班组长,市场监管所所长任副组长,市场监管、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派出科级干部作为专班成员,定人定岗,强化文明创建合力。”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市场一专班”机制框架下,建立日报工作机制,加强每日协调沟通调度,形成协调并进、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如此一来,不仅能更有效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还逐步推动解决部分市场产权不明晰、主体不合规、消防不规范等棘手问题。

与此同时,海沧区还建立起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通过“点位报告、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采用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实现全区11个农贸市场“一周一督导,每两周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开具问题清单,及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目前,已完成全区11个市场两轮全覆盖督导。

下一步,海沧将继续落实“一场一策一专班”长效工作机制,抓常抓长;通过“全时管理、错时监管、驻场挂钩、问题抄告、联合执法”等做法,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常态化规范管理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