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让鼓浪屿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

2022-07-08 08:46:48  作者: 朱道衡 詹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心守护

让鼓浪屿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

红色穹顶的八卦楼,矗立于鼓浪屿海天之间、绿树红花中。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朱道衡 詹文 图/记者 黄嵘今天,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国之瑰宝”的鼓浪屿,迎来申遗成功五周年纪念日。这座惊艳世界的岛屿,愈加熠熠生辉。

盛夏,阳光亲吻海浪,绿树红花掩映琴岛。五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鼓浪屿管委会牢记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和保护文化遗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历史文脉有效传承,取得丰硕成果,走出一条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鼓浪屿模式”。倾情倾智倾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社区社会治理典范、文化旅游融合典范、队伍建设管理典范……让越来越多人投身鼓浪屿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让这座岛屿更加璀璨夺目。

下足文化遗产保护“绣花功夫”

2017年7月8日,鼓浪屿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遗产保护的谆谆嘱托、殷殷期待。”时隔五年,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处长陈辉杰依然激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鼓浪屿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践行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学习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遗产保护长效机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诸多保护经验、创新模式被国家住建部、文物局总结推广。”

“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要应势而为、随时而动,更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一物一策赋予精神文化内涵,才能让古老的文化遗产焕发青春活力,让其‘活’在当下。”鼓浪屿管委会主任林跃锋表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促进文化回归的政策,并颁布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建立起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等,率先在文化传承、活化利用、业态管理、利益反哺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开创国内文化遗产地依法保护先例。

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得到一视同仁的保护,依法治理与充满浓浓人情味的居民共治共管有机结合——2021年鼓浪屿世界遗产监测报告显示,整个遗产地从核心要素、历史街区到文化景观都得到有效保护。

徜徉碧海蓝天之间,流连中西合璧的老别墅中,随意走进市井院落倾听一段鼓浪屿故人往事……如今,来到鼓浪屿的游客,不仅能与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期而遇,更能真切体悟到“历史国际社区”可感可触的烟火气。

激发琴岛历史街区“年轻态”

音乐,一直是鼓浪屿文化里的一抹风情。正值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之际,近期,一场富有琴岛特色的家庭音乐会在鼓浪屿褚家园老别墅举行。褚家园主人谢绵聪和鼓浪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颜宝玲之子李未明邀请10余位热爱音乐的亲朋好友齐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现了这座“音乐之岛”的独特魅力。

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鼓浪屿就有家庭音乐会。作为鼓浪屿别具一格的庭院音乐文化,家庭音乐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今天来褚家园的,或是邻居,或是熟人,或是挚友。鼓浪屿家庭音乐会,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统。在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的时候,我们就想到,把鼓浪屿现有的音乐人才邀聚在一起,重现昔日风采。”谢绵聪说。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家庭音乐会演出地点褚家园,是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褚耀武的祖屋。多年前,他就曾在这里举办过家庭音乐会。

音乐的回归,只是鼓浪屿文化艺术“活化”的一个缩影。为了打造文化品牌新高地,鼓浪屿管委会修订完善了《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等促进文化回归扶持政策。

“文化遗产的活化、历史文脉的传承,靠的是人。”林跃锋说,鼓浪屿是历史国际社区+文化社区+文化景区三位一体,历史积淀、人文荟萃是鼓浪屿独特文脉,鼓浪屿长期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需要人来传承、延续。

老鼓浪屿人陆续回迁上岛,越来越多将鼓浪屿视为家园的爱岛人士,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带来新鲜血液,参与社区事务,举办艺术活动,涵养鼓浪屿人文。如今,菽庄吟社、鼓浪屿合唱团等近20个文化艺术社团得以回归,家庭音乐会、社区博物馆、最美庭院等762个项目得到奖补,珠绣大师工作室等14个重点文化项目落地生根,鼓浪屿百年人文积淀焕发年轻活力。

让老建筑真正“活”起来

红色穹顶的八卦楼,矗立于鼓浪屿海天之间、绿树红花中。

这栋百年建筑背后,有爱国台胞倾其所有的壮举,更有习近平总书记倾注的关怀。1986年,在厦门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在经济特区建设初期,到处都要发展、到处都缺钱的情况下,仍毅然批下十分珍贵的30万元用于八卦楼的修缮,彻底扭转了这座百年建筑的命运。

整修后的八卦楼,成为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是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核心要素之一。去年8月15日,八卦楼启动新一轮加固修缮提升,如今修缮已完工,建筑的抗震性安全性得到大大提升,历史信息被最大限度地保留和修复,带着清晰木质纹理的红褐色门窗也被还原……八卦楼扫去了岁月的尘埃,重现芳华。

鼓浪屿有大大小小一千多栋老建筑,其中有400多栋被认定为历史风貌建筑挂牌保护。除了八卦楼,美国领事馆旧址保护修缮项目也正在施工中,博爱医院旧址、英国领事公馆旧址等一批文物建筑也即将启动修缮。

为提升保护修缮的专业性,鼓浪屿管委会持续推进《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修编、《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核心要素管理办法》和《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实施细则》修订,以及《鼓浪屿遗产地各类遗产要素保护名录》编制等工作,为鼓浪屿依法保护文物建筑提供了遵循。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岛151处各级不可移动文物和400多栋历史风貌建筑得到依法保护;同时,陆续完成廖家别墅、延平戏院旧址等9处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93处小修保养工程,以及173栋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方案编制等。

“根据保护状况和轻重缓急,文物保护整体形成‘完成一批、修缮一批、设计一批’的良性局面。”陈辉杰介绍。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鼓浪屿在加强修缮保护的同时,着力“用好、用活”这些老建筑。救世医院旧址建成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黄荣远堂建成国内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唱片博物馆,原英国领事馆成为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

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历史建筑的研究、修缮、保护、利用和宣传,让文物建筑“保下来”“活起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好地“传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